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依法治教,是“双减”教育督导工作的关键

原创:王玉锋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8 阅读量:0

学习理解国家教育方针,督促学校“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是一项重要的教育督导原则。依法是督导的核心要义,对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理解的精准程度,决定着依法治教和依法督导的实施效果。在此,列举两个督导案例说明。

督导案例一:“减轻作业负担”的要求我们理解了吗?

督导场景:

双减专项督导工作检查,学校认真执行,班班都有作业公示,有的制作了展板,有的制作了表格,形式不一,体现了作业公示的要求,每科教师布置作业预计时长明确,并有签字。但在中小学校检查时都发现同一个问题,即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几科作业合计预计时长几乎每天都长达60—90分钟。

督导反馈:

从近视防控到五项管理,再到“双减”工作,内容前后承接,稳步递进,在此列出15年内,四个文件对作业布置要求的叙述,从文字内容的微调体会标准的细微变化,以期督学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屏幕截图 2023-04-28 110511.png

自2008年9月的“近防方案”到“双减”逐步发展产生的4个相关文件(其他文件同类描述不再罗列),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布置时长均有差不多的标准描述,我们要结合历史文件纵向认真解读“双减”政策条款,仅就作业布置需要思考两个问题:

1.书面作业和书面家庭作业一样吗?

2.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作业布置预计时长分别可以超过或少于60—90分钟吗?

“书面作业”当然包括“书面家庭作业”和课堂书面练习作业,“五项管理”和“双减”意见对所限制时间的作业从之前的“书面家庭作业”改为“书面作业”,少了“家庭”两个字,之前强调“书面家庭作业”,课堂书面练习作业时长并没有要求计入,而现在限制的时间不仅包括“书面家庭作业”,还包括课堂书面练习作业,简而言之,学生的作业又少了。即如果布置作业仅仅限制的是“书面家庭作业”时长,没有计入课堂书面练习时间,那就是违规,这是针对作业布置必须注意的细节。

学校各班级排课,有一天主课多作业多,有一天主课少作业少,是非常正常的情况,那么每天都把作业预计时长顶满,显然有待商榷。以小学三至六年级为例,由上表对比可知,前两个“近防方案”要求,“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60分钟以内”和“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顶满时长布置作业并没有违规;但根据“双减”意见“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注意“平均”二字),却明确违规,而且“双减”意见对比“五项管理”要求“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又减少了“每天”两个字,这些细节描述的变化,意味着一周七天书面作业预计时长总和不超过420分钟,计算平均每天不超过60分钟即可,而每天布置的作业可以多些少些,这才符合教学的实际情况!

督导案例二:从课程表设置看学校贯彻“双减”工作

督导场景:

查看课程表发现,某校二年级一班两节美术课周一下午一二节连排,学校解释一方面考虑美术课需要做好学习工具准备,比较麻烦耗时,连排有效率,另一方面学校自己对国家课程进行校本化的尝试,以及课程改革的实践探索,需要长课时保障;

某校四年级一班两节体育课在周四上午三四节连排,三年级四班周二周五没有体育活动课,且下午课后服务均安排作业辅导;

某校将班队会一节课时设置在周一下午两节课后的课后服务时间内,且课表显示“班会”二字,没有显示“班队会”强调少先队活动;

学校一、二年级的课表周课时都安排设置为每天六节,共计30节。

督导反馈:

2022年3月25日《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教材〔2022〕2号),进一步优化了课程设置。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政策要求,在保持义务教育阶段九年9522总课时数不变的基础上,调整优化课程设置。

课程表就是课程设置最直观的体现,是《方案》在学校贯彻执行的依据,也是最容易忽略检查之处,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义务教育课程包括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三类。国家课程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开发、设置。所有学生必须按规定修习。地方课程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规划,确定开发主体。校本课程由学校组织开发,服务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美术课是国家必修课程,对于班级一周仅有的两节美术课程设置,虽然《方案》中没有不能连排美术的依据,但美术课作为艺术课程的一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培养想象力和创新思维等的重要课程。连排设置将每周两次陶冶情操的机会减少到一次,忽略了艺术课程还有放松身心的功能作用,如果一节美术课完不成计划,那么完全可以在当天课后服务中继续安排。

同理,体育与健康课程还承接着“逐渐养成校内1小时、校外锻炼1小时的习惯”任务,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要考虑在课后服务安排组织足量时长的体育活动内容,有条件的小学可以考虑每天安排一节体育课。连排两节体育课,显然不符合课程理念。

班队会在课程表呈现为“班会”两字,显现出学校对少先队工作不够重视,班团队活动原则上每周不少于1课时,是计算在每周国家课程设置内的,是每一个学生必修的内容。课后服务是属于个性化自选服务,把班队会设置在课后服务时间,完全不符合党建团建队建的要求,没有凸显出小学阶段最重要的德育内容。虽然《方案》明确,“各地各校要统筹课内外学习安排,有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创造条件开展体育锻炼、艺术活动、科学探究、班团队活动、劳动与社会实践等,发展学生特长。但其所指的是课后服务的活动设置,而不是国家课程课时的设置,因此课程表将班队会1节设置在课后服务中,显然是错误的。

一至二年级每周26课时,小学每课时按40分钟计算,合计1040分钟。如果设置每天6节排满,30课时合计1200分钟,比标准多了160分钟,违反《方案》标准。

学校在保证周总时长不变的情况下,确定各科目周课时数,自主确定每节课的具体时长。可以考虑一二年级将每节课设置为35分钟,拉长课间休息时间,这样30节课合计1050,比《方案》标准仅多10分钟,可以忽略不计。或者,周六下午直接设置课后服务,不再排课。

学校国标课程和课后服务的合理安排就是贯彻执行“双减”工作和《方案》的结果,学校课程实施方案要报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作为对学校开展教育督导的重要依据。

如上两个督导案例可以看出,在教育行政部门推行工作、学校执行和政府教育督导的过程中,“双减”督导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精准的政策标准解释,才能有效地指导实施。如果不注意这些细节,甚至发生解读文件错误,依法治教将无从谈起。

教育督导的目的在于加强国家对教育事业的管理,保证国家有关教育方针政策、法令和法规的贯彻执行,要保证教育行政管理及教育教学工作遵循客观规律,提高教育和教学质量。

(作者单位:兰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