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需要一份热度

作者:潘安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发布时间:2018-03-24 阅读量:0

“语文佬来了,语文佬来了”,学生们对我的昵称总是在不断演变,而独有“语文佬”的称呼一直沿用。“语文佬”这个熟悉的字眼,时常让我想起自己求学时的几位老师,正是他们把我引上了语文这条“船”。

其中一位老师,我们都称呼他为“老学究”。那时我刚入小学,正是淘气的年龄,总是坐不住。可是每天,只要听到“老学究”平平仄仄地读起诗来,我便被那声声吟诵所吸引,很快安静下来。“老学究”对语言有一份特殊的热爱,平时总是满口“之乎者也”让我们一头雾水。课间学生打架,他惩罚两个学生把“杀帕”(闽南话版“打架”)说5遍,再把“打架”一词抄10遍。

“老学究”常给我们朗读当时颇为稀有的几份报纸,先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读,再用熟稔的闽南话读。整版整版通读下来,让我们大饱耳福。那时那景令我不禁对语言王国心驰神往。

让我记忆深刻的老师,还有“许子”。“许子”当时在福建也颇有点名气,电视台播出了他主讲的《许子说柳永》。“许子”在调动到厦门之前曾在福鼎市任教,那时,他被学生称为“祥子”,是我的老师。

“祥子”不是《骆驼祥子》中的那个人力车夫,却也如“祥子”般“苦情”。在那个“学了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祥子”作为理科班的语文老师,其地位也就不言而喻。然而“祥子”并不在意,他曾跟学生说,“语文课就图个教师嘴巴爽,学生心情爽”。是的,听“祥子”讲课心情总是很舒爽,因为“祥子”的课总有一份热度,这热度来自他的激情。

至今仍记得开学第一课,“祥子”将《雨中登泰山》一文讲得如痴如醉。“七股大水,从水库的桥孔跃出,仿佛七幅闪光的黄锦……”“祥子”一边读着文章,一边酝酿感情,最后再来一个情景再现似的自我描写,“啊,那发出震天吼声的虎山水库,那如七幅闪光黄锦的七股大水,那碰在嶙嶙的乱石上的碎花琼玉……”至今,那“啊”声似乎还在我的耳边缭绕。我醉了,陶醉于泰山那水淋淋的细雨中,沉醉于“祥子”那酣畅淋漓的激情中。

是啊,好的语文教学离不开表达,而好的表达离不开表达者的激情。曾几何时,我们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课堂表达总是激情四溢。然而积淀了一些教龄后,不少教师倦怠了,课堂上的神情也变得拘谨。即使文本感人,教师脸上也面无表情。教师态度尚且如此,学生更提不起精神。而这份激情,是来自对生活的热爱,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我想,若没有了热爱,再先进的教学手段,再华美的语言,也无法打动学生的心灵。任时光匆匆,只要热度不减,学生必定会感受到那份热度。

一个“语文佬”念想着那些“语文佬”,念想里有欢笑,有感恩,有领悟,更有着一份坚定的传承。

我的随想:教书离不开表达,好的表达离不开表达者的激情。曾几何时我们也应该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课上表达总是激情四溢;然而积淀了一些教龄后,不少教师在强烈的“职业倦怠”中倦怠了,课堂上神情拘谨。即使文本很感人,教师脸上也如老僧入定。教师的态度尚且如此,学生更提不起精神。这里所说的激情是一份热度,来自对生活的热爱,来自对教育的热爱,来自对学科的热爱。我想若没有了热爱,任你再先进的教学手段,任你再华美的语言,也无法打动学生心灵、震撼学生的灵魂。任时光匆匆,只要你热度不减,学生必定会感受到那份温度。

(作者:福建省福鼎市第六中学 潘安;来源:《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