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师道尊严

作者:王建锋 来源:山西省朔州市第四小学 发布时间:2018-03-13 阅读量:0

一、师道尊严的起源及内涵

说起师道尊严,我认为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在中国传统教育中,师道尊严,是支配教育活动中师生关系的核心教育理念之一。追溯其源,最早出现在《礼记•学记》:“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

就我理解,它有几层含义。其一,指为学之道。只有尊师,才能重道;只有重道,才能信道,只有信道,才能行为,才能在社会中形成浓郁且正确的教育氛围。其二,指为师之道。所谓有道之师,不仅要求“学高”,而且要求“身正”。为人师者,只有正其道、善其德、端其行,才能让他人信服并成为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其三,彰显尊师重道是我国几千年来的优秀传统。

古人说“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职责第一位的就应该是“传道”。“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从这个意义上看,师道尊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且渗透到民族的血脉之中。

师道尊严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儒家文化自西汉“独尊儒术”以来,又提升为政治文化的组成部分。“国之兴必贵师而重傅”使师道尊严成为国家上层建筑的先导性理念之一。正因为有师道尊严,才有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孔子门下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才有了跟随柏拉图二十年之久的亚里士多德那振聋发聩的“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名言。

我中华民族素来就是礼仪之邦,古往今来,尊师重道,已成传统,应代代相传。

二、师道尊严受到挑战及现状

曾几何时,“先生”一词,也饱含了人们对教师的尊重与敬仰,那是对知识的敬畏,更是对饱学者的敬重。然而,随着历史的发展,师道尊严受到严峻的挑战。文革时期,文化传统破坏殆尽。改革开放后,教师的地位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教师主导地位、个人待遇,并没有得到有效保障。今天,不少人把对教育现状的不满情绪,错误地转嫁到普通教师身上,让教师成了相关教育体制弊端的替罪羊。同时,“一切向钱看”的思想使承载着良知的教育失去了自己的方向。当前在物质增长的同时,在“孩子大于一切”的主观思想和社会环境下,使人们普遍滋长了对子女的溺爱。

基于此,人们开始怀疑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们开始感叹“师道之不存,久矣”。更有形形色色的“辱师门”事件频频发生。教师的尊严与人格受到严重威胁,教师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力遭遇尴尬。

三、重振师道尊严是新时代的要求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总书记在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将广大教师称为学生的“引路人”,并叮嘱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每逢教师节前夕,尊师重教的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到学校看望这些筑梦人或致信表示祝贺,并对教育改革、教育公平、教师责任、学生成长、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这也让我们从这些重要讲话、论述中探寻“教育强则国家强”的重要思想,体会教师这一职业的光荣和崇高。

在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我认为师道神圣,不可违反。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违反了师道,迟早是要受到惩罚的。”陈宝生部长重振师道尊严的提法备受关注。

新时代,教育肩负的使命更加重大,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是帮助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引路人,“师道尊严”也应该得到更高的重视。

四、重振师道尊严需要政府的支持

师道的光辉,源自教师的坚守,也离不开学生、社会特别是政府的关怀与支持。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不断提高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当前,教育领域很多热点难点问题,如老百姓意见最多的择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教师水平不同,提高整个教师队伍水平才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最根本之道。可以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住了深化教育改革的‘牛鼻子’,是整个教育改革发展的灵魂。因此,此次《意见》的出台,我认为就是对战略全局的把握和对教师战略地位的精准把握。

陈宝生部长表示,此次《意见》的出台,是一份开启新征程、开创新时代、开创新模式的文件。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份文件,他提出从六方面作出努力。“提”,即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改”,即改革教师编制配备制度,要按照合理科学的师生比来配备教师队伍,改革教师准入和离职制度,提高教师入职学历等。“育”,即振兴师范教育,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教师队伍。“用”,即要给教师“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让其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保”,包括保障和保护,提高用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经费保障,保护教师合法权益。“尊”,全社会要提倡尊师重教。希望各级政府真正把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五、重振师道尊严需要教师修师德强内功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当前,受市场经济潮流的冲击、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师道尊严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和考验,辱骂、体罚学生、有偿补课、收受礼金等违反师德、甚至违反法律的偶发事件,损害了教师声誉,败坏了教育形象,也引发了民众对教师群体素质的担忧。在社会进入转型期的今天,一些学生和家长认为上学是“交钱买服务”,一些教师素质与师德水平不高,以及教师整体待遇不高等因素,都严重影响了师道尊严。虽然这种情况只是个别的,远不能代表主流,但只要教师败德行为存在,就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而不能掉以轻心。

近年来,教育部先后出台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多项制度,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以“零容忍”筑牢师德高压线,严惩教师“师腐”,守住师德“红线”,维护了教师的职业荣誉,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新时代赋予“师道尊严”新内涵,新时代赋予广大教师新要求。当然,重塑师道尊严,并不需要恢复过去的“天地君亲师”,也不是像一些人提出的让教师拥有对学生的惩戒权那么简单。但教师职业与其他任何行业一样,无道则不立。重振现代师道,保证教师尊严,对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形成恰当的共识。

教师既是我们稳定的谋生职业,更是我们立德树人的神圣事业,我们倍加珍惜,并立志奋斗终身。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来修师德、练师功、强师能。我们需要全社会的包容与理解,我们理应以更高标准从严要求自己。抵制歪风邪气,嫉恶扬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将成为我们为师的行动自觉。我们真诚地接受社会和家长善意的批评和合理的建议,反对别有用心的恶意炒作和有罪推断。我们不要什么鲜花、掌声和赞美诗,我们只要一个为师者的尊严。

(作者:山西省朔州市第四小学校长  王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