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措施”助力学校构建德育培养新模式——记山西省汾阳市实验小学

原创:赵毅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1 阅读量:0

汾阳市实验小学坐落在美丽的汾酒之乡,有着近百年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她是山西省首批义务教育示范学校、德育示范学校。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的办学宗旨,始终身体力行着自己示范校、窗口校、特色校的重要作用,不断引领着汾阳市教育教学改革的潮流。

“立德树人”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石,更是德育工作者的指南针。如果说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那么德育工作就是学校的灵魂。学校教师牢固树立全科、全程、全员育人的大德育观,创设并形成“人人是德育工作者,处处是德育工作阵地,事事是德育工作内容”的德育工作文化环境,整体构独具特色的德育工作培养模式,从而有效提升德育教育教学水平。

学校提出“123456”德育培养新模式:

一个培养核心: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二条培养主线:贯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行为养成习惯教育。

三大培养阵地:课堂教育教学、德育系列活动、社会实践拓展。

四大培养内容:尊重祖国——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尊重社会——承担社会责任教育;尊重他人——良好品行修养教育;尊重自己——超强毅力自信教育。

五条培养途径:课堂交流体验、主题活动体验、艺体启迪体验、社会实践体验、评价激励体验。

六大培养目标:坚定理想——做好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明理厚德——做实品行端正的立德人;勤于读书——做努力刻苦的学习人;加强锻炼——做强身心健康的体育人;拥有特长——做有艺术修养的美丽人;创新实践——做自力更生的劳动人。

有了德育培养新模式作为支撑,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学校进一步健全德育工作管理网络,探索学生心理特点和思想品德形成规律,不断丰富德育工作内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走“习惯培养、润德化心、活动延伸、落在实处”的德育工作特色之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增加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坚持“六年奠基一生,好习惯成就未来”作为德育理念,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努力把德育工作做细、做活、做出成效。

一、撑好一个支点,加强德育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确立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校发展”的教师培养理念,全面关心教师的精神追求和发展愿景,以可持续发展观为指导,以素质教育为宗旨,以推进课程改革为重点,采取师德修养培训、教师阅读促进、教师培训提升、教育、技能强化等措施,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实现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整体推进。

学校德育工作也绝不是一节品德课、一次晨会、一节班队会就能完成的任务。只有形成全校“人人管德育、个个抓德育”的局面,才能形成德育工作的合力。学校建立了由校长亲自挂帅,政教处、教导处、体卫处、总务处和少先大队具体执行的高效能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尤其是学校重在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严格落实班主任例会制度和培训制度,增强班主任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让班主任的专业成长,植根于先进的教育理论和鲜活的教育实践的沃土中,极大地促进了班主任队伍专业成长,提升了德育教育主体的理论实践水平。

学校每年都进行全校教师师德师风培训。为提升教师的自身素质,学校提供了很多机会,比如老师们走出去学习、观摩、借鉴,请各方面专家亲临学校培训指导,让全体教师受益。通过交流各自的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从而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实验德育教育工作队伍。

2019年2月份开学,学校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全校教师进行师德师风培训。9月初,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两次培训中明确教育任务,整顿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9月11日,举行了教师节宣誓仪式。面向国旗,重温人民教师誓词,让铮铮誓言勉励每位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合格人民教师。9月24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体党员,教研组长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会议上明确师德师风建设,党员就是旗帜,争做“四有”好教师的成为全体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二、抓住一条主线,做细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播种行为就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就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就收获命运”,这一育人哲理道出了培养行为习惯的重要性,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促进一个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是健全人格形成的基础。正因为如此,学校十分注重规章制度的执行,学校的规定对学生良好习惯养成具有促进作用。

多年来,学校扎实有效地加强学生的常规训练,狠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真正落实《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班级纪律,卫生,出操,升旗,穿校服,佩戴红领巾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方式为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的相结合,通过班级黑板报、墙报手抄报等形式,务必使每个学生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时刻约束自己养成习惯,保证班集体随时表现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班风班貌。

