非常时期,非常教育!家长,我想对您说

原创:于在洋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0 阅读量:0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很多人生病了,而且这个病传染性很强,经医学界的专家们确认,这种病是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这种病毒可谓来势汹汹,为了阻挡病毒的蔓延。大家在此期间减少聚集,有症状就隔离,隔离是有效的一个办法,防止疫情扩散,很多人居家减少聚会防止被感染。

特殊时期我们的生活好像被按了暂停键。因活动受限,长期在家里呆着让人们心情烦躁,看新闻刷朋友圈到处都是疫情的信息,好像刷朋友圈都能被传染似的,焦虑也伴随而来了。看孩子也没有刚放假那几天顺眼了。以前开学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能解放了,现在学校也不能去了。很多家长觉得在家真是搞不定这些孩子啊,有些家长给调皮的孩子取了个别名,名曰“神兽”。神兽在家不得安宁,望学校早日开学,把“神兽”收走。

特殊时期有些孩子生物钟打乱了,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天天玩游戏、看电视,就是不想学习,这可愁坏了家长。其实换一种角度来看这个时期,也是教育孩子的好时机。

一、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公民意识

这个时期,家长们在也不用愁着翻历史找英雄故事讲给孩子听了。这个时期就涌现了无数个英雄,而且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英雄不分年龄、性别。例如,每天坚持保护环境清洁的环卫工人就是英雄。

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的保安是英雄,他们在你进出小区量体温,嘱咐你要戴口罩。您可以跟孩子说人人生而平等,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的他们是英雄。

开着巡逻车在大街上拿着大喇叭告诉大家要回家,尽量不要出来乱跑的协警是英雄,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是英雄,保证物资供给及时的快递小哥是英雄,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白衣天使是英雄。

英雄不分年龄,84岁的钟南山院士,告诉大家没有重大事情不要去武汉,可是为了掌握和了解病毒的原因,找到解决办法,他去了疫情一线武汉,他是民族英雄。还有73岁的孙兰娟院士为取得毒株研究疫苗奔赴武汉,还有其他数不胜数的奔赴在疫情一线和坚守岗位的人员,他们有个名字叫“逆行者”,他们都是英雄。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这是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家长朋友们甚至可以跟孩子说,你也是英雄,你是祖国的小公民,你能坚持待在家里不乱跑,不要吵着出去玩儿,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有规律地学习知识,将来建设更加美丽的祖国,你也是英雄。

特殊时期发生了那么多有爱感人的事迹,您也可以跟孩子分享,跟孩子交流和探讨。这场疫情是一本活的教科书,每天发生的事情都是很好的教育素材,也是培养孩子家国情怀、公民意识的好素材。

二、培养孩子的学习精神

通过这次疫情,您可以跟孩子说,为什么总是让你好好读书学习,你看知识是多么的重要。这些奔赴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都披上了一件你看不见的盔甲去出征的,这件盔甲是用知识编织而成的。现在你所学习的知识,长大了它也是你最有力的盔甲,披上这件盔甲你可以遨游四方,你可以利用他去发明创造,去实现你的理想目标。例如你能去研究很厉害的疫苗,你能发明机器人,不仅能送餐,还能跟病人聊天,还会给病人看病。您还可以更加形象地讲给孩子听,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和学习的责任心。孩子们是21世纪的主人翁,未来他们有绝对的话语权,他们不仅是家庭的希望,也是民族的希望。

三、孩子在家学习的方法

孩子们在家学习期间,让很多家长苦不堪言。有些家长说孩子上个网课一会儿就分心走神,专注力不够怎么办呢?学习时一会玩玩这儿一会看看那儿。老师们辛苦准备的课孩子学不进去怎么办?在这里想跟大家说,您别着急,指导孩子学习要科学,学习是有方法的,孩子都是很可爱的,当他不可爱的时候可能是他最需要爱的时候,这个时候家长要耐心教导。

其实家庭是一个温暖的港湾,是一个舒适区域,按照学习区域来说,最佳的学习区域是在学校,是在课堂上是跟同学和老师在一起,因为这里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这里是最佳学习区域。在家里学习本身受干扰的因素太多,给大家介绍几个方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制定好学习时长。不同年龄段孩子注意力的时长是有规律的,家长们要掌握这个规律,让孩子学习时间太长并不见的是好事,容易大脑疲累,学的知识不容易记住。要给孩子规定好学习的时长,建议在家学习时,小学生每次学习不要超过15分钟,初中生不要超过25分钟,高中生不要超过30分钟。孩子学习到一定的时间就让他休息休息,例如休息10分钟左右再去学习,每天学习的总时长根据所学的内容来制定。孩子休息时可以做一做益智游戏。或者是做一些体育运动。这样能缓解学习产生的大脑疲劳。运动能够激活大脑当中的网状核结构,能让孩子产生一种积极的情绪,同时又能够提高身体素质。

第二,要给孩子立规矩。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孩子本身在家学习就不是一个最佳的学习区域。但是家庭是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最佳区域,在这个最佳区域,如果家长不给孩子树立良好的规则,没有规矩,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就无法养成好的习惯。

作为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最佳区域——家庭,这个时候要发挥家长的重要作用。您不能再溺爱孩子了,一定要有规矩。家长们如果在给孩子制定规矩的时候遇到些问题,其实可以向老师去请教的,因为老师们都拥有教育学的背景,他们更懂得教育的规律,更懂得孩子的心理发展和成长的规律。可以请老师帮忙协助您一起制定学习规则和一日常规,跟老师紧密协作,互相配合共同教育。

第三,要以身作则。家长不能够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样孩子是不服气的。孩子毕竟是孩子,在成长阶段他是需要指导和引领的。家长需要以身作则,带动式教育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比如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您也可以去学习。全家可以制定一个共同学习时间,家里要有些书香气,比如孩子学习的时候,爸爸看报,妈妈看书,规定好学习时间,学习时间结束大家还可以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这就是境教法,就是环境育人。要在家庭环境中制造学习的氛围,要有书香气。如果您天天都是刷屏追剧,那孩子哪有心情学呢。

孩子在运动的时候,您可以跟他一起去运动,这样就有互动。您还可以给孩子创造一个向他请教向他学习的机会,这样可以带给孩子自信和自豪感,孩子心理上会有种被人需要的感觉。这还能促使他对所做的事情更有学习兴趣。他意识到自己所学还能帮助到别人了,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会促使孩子产生积极的情绪。

家长可以跟孩子共同制定在家一日常规和学习目标。既能够增进亲子之间的关系。又能够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何乐而不为呢?

在教育的过程中家长和老师是两个不同的角色,其实家长也是教育工作者,在处理孩子的问题的时候,不能总是训斥孩子,可以换个角度想想“假如我是老师”,孩子的这个问题我会怎么处理?当您感到孩子不可爱的时候想一想“假如我是孩子”,这个时候怎么处理。

孩子不一定就是“神兽”,孩子都非常可爱,方法对了也可以不用“战争”这个词来形容家庭,方法适当也如春风化雨般润物细无声。孩子学习的问题要用学习的方法去解决,心理的问题要用心理疏导去解决,习惯的问题要用习惯去解决。一定要注重方法,希望这些方法能够对您有帮助。

(作者:于在洋,人大附中朝阳分校东坝校区心理老师,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研究员、北京教育学院关鸿羽教授助理、兼北京养成教育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