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要有“三心” :信心、爱心、诚心

作者:仇培杰 来源:湖南省武冈市头堂新东九年制学校 发布时间:2018-03-16 阅读量:0

我从教二十一年来,就当了二十一年的班主任。班级工作,“德为先”,学生什么时候思想教育得法,什么时候就会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促其健康发展。我在班级管理中取得的点滴成绩,完全得益于对学生充满“三心”——信心、爱心、诚心。

一、了解学生,对学生寄予无限信心

相信学生是班级活动的主人,对学生的一切要充满信心。如76班同学一进校,学校举行国庆歌咏赛,经过文娱委员易婷的周密组织,该班仅次于九年级的一个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回到教室,我就总结这次取得的成功经验,告诉同学们自信心的重要性。

76班在九年级时,学生第一次参加武冈市学科竞赛,起初,大家的思想很茫然,认为自己比不上同类学校的竞争对手,认为自己学校差,考不好,但我在动员会上又举了以前班上取得的成功事例教育说服,让学生丢开思想包袱,同时进行周密的学习准备,他们在市竞赛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升学考试前夕,针对学生认为在农村中学升市属中学无望的情绪,我讲了当年高中招生的新形势,又分析了同学们的实力,尽管学校以前考得不好,但我们的实力超过前几届学生,考试一定会胜利。结果,毕业考试后,有60%以上的人达到毕业合格,大多数人升入理想的学校。

在上学期,学校实行每周评比先进班级,竞夺流动红旗,我抓住为班级树立信心的好时机,通过努力,最终我们87班成为赢得流动红旗次数最多的班级。

在本学期,学校举行拔河比赛,87班男同学少,女同学数量多,我又在班上召开班会分析,帮同学们树立信心,肯定同学们团结性强,肯吃苦是优势,而别班凝聚力不强,男同学虽多,个子大,但肯出力的不多,我们应轻松上比赛场。比赛结果,87班在男生组、男女生混合组、接力赛中,均荣获了高年级第一名。

二、开展交心活动,对学生倾注无限爱心

为了一切学生,对学生要一视同仁。每一学年,我都要对全班同学普访一次,开展心交心互帮活动,青山、荷塘、荷花等村子也要去,让学生感到老师时刻在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

学困生是班级的主人,我都注意用爱与严的方法去教育帮助他们。正如已毕业的夏文礼所说:“仇老师,其实你那种找同学谈心的方法十分有效,据我经历,每当你找我谈话后,我都会努力学习一段时间。是你三番五次找我谈话,在我受挫折时找我谈心,使我有了自信心,在我面对差的学习成绩时,你细心开导了我,在我无望时,你又给我希望。虽然我没考上重点高中,只读九中,但我照样不后悔。”可见老师的每一次谈话对学生的影响是多么大,以心换心是何等重要。

如72班的顾文重同学,在永兴小学吵架有名,进入初中,在班上好动,纪律不自觉,上课吵闹。我找到他,先肯定他的优点,脑瓜子聪明,字写得好,人又有正义感,肯为同学服务。然后同他分析“闲话、闲思、闲事”三闲控制我们的害处。犯错误时,经常让他写说明书反思,有一次他这样写道:“在一个人人遵规守纪的班级里出现我这位不思进取、上课吵的同学,这正是班上的耻辱。我决心支持班上的管理工作,把班管好……,也希望同学们记住:老师允许我们犯错误,更欢迎我们改正错误,让我们为班级、为学习改正缺点吧。”看后,我和班长刘柱才深受感动。平时出黑板报、搞劳动,让他带头出力,更重要的是,我与原任班长商量,让他出任班长,争取同学同意后,我与前任班长亲自去他家家访,班长的真诚与信任,再一次感化顾文重,他愉快地接受了班长职务。一时间,不光是他变好了,其他同学纷纷效仿,班上纪律、学风空前大好。

三、管理上要“严”字带头,对学生要怀有诚心

1、每学年,本班除抓好学校的入学教育,还得进行班级入学教育,我向学生提出:“适应一年级,发展二年级,拼搏三年级。”特别是在毕业时,引用作家柳青的名言:“人生道路狭小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那么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影响人的一生。”给学生进行人生观教育。

2、班级让学生投票选举班干部,实行班干岗位责任制,做好班级服务带头人。以量化计分形式,给予学生阶段计分,作为评优依据。 

3、抓全面教育的同时,更要抓个别教育

考入武冈二中的刘柱才同学,起初不是各方面优秀,只是在劳动上积极,我便让他出任劳动委员,平时学习有时完不成任务,后来一番诚恳的谈话,了解到他妈妈和奶奶关系不太好,在家学习自己的思想集中不起来,于是一方面给他安排好学习时间,另外还动员他到校寄宿,为他以后的学习胜利打下了好的基础。现在他来信说,虽然父亲病重,你怕我不能坚持,但请你放心,有你给我的基础,我一定会坚持到底的,直到毕业找到满意工作为止。 

往届82班的陶能科同学,刚读初中时,上课时有讲小话现象,于是按班纪班规处罚了他,且比一般同学处罚重,经过思想教育,他能无怨言接受,还写了800字说明书。以后的学习中,他始终保持在年级首位,且兼任班长,从不骄傲。当年升学考试中,他考取873分的好成绩,被武冈二中录取。

总之,班主任只要尽量多一点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看问题,多一点积极的鼓励和肯定,多一点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促使他们增强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的动力,就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作者:湖南省武冈市头堂新东九年制学校 仇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