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学生变“卧底”——以师生情谊引导学生良性转变探索

作者:俞雯 来源:上海市青浦区沈巷中学 发布时间:2018-03-26 阅读量:0

班主任工作具有时代性,同样的方法在不同的年代,效果大相径庭。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管理好班级,必定是与时俱进。而与时俱进的过程,便是不断探索,不断尝试的过程,充满了荆棘和智慧。

时隔八年,我又做上了班主任。回想刚毕业踏入工作岗位,青涩的我就担任了六2班的班主任。谁会想到八年后,我又重新做回班主任这份工作,巧合的是,我接到的班级仍是六2班,而如今的六2班又是一个全新的、不一样的班集体!

学期已过半,我看着这份名单,看着他们的成绩,33个孩子的模样如同幻灯片一样在我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然后定格。就是他!我们班的留级生,小沈同学。其实上个学期音乐课上的他给我的印象并不深刻,只记得他不愿意唱歌,所以音乐考试也以不想唱为理由而没参加。没想到,他竟然在我的班上,于是我就对他多了些关注。

一、不要作业本,不来学校——问题就这样产生了

只记得开学初新生报名那会,我发完了书,在班级里交代了下第二天摸底考试的事项就让孩子们回家了。等学生走完,我又回到教室检查了下电扇是否全部关掉,只见最后一组最后一个座位的抽屉板里厚厚的一叠练习本都扔在里头,不用猜,便知道是小沈同学留下的。因为第二天要考试,于是我把这叠练习本都拿到自己的办公室里,心想:这孩子定是认为书包太重,不愿意带回去,我等他明天考完试再交给他。

第二天摸底考结束,我把小沈同学叫过来,白白瘦瘦的模样,和上个学期相比,又长高了不少。

我问:“练习本怎么都不带回去?还要吗?”当时我的语气挺严肃,觉得这孩子连新发的练习本都不拿回去,学习态度太差了,作为一名刚上任的班主任对待他应该严厉些。

小沈同学皱了皱眉,挤了挤眼睛,抿了下嘴唇,轻声回答:“要……”

我严厉地说:“开学初就丢三落四,这态度可不好,还给你!”我把那叠练习本递给他:“回家把书包理理好,准备好开学的书本,学习态度要端正,听到没?”小沈同学继续皱着眉点了点头。

就这样忙碌完开学第一天的工作后,就迎来了双休日。

到了周一,小沈同学竟然没来学校。我连忙找来联系号码打了过去,电话那头是小沈同学的爷爷,声称孩子头痛,第二天会带他来学校上课。

挂了电话后,我从他以前的班主任那了解到,小沈同学都是和爷爷奶奶住,爸爸妈妈在外打工。此外,他还沉迷于手机游戏,班主任问他要家里的联系方式,他给过4个手机号码,没有一个是对的,根本没有办法联系到他的家人。后来他读六年级下学期那会一直请假在家不来学校。

我当时就想:运气真“好”,开学初就碰上了个“难题”,好吧,我明天继续打电话吧,至少我今天联系上了他的家人!

回到家,我静下心来思考:八年没做班主任了,而八年来我一直是以音乐老师的角色在给学生上课,即使课堂上有几位调皮捣蛋的学生,课后严厉批评一顿就完事,毕竟一周见一次。如今,我是班主任,这样的角色变化,让我陷入沉思,看来我自己也需要改变!

二、细节关怀,动之以情——问题就这样在解决

第二天到班级一看,果然小沈同学还是没来,于是我拨通了他爷爷的电话。

我关切地问道:“怎样啊?他还头痛吗?有去医院看过吗?”

小沈爷爷:“班主任啊,其实我孙子没有生病,就是不想来学校!不过我等会中午会把他送过来的。”

我回答道:“那您送他到学校后,给我个电话,我等着你们!”

他爷爷连忙应声道:“好的好的!”

结果我等了一个下午,小沈同学还是没来,其实这也是预料中的事。现在最首要的就是要让孩子来学校,我才能搞清楚他不愿来的原因。下了班,回到家里我又拨通了他爷爷的电话,电话没人接。吃完晚饭,我又打了过去,还是没人接。我想着,今天这一天的电话“轰炸”也是够了,明天继续吧!

