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限,事业永恒——一位特教教师的无悔选择

作者:杨文静 来源:山东省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 发布时间:2018-03-27 阅读量:0

人生有限,光阴荏苒。回首我刚刚进入学校时,正是2011年,也是我第一年做生活指导老师,和许多视障学生成为了好朋友。2012年开始在听障部任教,又和各届听障学生一起成长。六年下来,我感触很多,也明白了许多道理。

上大学时,学校里有一块巨石,上面写着:“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为楷模。”当时我还不太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我进入学校第一年在办公室工作,看到了一本市教育局编写的《师德风范》,书里面老师们的高风亮节激励着我在工作岗位上要向他们看齐。从事教学工作以来,身边的老教师和年轻同事们对学生的倾心付出也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在岗位上要勤勉细致、兢兢业业,把每件小事做好。当看到学生取得进步、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实现了人生的转折时,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那时才悟到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道理,无数的小事聚积起来才会有我们瑰丽的事业。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面对我们的孩子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改善我们的工作呢?在六年来的工作中,让我感悟最深并始终牢记于心的是善良、关爱、尊重和责任。

第一个词:善良。

善良是一道柔和的春光,照亮并温暖着你我他。善良就是在学生无助的时候,送去帮助;在学生迷惑的时候,要指点迷津。我们对学生的善意,学生能感受到;设身处地地为学生解决困难,学生也会感同身受地关心我们。2014年,我接手了听障一年级,并担任其班主任。每天大事小情应接不暇,我总时常提醒自己要真心对待每个孩子。刘清华从小没有妈妈,需要更多的关注;高美娟爱发小脾气,要注意劝说;班里出现了早恋倾向,要及时疏导;对于贫困的学生,要注意维护其自尊心。就这样,过了一年。2015年的一天,天降暴雪。当我走到学校时,有学生到门厅来接我。我一开始蒙了,不知她为什么来门厅。原来因为当时我怀孕了,门厅滑,她怕我摔倒,过来看看。在走廊里,我端着一盆脏水准备倒掉,这时刘清华主动前来帮忙,接过脏水倒在了洗手间。我觉得这些孩子们特别懂事,所作所为很让人感动。“投之以桃李,报之以琼瑶”,善良是有回音的。

第二个词:关爱。

在我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做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工作,也因此有幸目睹其他教师们的工作状态。高海菊老师握着李前程的手和张研文玩拍手游戏;在班里,好几个女生摸着吴文营老师的头发和她说话;王传飞老师在公开课上的语调非常温和;张岩老师躬下身子,细心倾听同学们的交谈。我们的校长、其他领导也和同学们宛如朋友。他们和同学们的关系如此亲密,这让我很是慨叹:只有满怀爱心,才有如此举动。谈及对学校的感受,学生李芳芳曾说:“感觉学校像半个家。”只有关爱学生,学生才会信服。“亲其师,信其道”,工作中的阻力就会减少许多。

第三个词:尊重。

“一切人生来就是平等的”,在人格权方面,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的孩子也是如此。我发现很多同学真的非常优秀:有的人背诵快捷,有的人心算很棒,有的人手工出众,有的人会拉二胡,有的人会打非洲鼓,有的人会跳舞。在我看来,有特长的人是十分美丽的。所以,我常常鼓励我的学生们说:“同学们,我们需要把自己的优点找出来,然后无限放大,这样就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我们的教育就是要扬长补短,使他们的闪光点无限放大;开掘潜能,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让他们去支配自己的人生。

第四个词:责任。

有时站在讲台上,我就想:我们所面对的班里的几分之一可能是学生家里的百分之百,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温柔地对待。我们的岗位职责有限,陪伴学生成长的时间有限。但是,如果教育举措能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的作用就可能跟随其一生。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我们的每个学生都能够自如地在社会上行走,有较体面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能够与社会实现深度融合。这是一个梦想,也是我们的责任。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只有把自己有限的生命镶嵌在永恒、壮丽的事业上,才能让它焕发出璀璨的光芒。“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会牢记人民教师的职责,化无声为有形,予黑白以斑斓,为我的学生们能收获成功人生而不懈努力! 

(作者:山东省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 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