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手动脑中培养时代新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0-05-20 阅读量:0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站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高度,重申“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理念,深刻阐述了劳动教育的重要作用,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一贯重视劳动教育。自建校起就立下规矩,要求学生“爱劳动、会劳动”,每天的最后一节课必须清洁整理教室,每周的最后一节课必须开展校园大扫除。曹杨二中60多年来坚守劳动教育阵地,不断创新劳动教育课程,逐步形成了“学劳模—懂尊重—强本领—重实践”的四级劳动教育课程链。

一是学劳模——走近劳模,让劳模成为青年学子崇拜的偶像。挖掘上海乃至全国闻名的“劳模村”——曹杨新村得天独厚的课程资源,把劳模请进来,开设“劳模讲堂”;让学生走进社区,开展“劳模大访谈”,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种子深深地扎根于学生心田,让劳模成为学生崇拜的偶像。

二是懂尊重——职业体验,让学生知道各行各业的艰辛与不易。曹杨二中把“懂尊重”作为劳动教育课程链重要的一环,教育学生尊重各个领域的劳动者,培养学生依法履行劳动义务、诚实劳动的态度。一方面,学校以“一班一(居)委”和“百行百业”职业体验为抓手开展公益劳动,让学生体会各行各业的艰辛与不易;另一方面,学校结合普法教育,开展相关活动,提升学生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是强本领——努力学习,引导学生树立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意识。曹杨二中在强化常规课程学习的同时,开设了10多门面向未来的劳动技能校本课程,创建了6个劳动技能实验室。2017年,学校与同济大学共建上海市科技高中,开设了丰富的iSTEAM(基于网络和传感技术的新工科课程),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增长才能、磨砺品质、提升劳动素养,树立时刻准备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思想。

四是重实践——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创新劳动教育实践。曹杨二中科学设计学农、学工等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真实的劳动中“增长才能,体察国情”,提升学生“体验社会、观察社会、认知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例如在农村社会实践系列的劳动教育设计中,学校开设了“重走大师路”之江村三农田野调查、“博雅西部行”之甘肃深度学农和“兰考精准扶贫”之格莱珉银行跟岗实习,让学生通过参与真实的劳动和扶贫服务,带着问题行走和分析。

今后,曹杨二中将以《意见》为指南,在“绘好爱国主义同心圆、推动教体融合,划出美育硬杠杠”的同时,构建好劳动教育责任链条,以社会实践为载体,用好校内、校外两种资源,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引导学生体会劳动的喜悦,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深刻道理,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