一早,我依旧拨通了电话,只记得电话那头的爷爷喘着粗气告诉我“刚才硬是拉扯着小沈来学校,他还是不愿意。”我表示,如果小沈有什么烦恼、不开心的事,先到学校里再说,他爷爷保证中午就把孩子送过来。因为这天下午我要出去培训,我拜托了我们班的语文老师,说明了小沈的情况,就匆匆赶去培训了。晚上得到消息,小沈下午来学校了,我如释重负的呼了口气,想着不知明天会怎样。

一早我到了班级一看,小沈竟然很安静地坐在教室里,我把他叫到我的办公室里。

小沈皱着眉低着头,双手很不安地捏着衣角。我关切地问道:“怎样?头还痛吗?”

小沈继续低着头,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没有头痛,就是不想来学校!”我轻轻地拍了拍他肩膀:“你还真实诚,新班级,新同学,不适应啊?”

他摇晃了下身体,挠了挠头说:“都是小朋友!”

我笑出了声,说道:“还真是,我们班都是一群天真幼稚的小朋友,你在里头倒是显得成熟不少!”

小沈嘴唇微微上扬了一下,“嘿嘿”笑了一声。

我轻轻地拍了拍他后背,说:“既然这样,你就带带他们,没过多久,你就能和这群幼稚的小朋友混熟啦!”

小沈轻轻“哦”了一声。随后,我就让他回教室了。

就这样,后面的几天他都来学校,没再谎称头痛借病旷课了。在这几天我发现这孩子活泼了一些,有时也会和周围的同学聊聊天。

那周的周五是我开学以来第一次到食堂值班,看着班级里一个个孩子来食堂吃饭,突然发现小沈没来食堂,随即问了班级里几个学生。几个孩子七嘴八舌地告诉我,他就没来过食堂吃饭,说是因为没带筷子没有调羹。我值完班,就去了教室,小沈正在教室里无所事事地晃着。我提醒他下周一要拿好调羹筷子中午去食堂吃饭,他挠了挠头“哦”了一声,表示答应。就这样到了下周一,小沈同学还是没去,也没带筷子调羹。于是,我在网上买了一套送给他。虽然他还会时不时地不去食堂,但是很明显他越来越能融入班级了。

同学关系上多引导,生活上多关心,他来学校也比较稳定了,再也不用天天担心他今天有没有来。

三、发掘契机,晓之以理——问题解决在逐步巩固

我渐渐地发现,每到中午我进教室就会看到他的桌上什么都没有,就若无其事地坐在座位上,我想着该去督促督促他学习了。我们班的数学老师李老师上个学期教过他,从她那了解到,学习上不能逼他太紧,怕他反感了又不来学校。我想不逼他,也不能不管他吧。正好,开学两周了,作业记录本他好几次都没交没写,即使交了也没有签名,我可以借机找他聊聊。

我拿着作业记录本,走到他身边,问道:“你的作业记录本怎么一直不签名啊?”

“爷爷奶奶都在加班,晚上回来的时候我都睡着了。”

“那你可以放在桌上,让爷爷签了名,第二天早上你再放回书包的嘛。”

“哦……”

“你平时和爷爷奶奶住,那爸爸妈妈呢?还在外务工?”

“没有,现在爸爸在上海工作但是不怎么回来,妈妈住院了。”

“住院了?妈妈生病了?”

“嗯,听我奶奶说是还挺严重!”

 “那你有去过医院看过妈妈吗?”

“没有,奶奶不让去。”

我轻轻地摸了摸他的头,说:“你看,家人多不容易,不但要照顾你,还要去医院照料你妈妈。所以你也要听话些,别让他们为你担心。”

小沈嘴唇微微抖了一下,他那具有象征性的皱眉动作告诉我,他内心其实是有触动的。

“来,把作业拿出来,认真做做看!”