学校还利用学校资源编撰校本教材《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并开展了良好习惯养成教育系列活动,随后,组织了学生、教师、家长关于“良好习惯养成教育”系列演讲活动。由此,政教处积极开展了“六比六看齐活动,”即:比学习,向成绩优秀的学生看齐;比锻炼,向体质健康的学生看齐;比卫生,向干净整洁的学生看齐;比特长,向拥有爱好的学生看齐;比品德,向思想上进的学生看齐;比读书,向喜爱阅读的学生看齐。通过活动的开展,学校呈现出一个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因为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学习就在我们眼前。

三、突出一个重点,搞活德育系列活动

学校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德育系列活动,注意寓教于乐,满足兴趣爱好,使学生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学校的活动既为传统节日赋予新意,又自发原创学校的本土节日活动,使活动开放而有童趣,新颖而有活力,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少先队员搭建展示各种才华、享受童年快乐的舞台。充分利用法定节日,开展有意义的活动;抓住学生入队的时机,开展主题班队会;组织好每年九月的“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月”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庆“六一”活动和元旦表彰活动;不断拓展“小手拉大手,交通文明进万家”的活动内容,全面启动法制教育活动;坚持规范化的“升国旗”仪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学校还着重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欢笑中成长,在阳光下成长。比如学校组建有武术队、体操队、太极拳队等体育活动小组,并于每年春季召开全校性的体育运动会或体育节。体育不仅给了孩子健康的体质,更在潜移默化地讲述着做人做事的道理。

2019年3月28日,学校第一届少先队员代表大会召开,少先队员热情洋溢,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展示他们的知识与才艺,随后又进行了选拔,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协助少先大队工作,为少先队员做出榜样,这次少代会的召开,推动少先队事业的蓬勃发展,让少先队员更加了解少代会,更加关注少代会,本次少代会胜利闭幕,激发了少先队员主人翁的精神,使队员们明白星星火炬照亮成长路,红领巾系满责任心。

四、拓宽一个渠道,渗透思想政治教育于课堂教学

德育学校教育教学的首要任务,课堂教学的灵魂是育人,只有抓住了课堂才抓住了全员德育的精髓,才抓住了学校德育的命脉。学校各科教师要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将思想道德教育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既教书育人,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得到良好的道德品质熏陶,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规范自己的言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德育教育主要是通过课堂来提供的,课堂教学中的德育教育,也是最丰富的教育,因为课堂教学能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集中传递古今中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多种多样的精神文明的内容,这就使得教学本身充满了教育性。真正领会并贯彻每一门学科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就会使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认识社会、认识自然的能力,形成良好的科学品质,同时通过教学过程的严格训练,培养学生刻苦精神、坚强意志和爱国热情。因此课堂教学中的德育具有最基础最丰富的特征,伴随学生在校阶段的,始终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学科间的联系和整合,2019年9月16日到20日学校开展了中秋节主题活动,由六个学科的教师联合进行了课程开发,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体育,打造了同一主题下的多维度教学,实现了各学科间内容的有效整合,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中秋节传统文化的整体认知和传承。

五、树立一面镜子,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教育的境界是潜移默化,德育的目标在于润物无声。为营造高品位、高层次的一流名校,学校从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入手,努力创设学生学习最适宜的教育环境。

学校借创建省级卫生文明城市为契机,投入大量资金致力于硬化、净化、绿化、美化、香化、文化校园环境建设,让学生在幽雅美丽的环境中得到心灵的净化和生命的感悟;还致力于趣、活、真的校园物态环境的建设,让每一面墙、每一棵树、每一株花都在“说话”,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在校门口宣传栏处张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中小学生的标语,两边的宣传版面安排带有时代政治色彩的宣传语,在教室、走廊、墙壁等醒目的地方悬挂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名言格言警句,并简要介绍他们的生平事迹,激励学生学习革命精神,争做“四有”新人。让学生们一走进校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革命传统文化气息。

