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视域下学校必须做好的三件事:排查、保障和核心价值观植入

原创:张忠宝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3 阅读量:0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武汉起,影响了整个中国,延迟了中小学正常春季开学时间。在这样的疫情视域下,学校管理瞬间复杂起来,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又要停课不停学,还要做好开学的诸多准备工作,怎样才能理出头绪,高效做好学校管理工作呢?我的理解是:把排查、保障与价值观植入工作做好,学校就会高效运转起来。

一、排查是控制传染源,是防控疫情的首要任务,学校必须做实

要想把新冠肺炎病毒堵在校门外,做好人员排查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师生员工必须人人清:在主要疫区的师生员工一律留在当地,没有组织通知,决不能返回,这是必须遵守的,否则要依法承担责任;告知前已经从主要疫区回来的必须医学隔离14天; 路经过主要疫区的必须医学隔离14天;接触过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必须医学隔离14天;出现发热干咳胸闷等症状的及时到当地发热门诊确诊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学校排查报告不能有一丝疏忽,开学前每个师生员工都应该是排查过的,决不能把新冠病毒放进校园。坚决落实教育部的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二、保障是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是防控疫情的关键环节,学校必须做好

疫情当前,学校防控保障工作必须做好。一要保障防控物资,口罩、测温枪、防护服等物资必须按照当地疾控中心标准配齐配足;二要做好消毒工作,标准按照地方疾控中心制定的指引来做,要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三要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和个人卫生习惯养成工作,学校的各个角落都应该是干净整洁的,不应该成为病原滋养之地,个人的卫生习惯养生从勤洗手做起,到清晰公共场所该怎样做好防护。上述保障措施是防控疫情的关键环节,学校必须做好。

三、核心价值观植入是解决教育培养人的问题,举国防疫彰显社会主义强大制度优势,学校必须做透

疫情背景下,空中课堂风起云涌、免费课堂充斥网络。一个停课不停学,让很多家长、孩子、老师误读,甚至手忙脚乱。空中课堂做什么,我觉得应该做好核心价值观植入。在这个长假里,学校的重任到底是什么,我的观点是把疫情灾难当教材,让每个孩子真切感受我们的祖国无比强大、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1.从观瞻视角,指导孩子居家认真观看防疫电视新闻,感受驰援力量的强大。疫情爆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驰援湖北,从军队到地方、从医生护士到医疗器诫、从防疫保障物资到日常生活用品,这样的动员力量,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在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世界任何国家都是不可能办到的!

2.从体验视角,指导孩子居家认真体验防疫力量的无处不在。从武汉封城到湖北其他市封城、从举国公共场所戴口罩到小区处处量体温、从疫情信息的全面公开透明到全国防疫统筹一盘棋,这样的举国举措,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在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办得到的!

3.从反思视角,指导孩子居家认真反思疫情爆发蔓延的深层原因。从乱捕滥杀野生动物到大吃特吃野生动物、从处置不力到谣言满天飞、从惧怕湖北武汉人出现到谈疫色变,再一次印证了国民生态文明意识不强、法律常识缺乏、科学素养不高的现状,这需要一代代中国人不懈努力奋斗改观的!

4.从愿景视角,指导孩子居家认真描绘中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的愿景。从全面的信息公开到依法处置谣言散播者、从科学防范疫情到依法处置恶意传疫者、从统筹全国资源到依法惩治哄抬物价者,处处彰显了法制中国的力量!

疫情视域下的中国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抓住这一时机,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非常必要的,这应该是空中课堂的核心内容。

(作者:张忠宝,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区秀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