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培养可靠接班人

原创:马应俊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5 阅读量:0

2022年8月13日至20日,我有幸参加了青海省教育管理干部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培训班学习,让我全方位认识和感受当前国家乃至世界的安全形势,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一、认识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行动指南,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全面学习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适应了进行具有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国家安全的新期待,顺应了当今世界发展变化的新趋势,只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未雨绸缪,因势利导,才能为我们国家的发展赢得良好的环境,才能更好地指导我们全面开展高校安全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

二、学习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要论述具有丰富的内涵,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五大要素就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五对关系就是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论述彰显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担当。通过培训学习,我切实加深了对这一重要论述的认识和了解:一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发展的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发展是最大的安全,发展利益与安全利益统一于国家的核心利益。只有国家发展、实力强盛,才能为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可以说安全源于实力,实力来自发展,发展是永远的硬道理。二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是辩证的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唯物辩证法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最新实践,突破了过去“安全观”只强调国际安全忽视国内安全的局限,将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统一于国家安全,将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紧密联系起来,更加完整、全面地认识国家安全。三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包容的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突破了“零和博弈”的历史局限,回应世界政治经济一体化的时代特征,立足于构建“命运共同体”“一个国家要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身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四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人民的安全观。这一论述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国家安全领域的贯彻和实践,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的内在关切和重视,找到了国家安全的最终归宿,实现了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的高度统一,厘清了人民群众在国家安全中的主体、核心地位,为国家安全找到了最根本的支撑和依托。

三、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提高总体安全意识,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坚定维护者

学生这个群体的特殊性,让学校具有了非常特殊的社会属性,特别是在我们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有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形势之下,国际上总有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处心积虑地抹黑中国,指责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权现状,散布中国威胁论。这些敌对势力的所作所为无疑给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和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变得严峻而紧迫。

一是要加强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对学生加强理想信念和人生观的教育引导,建立扎实有效的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工作机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大学校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牢固阵地。

二是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文明、规范使用各类网络平台。积极开发利用好易班网络平台,培育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网络思想教育活动品牌。

三是反恐与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努力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提升广大师生“知恐”“识恐”“防恐”“反恐”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图片展览、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生命安全与体质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珍爱生命、关注健康、强健体魄的意识,教育学生增强个体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学校“三全育人”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作为主要内容,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了思想引领和指导,对学校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养学生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单位: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