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下和孩子一起奔跑

作者:桂钰娟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一小区常青阳光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8-03-19 阅读量:0

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在《爱的教育》中说到,“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工作十七年来,我对这句话感受颇深。正是用爱的教育,我和孩子们之间建立起了高尚、无私、美丽的情感,走进了孩子们挚真挚诚的童心世界。

一、关爱孩子,真情育人

我钟爱每一个孩子,走进他们的世界是我始终如一的追求。每次在新生入园之前,我总是趁暑假休息时间进行家访,让孩子们与我提前彼此熟悉,感受到老师像妈妈般的温暖。在教育中我总是坚持对孩子多一些柔和、少一些苛刻,多一些引导、少一些压力。我坚持“尚自然,展个性”的教育理念,提倡启发式教学,注重发挥儿童个性,鼓励幼儿自动、自学、自行研究。对怯懦型、依赖型和独霸型不良个性的幼儿,我自创一些意志训练的方法进行教育。我注意设计适当的教育情境,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如小杰是我班最调皮、年龄最小的孩子,经常打人,小朋友们接二连三地告他状,我没有简单粗暴地批评了事,而是想方设法矫正他的心理及行为。每次只要小杰没有动手打人,我就送上鼓励和拥抱,让孩子在抱抱亲亲中感受到老师的爱。现在的小杰不仅改掉了打人的坏毛病,还成为了老师的好帮手。

二、细节入手,家园共育

我注重孩子的细节教育,从细微小事抓起、从生活常规入手,逐步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我在班上举行小型的“穿衣服比赛”“系鞋带比赛”“故事比赛”“唱歌比赛”等,邀请家长们带着孩子积极参加,孩子们在比赛中锻炼了能力,取得了进步,获得了家长的一致认可。对于那些不能参加幼儿园活动的家长,我半夜加班将活动照片、活动录像上传至班级博客,便于家长浏览和了解孩子在园情况。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我的班级博客点击率超过两万。这么做虽然劳神费心,但可以让每个家长了解和参与幼儿园的生活,做老师的再辛苦,更多的却是安慰和幸福。

三、严于律己,树立表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不忘自己的表率作用。我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的活动中,如冒雨看望空巢老人、带领孩子慰问演出等等。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实践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带班的幼儿讲文明、懂礼貌,受到家长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我先后与不同年龄层次的同事合作过,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我坚信并坚持和同事交心,用真心换真心,和大家一起快乐工作、积极发展。几年来,我所带的班级在幼儿园各类评比活动中多次荣获一等奖,这些都是我与本班教师合作默契的结果。我指导的配班、保育员教师也在各类评比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执着追求,勇攀高峰

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我深知无论是在知识技能、还是在行为品质上,都必须具备以身示范的能力。作为年级组长,我更应当以身示范,做一名精英教师。教学中我坚持组织本年级组教师进行教科研学习和培训,精心组织教学活动,虚心学习,大胆创新,教学效果在青年教师中名列前茅。

记得有位特级教师说过:“做的是你应该做的,得到的却是你意想不到的。”是啊,在幼教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人何其多,不必争求什么,平凡的岗位也有不平凡的事发生。在教科研改革的道路上,我积极探索,参加了幼儿园游戏课题研讨组、武汉市激励性言语行为课题研讨组、湖北省艺术体验课程课题组、全国科技课题研讨组等多个研讨组,并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我撰写教育随笔在“首届全国幼儿园优秀教育随笔”征文活动中获得二等奖;我撰写的论文在2009年全国论文评比荣获三等奖、在武汉市 “家庭与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论文”评比中荣获二等奖;我参与的《幼儿园科技环境活动方案》在2007年度全国科技课题优质环境方案设计荣获一等奖;科技活动方案获全国“科学教育与技术教育相结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奖……

在积极参加幼儿园教科研研究的同时,我还积极投身到幼儿园的集体活动中。我深知幼儿园的荣誉胜于个人荣誉,幼儿园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奉献。我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排练的舞蹈《灿烂阳光下》在武汉市第九届学校艺术节汇演中荣获一等奖,同时在武汉市教育工会的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文艺汇演中荣获金奖。我编排的舞蹈《幼儿园里喜事多》参加幼儿园十年园庆演出……一滴滴汗水凝聚了我对工作的热爱,一声声嘶哑的嗓音印证了我对工作的投入。

人生的幸福莫过于看到棵棵幼苗茁壮成长。教师的工作纷繁而辛苦,一天中10个小时都有班里孩子的陪伴,40岁的我感受着被33个孩子称为妈妈的快乐。一张张洋溢稚气的笑脸,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使我感受到来自孩子的热爱,心境感到充实而快乐。我始终如一,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走过春夏秋冬,挥写无悔的人生,放飞祖国的希望。

(作者: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一小区常青阳光幼儿园 桂钰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