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重拳规范 课后服务保障兜底——四川打好中小学生减负“组合拳”

作者:鲁磊 倪秀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5-27 阅读量:0

听说学校周末开设了免费的兴趣班,四川省自贡市解放路初中学生詹宇心里特别高兴,赶紧报了名。因为家里经济困难,他一直没能在校外上兴趣班。

2017年以来,为落实四川省教育厅下发的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的相关规定,自贡市开始探索志愿导学活动。如今在自贡,像詹宇一样的中小学生,不用出学校、不用花一分钱,便可享受高质量的课后服务。

中小学生减负是个“老大难”问题,四川省教育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一手抓违规治理,一手抓服务保障,实现整体联动,打好了治理“组合拳”。

成都市教育培训机构众多,是违规治理的重点。两年来,成都市叫停了借助高校场地举办的“华赛”“奥赛”等赛事,成都市青少年宫主动中止已连续举办近20年的“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学而思、新东方等培训机构也主动终止了原计划的赛事,初战告捷。

今年初,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对“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强化应试、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非零起点教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培训机构讲”等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为持续治理校外培训提供了标准和依据。

2018年,四川省183个县(市、区)全部完成教育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完成整改机构9112个,完成率100%。目前,四川各地已经建立了以县级党委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的协作治理机制,努力使治理工作从突击性治理转向常态化治理、从行政管理转向依法管理、从治标起步转向标本兼治。

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了解到,在重拳治理校外违规补课的同时,四川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基础教育领域违规办学问题、中小学减负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各地中小学将是否存在违规办学、违规补课作为中小学年度考核、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作为教职工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违规治理与服务保障就像“连环扣”,一环扣着一环。把学生从校外培训机构“拉”回来以后,如何提供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课后服务是接踵而来的问题。

“近年来,自贡、乐山等不少地市、学校陆续开展了课后服务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地方仍存在课后服务经费无法落实、服务人员的薪酬待遇无法解决、一些地方或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乱补课等现象,加重了学生的课后负担。

为了进一步破解中小学生校外负担过重难题,规范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今年,四川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四川中小学可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到18:00期间,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课后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四川多个市(州)已经出台了课后服务文件,部分市(州)部分学校已开展课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