完善和健全校园文化设施,建画廊,办橱窗,辟专栏,加强德育阵地宣传;重新审视学校发展方向,亮出具有鲜明个性的校旗、校徽、校歌和实验精神,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的关注点;精制了得体的标语牌、宣传牌、墙壁语言,形成全方位、空间式的育人环境。真正实现“校园无小事,事事育人;校园无闲人,处处育人”。

六、创建一个氛围,营造飘溢书香的校园

“读书让学生变得灵气、睿智;文化让学校变得诗意、灵动。”是学校开展创建“书香校园”的活动主题。最能致远是书香,校园生活因读书而精彩,读书已成为实验小学师生共同的“生命”。

建设校园“书源”,让校园成为一个图书的天地,是学校开展读书活动的硬件基础。学校在校图书馆建设有限的不利因素下,大力开展“班级图书馆”建设,班级实行自主捐书、自主管理、自主阅读的制度,现班级图书总量已达3万余册。学校还与市图书馆少儿部积极联系,每天有两个班的学生在少儿部读书。

推荐和指导阅读,能提高读书的效率。学校按年级、分层次推荐给学生一百本好书,低年级学生识字量少,适合阅读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篇幅较短的童话和寓言故事;中年级学生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可选择一些儿童文学、科普读物、奇闻趣事;高年级学生阅读速度快,可选择文学作品、人物传记、新闻报道等。

学校还积极开展各种读书活动,如“古诗文配乐诵读比赛”“中华魂读书竞赛”“课本短剧比赛”“读书知识竞赛”等。我们还提倡读书心得同学共享,好书美文大家分享,让孩子们懂得好书带来的思想,分享好书带来的收获。

整本书阅读开展有序,教导处还组织语文老师编写了“润物无声书有情”的阅读教材,孩子们能熟读如流,默诵成章,学生在阅读中体会了阅读的快乐,并且喜欢阅读,除完成校本教材,还自主的阅读更多有益的课外书籍,在书的海洋里遨游。

七、塑造一个亮点,开展素质教育兴趣社团活动

汾阳市实验小学是全市第一家成立兴趣社团的学校,学生根据自身特长,兴趣自主选择喜欢的社团学习,在社团活动中,各班老师对学生。因材施教,学生在活动中各尽其能,各显其才,个性得到发展和张扬,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积极乐观的个性,在六一儿童节,“歌唱祖国,绽放童年”文艺会演中,各社团展示活动精彩纷呈,展现出了实验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特别是学校舞蹈社团排练的节目,多次参加我市教师节表彰会演出和校园文化节演出,2019年校园文化节节目展演舞蹈《我有一个梦想》荣获吕梁市一等奖。

硬笔书法社团优秀队员张岱中,参加吕梁市校园文化艺术节硬笔书法现场展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硬笔书法社团20多幅作品被推送到汾阳市校园文化节参展,同时,绘画社团的简笔画,儿童画作品十余幅,也被推送市校园文化节展出,获得了两个一等奖,多幅作品也获奖,受到了大会评审团的高度评价。

八、推进一个特色,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在当今飞速发展的中国,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办学理念中去,充分发挥其对学校办学理念的引领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的办学理念中形成共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每一位教师的灵魂,使之成为一种无形的动力和约束。

学校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条主线,深度挖掘德育资源,积极发扬德育传统,努力传承德育基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之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孩子们六年的学习生活之中,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情操。

