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复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更需走心——以佛山市南海区罗村实验小学为例

原创:王莹 汪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0 阅读量: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学期学生们未能按时返校,度过了一段较长的宅家线上学习时间。

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新情况,部分学生难免会出现不安、焦虑、易怒、烦躁、恐慌等情绪,佛山市南海区罗村实验小学心理组多次进行线上讲座,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生返校在即,该如何抓住前三周这一窗口期,针对他们的心理变化进行更专业、更扎实、更深入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尽快让他们的校园生活步入正轨,是目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心理老师用心,让心理健康教育更专业

1.进行心理问卷调查

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问卷,掌握他们情绪变化的一些共同特点,对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使心理健康教育更有针对性,更能有的放矢地帮助他们调整情绪。

2.开展专题心理讲座  

学生宅家学习期间,心理老师针对疫情带给学生的心理影响,及时在线上举办了以“解码唠叨读懂爱”“学会和情绪做朋友”等为主题的4次心理健康讲座。在学生返校后的前三周,心理老师将继续为学生进行专题讲座,就网络使用、人际交往、生活方式、学习状况等方面的变化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调节情绪,以积极的心理应对新的校园生活。

3.推出特色心理课程  

我校每周开设一节心理课,充分发挥好心理课的作用至关重要。心理老师将以“生命教育”为单元主题设计前三周的课程,拟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渗透以“价值观、生命观、生态观”教育为主线的“三观”教育,帮助学生理性看待疫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自己的生命、生活和学习。

4.建立网格化情绪管理体系

心理老师携手级长、班主任建立起面向学生的网格化心理支持体系,级长负责全级学生的情绪管理,班主任负责全班学生的情绪管理,通过制订《学生情绪缓解预案》、上报《情绪观察日报表》、在心理健康教育微信群中信息沟通等方式准确掌握学生的情绪变化,以实施精准帮扶计划。

二、班主任细心,让心理健康教育更扎实

1.趣味性班队活动

为了缓解学生返校后因室外活动减少而产生压抑的情绪,帮助学生放松心情,班主任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健康且富有趣味性的室内活动,比如“蒙眼画画”“正话反说”等。无论是学生闭上眼睛用铅笔在纸上完成未画完的画,还是快速将出示的词语反过来说,都可以瞬间点燃孩子们的热情,让整个班级充满欢声笑语。趣味性班队活动,既保证了学生的个人卫生,又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在缓解学生情绪方面,可谓省心省力效果好。

2.谈心式班会课

“唯有孩子才最了解孩子,唯有孩子才最容易走进孩子”,基于以上认识,班主任积极搭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平台,组织谈心式班会课。班主任提前选定2—3位积极、乐观、自我情绪调节能力强的同学作为分享嘉宾,在谈心式班会课前,班主任指导分享嘉宾组织材料。谈心式班会课上,作为分享嘉宾的同学通过小故事、短寓言或个人经历向其他同学分享自己保持心态健康的小方法、小技巧以及提出相关建议。分享之后,其他学生进行现场提问,嘉宾和老师负责答疑解惑,最后,全班师生两人一组,参与“分享快乐、倾诉烦恼”的活动,互相倾诉、相互鼓励。

3.沙龙式线上家长会

家长的心理平和了,学生才能真正受益,因此,班主任不能忽视家长的焦虑情绪。班主任借助腾讯课堂,以班级家长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沙龙式线上家长会,主要内容包括:学生返校后家长的心理现状、家长心理现状的原因分析、家长心理调节的方法、在线互动问答等。班主任借助大数据,帮助家长了解自身心理现状,借助心理学知识,帮助家长分析家长心理现状产生的原因及心理调节的方法。在线互动问答环节,班主任针对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耐心解答,及时给出有效的建议,帮助家长缓解焦虑心理。

三、家长贴心,让心理健康教育更深入

1.一节网课送家长

学校心理科组通过网络平台向家长推送一节心理程,指导家长从生理、情绪、认知、行为和需求多维度去关注孩子。着力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做到看见孩子而非仅仅看见孩子的问题,要看到孩子问题背后的信息和需求;及时反思,调整自己的教养方式,使之跟上孩子成长的节奏;通过建立“家庭开心账户”的方式为孩子和自己储备足够的心理资本。

2.一封家书启心扉

学生从长时间的宅家学习到返校学习,他们的内心可能会从一种不适应转换到另一种不适应。因为此时的返校学习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行进路线、洗手、上厕所、排队取饭、就座吃饭等方面有了诸多的改变和限制。面对新的变化,学校除了充分发挥心理老师和班主任的作用外,还积极借助亲情的力量来暖化学生。家长在学生返校前写好一封家书,开学后由班主任转交给孩子,鼓励孩子坦然面对人生中的变化,不仅能给孩子增添正能量,还能增进亲子关系的温度,为亲子之间架起了一座彩虹桥。

3.一车阳光照心田

我校是一所寄宿制小学,家长每个周五下午开车接孩子回家,周日下午送孩子到学校,若能利用好他们在汽车内这段共享的时光,让车内普照温暖的阳光,则无疑为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创设了新的契机。因此学校给家长提出了“亲子共享车内时光的十条建议”,如爸妈同行不问成绩,不讲缺点,细心观察,悉心倾听等,让孩子们感受到陪伴所带来的理解、尊重和喜悦,从而收获自信与安全感。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不仅要求学校要扎实做好常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要有自己的特色;同时,当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心理健康工作更需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调整策略。

家校携手,用心、细心、贴心,共同树信心、明方向、立目标、定措施,以最好的状态按下返校复学的播放键,奏响全面胜利的“心乐章”。

(作者:王莹、汪顺,佛山市南海区罗村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