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民教师的“马拉松”——记吴泾实验小学体育教师朱晓辉

作者:朱晓辉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吴泾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8-03-16 阅读量:0

朱晓辉老师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现任闵行区吴泾实验小学体育教师、班主任。他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他为人正直,心地善良。在执教生涯中,潜心育人,用爱心、诚心、细心、耐心、恒心诠释着他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

一、教人未见意趣,必不乐学

阳光开朗,勇于创新,教学基本功扎实……这是学生与同事对朱晓辉老师的评价。作为工作在第一线的教师,他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朱老师专注于“小学体育兴趣化”研究,在提高小学生学习兴趣上下功夫,将课堂变成“游乐场”、“战场”、“大海”与“高山”。通过创设不同的场景,给孩子带来各种“奇妙”的体验。朱老师有三个原则:第一,始终与孩子保持平等对话,尊重孩子的意见与想法。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这不仅仅是表面上与孩子友好相处,而是将自己也融入到孩子的角色当中,与孩子们学在一起玩在一起。第二,无论课时如何紧张,朱老师必然会安排 “游戏”时间。每节课与学生一起创设出不同的游戏,在高年级阶段实施“创想”加“探索”元素,确保每个游戏都能够给孩子带来非常“新奇”与“快乐”的体验。一段时间下来,体育课成了孩子们最期盼的课程。第三,无论刮风下雨,朱老师都会想方设法去保证体育课正常开展,不让孩子们失望。朱老师还会注重学科的育人价值,给学生培育 “坚强勇敢”“乐于助人”等优秀品质。给学生们讲解游戏“规则”的重要性,将自己做班主任的“德育”经验随时运用到体育课中。如今,作为体育老师的朱老师不是普通的“副科”老师,他是最受孩子欢迎的老师之一,在孩子们的心目中的地位超然。

二、勇于开拓创新,不拘一格

朱晓辉老师刚到吴泾小学的时候,校运动队是零起点,没有队伍,没有比赛成绩。而如今,吴泾实验小学跳高运动队已经在全区具有一定影响力,他带的跳高成绩总能名列前茅,在今年的区田径分龄赛上包揽跳高项目四个组别所有的“金牌”。朱老师在跳高项目上不断进行深入钻研,成功总结出一套适合带教小学生的训练方法。由于跳高运动技术性强,而训练的对象又是小学生,因此注重对孩子兴趣的培养是关键。寻找适合孩子的运动量、开发多种训练方法手段、丰富训练器材等途径,都是他长期在实践中总结出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他采用每天早晨训练一小时的方法,从不间断、风雨无阻,在学校规模小、场地器械简陋等不利因素下,他动了很多的脑筋;利用防滑地毯作为训练跑道,利用废旧的体操垫作为跳高障碍物,在吊扇上系上丝带作为摸高器,报废的跳箱作为起跳器等等。“要给孩子感官上的冲击,吸引孩子积极投身到训练中,这样他们才不会因为枯燥艰苦的训练过程而放弃。”朱晓辉老师还注重对队员精神上的鼓励与生活上的关怀,田径队有些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缺乏自信心,朱老师总是在训练成绩有进步时大力赞扬,让孩子在跳高运动中找到自信从而迁移到学习中,使队员们全面发展。在他不断努力下,吴泾实验小学跳高队多年来始终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田径团体总成绩保持在闵行区前六名。在实践的基础上,朱老师还进行理论的提炼,他著有校本教材《快乐跳高》,在2014年荣获闵行区“活力教师”的称号,在2015年又荣获闵行区百名“学生健康促进先进工作者”这一光荣称号。

三、互为师友,爱让我们一起成长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当了六年的班主任,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从一开始的家长不信任,同事们的怀疑,到如今他已经成长为一名极具特色的班主任。他的宗旨是认真对待每一个孩子,孩子的事没有小事,从内心深处真正去爱孩子。做任何事要公平公正,从孩子的需求出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孩子,教他们怎样做人,怎样感恩,怀一颗仁义宽容之心。在班主任工作上他推陈出新,利用QQ群做了大量的工作,班级QQ群就成了一个重要的平台,里面可以发公告、发文件、发照片、发作业、发布投票等等。在这里和家长们形成同盟,全方位了解与教育每一个孩子。朱老师从体育老师的特点出发,利用体育学科独有的育人价值,以“阳光伙伴”为主题全力打造体育特色班集体,将班级特色文化定义为:“在阳光体育下快乐成长”。他充分挖掘课间体育小游戏中所蕴含的健身、健心、合作、互助、创新与规则等育人价值,给孩子们创造一个独特的成长环境。如今,朱老师所带的班级充满活力与凝聚力,他们一起参加了闵行区第二届学术节班主任专场的展示活动。在主题为“特色班集体创建”的闵行区第七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朱老师还荣获了一等奖。他表示在班主任事业中找到了快乐并获得了成功,这也是他人生意义之一。

朱晓辉老师大学一毕业就扎根于闵行,十多年来为闵行区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他师德高尚、任劳任怨,实绩突出;他的事迹影响了身边人,在中青年教师中树立了有爱心、有思想、愿吃苦、敢担当的好榜样。 

(作者:上海市闵行区吴泾实验小学 朱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