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爱,我要站起来、站下去

作者:郭春鹏 来源: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杨楼镇第一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18-03-21 阅读量:0

“当过老师把过脉,给个县长也不爱”。这是孩童时代,父亲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教诲。在他的影响下,1994年,我义无返顾地报考了师范学校,并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圆了教师梦。1997年,我又带着“河南省优秀大中专毕业生”的荣誉顺利完成学业,并自愿到家乡最偏远的山村支教。

在那里,我像第一次做了父亲一样真心地爱着孩子们,不仅给他们上数学课,而且辅导各科作业,同时还带他们唱歌、打篮球……孩子们也把我当成了偶像,整天粘着我,甚至在周末还让我陪他们爬山、摸鱼。那时的我,感觉幸福极了!总希望能够一直这样陪孩子们快乐地成长!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不仅摔碎了我的脊梁,也几乎摔碎了我的人生梦想。

1998年12月21清晨,升旗仪式开始之前,旗绳突然被拉断了,几个学生正要上去更换。我一看雾大、杆滑、很危险,就急忙上前拉开他们,自己爬了上去。刚到顶端,旗杆突然拦腰折断,我被重重地摔在了水泥地上。醒来后,我发现浑身插满管子,腰部以下没有了知觉。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废了,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整天盯着天花板,想想病床上的父母、想想挚爱的事业、想想以后的漫漫人生……我心如刀绞,泪水一次次夺眶而出……

就在我伤心绝望时,全镇师生、家人给我带来了希望。尤其是我的爱人,那时才19岁,刚和我确立恋爱关系,她顶着巨大压力,不离不弃地照顾我、鼓励我。为了大家的爱,我想我一定要活着,好好地活着,有尊严地活着!

于是,我开始配合医生积极治疗、拼命锻炼。虽然记不清扎了多少次针,但我忘不了,爱人用自行车带我去20公里外针灸的瘦弱身影。虽然记不住摔了多少跟头,但我忘不了,每次摔倒后家人偷偷流泪的场景。即便这样,我也没有放弃,因为在我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站起来,重回讲台!”

两年后,我奇迹般站了起来。于是我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马上又回到了朝思梦想的舞台。

那时,我大小便失禁,一节课要跑几次厕所,还会弄脏衣裤。每天晚上,只要稍微打个盹,紧绷的神经稍一放松,就会把被褥弄脏;由于没有那么多的被褥,就只好把弄脏的地方折一下、再折一下;那时,我常常因为害怕多换一次被褥而彻夜不敢入睡……更痛苦的是,每天晒被褥时,我都像做了错事一样不敢抬头;每次朋友聚会,我都以种种理由借故推辞;每次去厕所,我都要先偷偷看看里面有没有人……那种精神上的痛苦,我无以言表。

夜深人静,无法入眠的时候,我就想“一直这样教课也不是办法,我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对课堂设计做一些改变!”于是,我就按照成绩,将全班学生均衡分成若干个小组,并将课堂教学分成四个环节,从导入质疑到自学交流,从展示评价到精讲检测,每个环节都不超过十分钟。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减少了自己的尴尬,还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注意力集中了,课堂效果也好了。看着孩子们专注的听讲,时而微笑,时而点头时,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正是这种幸福的感觉,让我每时每刻都想着学生,再苦再难都坚守着课堂。

这样痛并快乐的生活,折磨了我5年后,我又出现了发烧、呕吐、流鼻血等症状。到郑州检查,无情的诊断结果,让我犹如五雷轰顶。医生告诉我,由于过度劳累和长期憋尿,导致双肾重度积水,肾功能开始衰竭(也就是常说的尿毒症)。听到这个消息后,一向坚强的爱人崩溃了,她开始长嘘短叹,莫名地自言自语;乐观开朗的父亲痛苦绝望,在我手术时,撒手人寰。残酷的现实和一连串的打击,把年仅26岁的我几乎彻底击垮,我开始自我封闭、自暴自弃、经常莫名发火,甚至,无数次地想到过死。

直到有一天,整理父亲遗物时,我在他床头的书堆中发现了一张纸,上面潦潦草草地写着:“嘱言:爸是一个牛毛汉,望你教出成才人!继承先烈遗志,努力为师生服务!”字里行间书写的是一位父亲对儿子的朴素心愿,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对党和祖国的忠诚!霎时,早已哭干泪水、麻木至极的我再也控制不住,放声大哭起来……

就这样,父亲的遗愿,让我再次鼓起勇气、选择坚强!

为了治疗,我跑遍了南阳、郑州、北京等各大医院,经受了无数次尿道扩张术和各种腔镜检查的疼痛,承受了每天十几次自行导尿的恐惧,病情非但没有好转,而且经常地感染、发烧。 2004年的那次感染,再次把我推到死神的面前。万般无奈,我做了今生最不愿接受的造瘘手术,戴上了再也无法拔掉的引流管……

造瘘手术半年之后,在大家的期待和担忧中,我再次回到了学校。领导担心我的身体,建议我看个门儿、打个杂儿。可是,我觉得我的特长是教学,我的价值在课堂。经过软磨硬泡,我终于如愿以偿,又踏进了教室,回到了孩子们中间。

作为一线教师和教导主任,我不仅要学习新教法、新技术,搞好自己的备讲辅批,还要加班加点搞好全校业务的安排、督导和评价。同时,作为“方城县第一届课改标兵和南阳市课改先进个人”,我又承担着“推进课改和帮带年轻教师”的重任。我不仅要在全县范围“送教下乡”、作专题报告,还经常牺牲节假日,带领年轻骨干,参加河南《教育时报》主办的“课改先锋论坛”“最具影响力班主任”“最具成长力教师”等专题培训活动。这不仅使一大批优秀教师迅速成长为“河南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最具成长力教师”,还把学校的整体工作推到了市、县的前列,并且正在打造“河南省教育名片”。而我自己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2015年我被评为“第一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劳动模范”,从山村小学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登上了最高的领奖台。同时,作为 “首届河南最美教师”,我还参加了省政府主办的“十三五规划”座谈会,那是座谈会上唯一的教师代表。在省政府办公楼,我面对面地向谢伏瞻书记汇报了我省教育的巨大变化,同时还为我省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诚恳的建议。比如:乡村师资仍需加强,乡村教师待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就这样十八年来,我倒下了再起来、倒下了再起来,从没有以工伤自居。十八年来,我强忍腰椎疼痛和大小便失禁的痛苦,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十八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卓越成绩证明了:我虽是残疾的,但不是残废的!

工作就像我的强心剂,让我忘却了伤痛,但也忽略了家人。为了我,劳碌一生的七旬老娘还在操劳还账;为了我,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爱人多年都不敢买件像样的衣服;为了我,就连聪明可爱的女儿,我想给她买件礼物,她都懂事地摇摇头说:爸,我不要,爸爸有病,爸还得买药呢……

我也是个普通人,也同样深爱着自己的家人。当我想到亲人的辛劳与付出时,当我看到一些异样的眼神时,当我听到一些冷言冷语时,我也曾犹豫过、彷徨过。但转念又想:既然做教师就应该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既然选择活着,就应该用劳动体现价值,用担当彰显信仰!

回首十八年的坚守,我从不后悔。我深深地明白:三尺讲台就是我的价值所在,我离不开可爱的孩子和挚爱的事业。我的心告诉我:教学,是我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学生,是我忘却伤痛、意气风发的动力源泉。为了农村教育的发展、为了乡村孩子的未来,也为了不辜负所有人对我的爱,我依然会坚持信仰,坚守岗位,有七分热决不发六分光!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杨楼镇第一中心小学 郭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