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做新时代安全教育工作者

原创:朱世金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5 阅读量:0

本人有幸参加了在宁波教育学院举办的“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干部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培训”,尽管8月的宁波骄阳似火、酷热难耐,但古朴典雅、绿树成荫、学习氛围浓厚的宁波教育学院令人难忘。当然,最令人回味的还是授课的专家、学者们准备充分、绘声绘色、精彩绝伦的讲座。几天时间他们细致入微、循循善诱的讲解使我对于“国家安全教育”这样一个新的知识领域,从无知到初步了解,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一、专家讲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令人深思、醍醐灌顶

几天时间,我认真聆听了每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和报告。培训过程中各位老师的博学和他们对人对科学的态度使人敬佩。每一位授课老师都是该领域的名师,他们知识渊博,授课内容丰富而独到,授课方法灵活多样。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他们又是那么的温文尔雅,那么谦虚真诚。他们都能如此,我怎么能不认真学习呢?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大校王善平的讲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让我第一次细致地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历史背景、时间、重要意义,最重要的是知道了在中小学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重要意义、内容和方法;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海波教授再一次详细解读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所有内容,理论与例证相结合,令人印象深刻;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欢春书记详细向我们讲解了意识形态安全问题,让我充分地意识到,在我们国家看似平静的发展中,周边却暗流涌动。正如人教版教材封面的问题,现在细细想来,深觉可怕;16号上午的结构研讨“如何提高各级学校总体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能力”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学校安全教育的目标及方法;北京警察学院冯锁柱教授详细分析了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告诫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有忧患意识。

二、学习思考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和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无时无刻不在告诉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我觉得从这样的意义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论断振聋发聩、意义深远。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重要讲话中宣布我国已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作为中国人,我们满是骄傲。但我们要深思和警惕,又有多少敌对、反华势力憎恶、仇视这样的和平与发展。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国家安全这一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国家安全的新特点新趋势,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谋划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是加强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只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牢牢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和“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国家安全意识,再复杂的安全环境我们都可以从容应对。

三、人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才有星辰大海、诗和远方

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实践才有方向。在我国长期处于和平发展、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在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面临种种新问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只有引导老师和学生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安而不忘危”的忧患意识,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和平年代绷紧安全之弦、凝聚安全共识。所以,我们都应该好好利用每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契机,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强化每一个孩子的法治观念,以法律划定行为底线,向一切损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说不,才能让法治力量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同时,通过各种生动活泼、对接现实的团队活动、思政课活动、参观、实践等宣传教育方式,让学生深切感知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才能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师生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便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体现。少年强国才能强,才能让我们在面对非安全因素时,能够充满自信地喊出:“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如果孩子们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我们谈何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无论任何时刻,我们都要紧绷校园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须臾不可放松,丝毫不可大意,一刻不能懈怠。只有我们努力了,我们的学生才会从小在心底植下爱国的种子;只有大家都努力了,国家才会长治久安,才有星辰大海、诗和远方。

(作者单位:互助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