于是,小沈默默地从抽屉板里拿出了书本作业……

四、建立信任,托付任务——好的趋势就这样在形成

开学初,我们需要建立家校群,于是我就加了班级里每个家长的微信。当我准备加小沈爷爷的微信时,我犹豫了下,老人家会不会使用微信啊,不管了,加了再说,我想着就发出了添加微信好友的申请,当然没那么快收到同意好友添加的通知。第二天我又在班级和孩子们强调了下,让父母们尽快完成微信添加,早些建立好家校群。没想到下班后,我收到了一条小沈爷爷同意添加好友的消息。过了一会,手机上多了一条他爷爷发来的信息。

“作业记录本忘拿了!”

我觉得应该是小沈本人,就问:“本人?”

“嗯。”

“那你拿张纸,或者再找个本子记一下,明天交给我!”

“哦……”

就这样,小沈同学主动添加了微信,这便是我和他网络联系的新开端。后来又有一次是作业记录本忘写了,我教他在家校群里主动问,这样来回了几次,他开始放了学在网上和我简单聊几句,并要求我添加他QQ,还把我加到他组建的班级群里,说是让我看看班里学生们的日常。果然,差不多每天我们班的孩子们都会登手机QQ聊天,有的在线时间还挺长,甚至还有邀约玩游戏的。虽然和家长也强调过要监督孩子使用手机的情况,但是还会有几个因为家里没父母管,没有办法实行。我一直为这事而担忧,即使第二天到学校教育一番,可回家没父母监督,白天的教育等于无用功,作业交上来仍旧质量很差,上课注意力也是没有办法集中,成绩当然无法提高。

记得那天是周六晚上,手机传来QQ消息的提醒,我拿起来一看,是小沈同学:

“老师,在吗?”

“在,什么事?”

“老师,我要爆料!”

“说吧!”

“你上次说的那几个女生,我知道为什么她们一下课就不见踪影,因为她们总是去高年级那串门,一下课就找他们聊天。”

我心想,这孩子还挺有心,我只是在课堂上稍微提了一下,他就开始帮我注意了。

我们班的这几个女生一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我皱着眉不禁感慨,但内心也很感谢小沈同学提供的信息,让我对她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时电视里正放着一部关于卧底的香港电视剧,我突然心生一计:不如让小沈同学做我的“卧底”,安插个眼线在班级,这样也能及时了解班级里孩子们的情况。

于是我便问他:“老师给你个任务,如何?”他随即发了个很惊喜的表情,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做老师的‘卧底’如何?”

“啊?不要啊,被班里同学知道,我就完蛋啦!”

“不会,老师会保护你的身份不被揭穿,任务完成的好,还有奖励!”

“真的吗?那好啊,有奖励我就豁出去了!”

就这样,小沈就成为了我的卧底。他自称代号是“沈哥”,于是“沈哥”就成为了我放学后和他网络联系的称呼。

现在,每天晚上他都会试探性在自己建的同学群里冒个泡,看看会有多少人在线,我呢就默默潜水暗自观察,掌握情况。当然,我也会利用每晚的卧底任务交流,顺便督促督促他的学习,并给他及时的表扬和鼓励。

“沈哥”从一开始缺交作业慢慢能做到及时完成他会做的作业,虽然在英语和语文学科上他还是会这儿漏那儿缺的,但是他能意识到自己需要主动学习,还会在QQ上问语文老师一些问题,背诵默写他也能基本完成,这些都是他的进步。数学老师也开始说他最近的学习状态不错,我听到后都感觉很欣慰,感觉自己从一开始的关注到现在和他建立的亦师亦友的信任,这些努力都没有白费。

如今,“沈哥”还主动要求协助管理班级的纪律。不知是不是受他的影响,我们班有的男生也会主动愿意帮助班干部管理班级。虽然他们有时处理的方法还欠妥,但是我感觉到班级的管理开始慢慢走上了正轨。

现在,我的“卧底”又多了两名成员,他们的学习都或多或少存在各种问题,学习基础都不好。但是通过互相督促和不时给他们的鼓励奖励,孩子们都正在进步。虽然,孩子们无论在哪里还是“老师,老师”的称呼我,但是每天放学还会抽空和他们交流半个小时,我感觉我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聆听他们的碎碎念,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在他们的世界中换位思考,去尝试理解他们,读懂他们的内心! 

(作者:上海市青浦区沈巷中学 俞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