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梦——做一名幸福的小学教师

作者:袁春莉 来源: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8-03-22 阅读量:0

题记:青春是一首永不言败的诗,青春是一篇朴素自然的词,青春的努力让我们疲惫但却无悔,梦想的征途让我们憔悴但却愈加坚定,青春似梦,砥砺前行,多少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抒写出一个个华彩绚丽的中国梦。美哉,我的青春梦!壮哉,我的爱生情!

1999年8月31日,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18岁的我满怀憧憬与喜悦,在爸爸的陪同下,骑着自行车去我工作的第一站——陇县唐家庄乡镇府报道。虽然骄阳似火,暑气逼人,但仍挡不住我即将参加工作的喜悦之情。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杨专干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把唐家庄乡的教学现状给我们作了分析。随后,我们来到了我所在的学校。环顾四周,都是大山。从远处看,整个校园座落在村子的中间。那是一所典型的山村小学,白色的围墙,几排整齐的瓦房,校门正对着一条土路。正午时分,路上没一个人,更加显出这里的清静。

9月1日,正式开学了。我这名新老师满怀喜悦的等待着学生前来报名。然而,都十点多钟了,校园里仍是空荡荡的。偶尔有几名学生或家长来,看完“开学通知”便走了。这与县城小学里拥挤的“报名处”有着多大的差距啊!正当我沉思时,一声稚嫩的“报告”打断了我的思路,一位小男孩被他爸爸领着来报名了。那个家长从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40元钱递到我手中,“这位老师,家里只剩这些钱了,你先给孩子把名报上,剩下的钱等我有了,一定给你交。”“什么,欠学费?”这样的事我是头一次碰到,不知该怎么办,我就去请示了校长。原来,这里经济落后,大部分学生交不起学费,开学都欠着。等啥时有了钱,再来补交。那天,学生怯生生的表情,纯洁的眼神深深地映在我的脑海中,我对自己说:“这儿的孩子需要我,我要扎根山区,干好工作。”

带着美好的憧憬,我开始了自己的教书生涯。每天,我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每天,我感到生活是那样快乐与充实。教室里,留下我与孩子朗朗的读书声;操场上,留下我们欢快的笑声;课间,则是我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的美好时间。虽然,在闲暇之余,我也感到生活的单调。但只要一想到孩子们那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想起那一声声亲切的“老师”时,我的劲头又来了。课前,我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法;课堂中,我引导学生积极探索;课后,我用心帮后进生辅导功课。每天放学后,自己进修,看书。

在山里教书的日子充满了乐趣,且不说每年五月份的“采药”活动,单就“掰玉米”就让人感到其乐无穷。每年九月份的时候,学农基地的玉米成熟了。于是,收玉米活动开始了。我领着一群孩子,拉着架子车,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向玉米地。来到地里,孩子们便开始了劳动。山里的孩子力气大,干活很有经验,掰玉米的速度比我还快。一下午的时间,我们班的任务就完成了。夕阳西下,我拉着沉重的车子往回走时,孩子们在后边卖力地推着车子。一路上,他们唱个不停,欢乐的歌声洒在了那条僻静的小路上。看着一张张兴奋的笑脸,听着这愉快的歌声,我似乎不那么累了……随后,剥玉米,晒玉米,一连串的劳动,紧张而忙碌,可孩子们没有一个喊累的。我这名班主任,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时间如白驹过隙,在我批改作业时,在我手把手的教学生写大字时,在我饱含激情的讲课时,时间就这样悄悄溜走了。当我留意到它时,已经三年过去了。在这三年里,我很少请假,很少因为自己的事情耽误过学生的课。因为我知道,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我不能让家长的希望破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这三年里,我所带的学科成绩在乡镇经常名列前茅,看着孩子欣喜地笑容,我感受到了当教师的快乐。窗台上,讲桌前放着的核桃、苹果是孩子们送给我的“礼物”;在路上,山里人那一句“孩子他老师”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教的第一批学生顺利升入初中。而我,拿到了大专自考文凭。

环顾校园,远眺群山,一切都显得那样安静。而我,内心也如水般清澈、宁静。在这里,在这所大山中的乡村小学里,留下了我的足迹;留下了我青春的梦想;也留下了我与孩子们美好的回忆。在苦与乐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当一名教师不难,但要当一名优秀教师不容易。你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来,必须爱学生。我知道,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这群如大山般质朴的孩子们。我的根已深深地扎进了泥土之中,吸收水分,养料,努力生长。

如今,因为撤乡并镇,我已离开了那片土地,调到别的学校。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里。曾经,我在那里挥洒青春,在那里追逐梦想。在全国上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今天,作为一名教师,我要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幸福的小学教师!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实验小学 袁春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