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进校园 素质教育谱新篇

原创:郭太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1 阅读量:0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校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强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2019年2月以来,我校根据区委宣传部和区教工委的要求,迅速部署和安排,积极发动教师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创新应用研讨,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通过学习与应用,涌现出了一批生动的学习典型,大家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知识更加丰富,工作干劲更加充沛。

一、抓动员,健全学习组织

学校成立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应用工作领导组,下发了《关于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安装注册手机APP,登录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并设立1名学习管理员,负责学习管理工作。全校95名在职党员干部和教师全部注册了学习强国APP,注册率100%,每天活跃度100%,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大学习”热潮。许多学生和家长也在老师的引导下利用平台开展学习活动。

二、抓培训,提高学习效果

学校召开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运用工作推进会,就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运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校成立了学习辅导小组,以清晰的流程图展现每一个步骤和顺序,并整理“学习强国”积分规则发给老师们,还为有疑问的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和讲解。专人指导和示范,手把手教会学习方法,使老师们有兴趣、有信心在工作之余不断深入学习。

学校组织和引导全校党员和教职工利用碎片化时间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平台”上的要闻与新思想学习、视频观看、答题活动、专题考试、每日中小学课堂等,让大家熟练运用平台学习,力争每日有收获,每天学习积分达到40分以上。学校组建了“凤台小学‘学习强国’学习交流微信群”,让老师们在群中交流、互动、分享学习体会,共同提高。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们能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应用到工作中。在课堂上,老师将学习的成果和体会与同学们分享,丰富了教学内容,做到了学以致用。

三、抓典型,引领学习深化

为掀起学习运用热潮,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校领导带头进行学习运用,与党员一块学、比着学,全校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教师们学习热情高涨,有空就学,经常在朋友圈和好友群内分享平台上的优质文章,在文章下面发表精彩评论和见解。“今天你学习了吗?”成了一种问候常态,真正体验到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特别是我校的崔晋玲老师,虽然年龄大、身体不好,但学习热情高,坚持每天学习,截至2020年4月19日,她的学习总积分达18519分,位居全校第一名。还有“学校强国”平台管理员郭海霞老师,她既承担着六年级班主任和语文课教学,还要负责支部的党务工作,工作非常繁忙,但仍是挤时间进行学习,总积分已达17839分,排在全校的第二名。目前,全校形成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喜人局面。

四、抓应用,建设特色课堂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校不断研讨、设计,出台了《“学习强国”特色示范课堂建设工作方案》,探索和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教学工作的有机融合。
    学校充分利用平台的教育资源,结合学校课程设置、教育教学实际,开展多形式、多视角的研究探索。通过组织道德与法制、语文、音乐等课程优秀教师讲“特色示范课”,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应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特色示范教学课堂上,苗健老师的音乐课,在“学习强国”平台《我和我的祖国》音画伴奏下,学生们精神饱满,翩翩起舞;牛晋蒙老师的语文课上,学生们聚精会神聆听“学习强国”平台上国学大师的精彩讲解,大声朗诵中华传统优美诗句;马丽娟老师的“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通过“演讲”“朗诵”“光阴的故事”“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等形式,让学生从不同角度感受祖国七十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感……我校教师不断探索学用结合的新路子、新方法,不断推进“学习强国”进课堂的实践应用,已成为我校“创新教学模式”的一股新风。

五、抓考核,激发学习活力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党员和学习积极分子自觉应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经常性学习,学校定期开展评比活动,对学习效果好的学习管理员和个人进行评选和表彰,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学校定期组织党员和教职工开展“以考促学”活动,对考试成绩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并将学习情况和民主评议党员及教职工年度考核挂钩,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助推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智慧校园建设和学校教育现代化进程。“学习强国”进校园,如同一股清流,浸润了我们的心田,大家一起学习进步,一起努力奔跑,一起奋斗追梦,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学校的德育工作经验《让文化提升生命的品味》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学校荣获“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凤台小学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微课”“创客”开启教育信息化新时代》被国家教育部和中央电化教育馆评为“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学校花儿朵朵合唱团在山西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奖,被省教育厅推选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全国艺术表演类小学甲组二等奖。

2019年,学校还荣获“晋城市文明校园”、“山西省创建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被市人社局、教育局、总工会联合授予“晋城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学校的教育创新成果《应用现代微课,探索创客教育,建设智慧校园》荣获全国教育创新成果奖。

虽然我校在“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应用上有了一定的成效,但仅仅是开头,离上级的要求仍有较大距离。今后,我们将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抓好政治思想、业务理论和信念修养的学习提升,增强“学习强国”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学习强国”承载中国梦、教育梦扬帆远航!

(作者:郭太生,晋城市城区凤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