要充分发挥各类实践活动的教育作用。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并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在“学与做”中创新实践,感受知识,铸造人生,有效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涵着积极的情感教育,饱含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信念。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可以使学生感知这些深厚的、真诚的情感和信念,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转化为实践行动,学校每年国庆节前,都会组织学生奔赴汾阳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进行广场志愿者活动,学生们在主题广场中,唱队歌,参观宣传版面,背诵24字核心价值观,帮助环卫工人捡纸块做好事,并用手抄报的形式记载下活动体会,去感受一个中国公民的义务与责任。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转化为尊老敬老,九月初九重阳节那天,学校与西门村托老院经常联手开展了“尊老敬老”实践活动,孩子们带着排练好的节目,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路高歌来到西门村托老院,给爷爷奶奶们送上“五个一”关爱活动:“一个队礼、一条红领巾、一个拥抱、一句祝福语、一件好事”,当孩子们为老人们捶背揉肩送上关爱时,老人孩子热情地相拥,让孩子们体验到与老人间浓浓的亲情,学着用爱去关心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和弱者,走进了感情的世界,体验幸福的喜悦。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转化为学习雷锋活动。2019年3月,学校组织了一系列的“传承雷锋精神,建设美丽汾阳”主题教育活动,首先以班开展主题中队会,孩子们唱雷锋歌曲,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然后在西大街文化广场开展了“学雷锋在行动”志愿者活动,他们擦公共自行车,给树木、草丛捡垃圾,清洗广场文化长廊,在歌声中少先队员们干得热火朝天,乐在其中。通过活动,少先队员体会到雷锋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做好事不求回报的宝贵精神。

九、发挥一个基地,强化劳动实践拓展研学活动

过去学校已与有关单位合作,建立了国防教育基地、法制教育基地、消防教育基地等,这些基地在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相对于我们这样一所大型学校来说,这些基地在数量上还不能满足学校的需要,在功能上还没有完全达到德育教育的要求,在使用上影响了作用的发挥。为此,我们充分发掘学校的环境、空间资源,与校办工厂、省农科所、烈士陵园、市图书馆建立思想道德建设基地,并努力使基地教育活动正常化。学校还与市司法局共建“依法普法教育”基地,与市税务局共建“税法宣传教育”基地,并常年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学校普法宣传员6.1班刘丛荣、董沁琦两位同学参加山西省教育厅举办的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竞赛活动。刘丛荣在演讲赛中荣获全省二等奖,董沁琦荣获知识竞赛季军的优异成绩。本次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学校选手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正是汾阳市实验小学长期以来对宪法法制教育学生的有力见证。

每年六年级毕业生到贾家庄接受生存岛拓展训练,增强社会实践能力,磨炼意志,锻炼身体。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孩子的德育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也使德育活动有了质的提高,更为孩子们的成长、成才、成人提供了舞台和空间,孩子们在活动中主动接触生活、了解社会、了解生活,学会怎样做事、做人,从中找到了快乐、找到了自信、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十、架设一座桥梁,建设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活动

学校早在1985年就成立学校家长委员会并开办家长学校,并一直坚持至今已有35年之久。在汾阳市关工委家教部关心支持下,学校积极举办家长学校,加强家长学校管理,召开家长培训讲座多次,传授家教知识,探索家庭家教家风的途径和方法,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为提高家教建设工作水平找到结合点,受到了家长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大家一齐形成共识,家长学校是家庭教育的主阵地,是创设学生良好成长环境的必要途径和有效做法。学校早在2004年就被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定为“全国家庭教育实验研究基地”。

家庭与学校共同教育的是永恒的话题,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份信和召开两次家长会。促使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拓展家庭教育的空间,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常言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4月28日,由汾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负责人张淑琴讲师在学校为家长做了一堂《学做专业父母、培养卓越孩子》的家庭教育讲座。会场座无虚席,气氛高涨,赵老师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的故事,极大地触动了家长心底最柔软的部分,整场讲座让家长朋友们豁然开朗。

2019年11月28日,汾阳市实验小学第35届家长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邀请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讲师为家长委员会的家长,做了心理讲座。这次讲座是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使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密切配合。

创新而卓有成效的德育工作,使得全校整体工作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也取得了显著的德育成效,形成了鲜明的德育特色。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真正办成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向往、校园和谐的省级义务教育示范学校,成为一颗熠熠生辉的汾阳教育明珠。

(作者:赵毅,汾阳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