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

原创:窦玉贵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0 阅读量:0

前段时间,浙江宁波某小学六年级语文期末试卷中的一道阅读理解题引发热议。这道题的材料给出了袁隆平、李子柒和雷海为三个人的故事,要求学生选择一位“心目中的风云人物”,为其填写推荐表。一位家长认为“网红”李子柒不该出现在试卷中,因为有可能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并“吐槽”出题老师知识浅薄。出题老师则回应,考题中三个人物都是为理想不畏艰难、克服重重困难而圆梦的典型,对孩子来说富含正能量。

无独有偶,此前,有网友举报动画片《菲梦少女2》,称片中的人物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价值导向有问题。针对投诉,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答复称,这部动画片在内容上积极传递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正能量,并无导向问题,为帮助观众区分动漫角色,才将人物的头发设计成不同颜色,并非有意提倡染发。

如何看待以上事件中家长、网友对“带偏孩子价值观”的担忧?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正能量教育”?面对各类社会现象,家长、教师如何引导孩子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些确需我们要高度重视,绝不容忽视。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不仅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家长和社会成员的义务。但是仅有这样的育人责任意识还是不够的,还要对育人的一般规律和正确方法有所了解和掌握,才能承担好这份责任和义务。

未成年人好比一台新买的计算机,只有硬件,要使它发挥作用,必须加载必需的软件才可运行。人生亦如此,孩子需要通过“学”来为生命加载“竖心”,进而成为“性命”,成为区别于其他生物系的高级人,继续通过发现性命的价值,明白性命因何而生,为谁而生,人生的“使命”是什么。因为这些都要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方能获得、丰富和发展,故人的一生都是在做学习生存、学习生活、学习生命的“学生”。

老师因闻道于先而称之为“先生”,弟子因闻道于后而谓之学生。先生之于学生,其传统价值在于传道授业解惑,现代意义就是要像工程师一样为学生量身研发、加载“应用软件”。这当中既要有大系统、也要有小程序。身为中国人,自然要装上向党爱国的“中国芯”;面向新时代,必须要装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要做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就要安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驱动器,这些都是引导孩子确立人生观、价值观的大系统。在此基础上,还要为孩子未来的生存、生活、生命需要装载德智体美劳等若干小程序,调准追求人生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盘。

如何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新时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一个重要命题。笔者认为关键是两点,即认识要到位,引导须精准。

一是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很重要很必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事关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大计,不只是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更应是每一位家长和社会每一成员的责任。这也是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历史使命和根本任务。

二是引导的内容途径方法要精通要精准。对孩子而言,需要树立怎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引导的首要问题。面对人间万象、面对不同人物,在纷繁复杂的生态生活中,要引导孩子学会看待、对待人生;在面对学业生涯、职业生涯选择的十字路口,要引导孩子活出生命、性命、使命的三重境界;在面对加班加点、争名夺分的单一竞争中,引导孩子发现、实现、展现自身特有价值,帮助孩子走好“在哪、到哪、去哪”三步曲。对我们而言,通过哪些途径过程和方式方法对自己的下一代做引领、指导和辅导,是教育工作者的应知应会、必学必做功课。当下学校教育要在家庭教育、社区教育中发挥好中枢、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探索三方融合教育之路,为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作者:窦玉贵,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下洼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