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大山里

作者:张晓兰 来源: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利民学校 发布时间:2018-03-30 阅读量:0

人生有很多第一步,而我的第一步是踏进山乡。时光流转,一转眼已经过去六年。翻开我的衣橱,清点我的衣物,回味我扎根山乡的点点滴滴,曾经艳丽的服饰是我大学期间的,褪色的服装残残点点,有我六年来的梦想与精神上的追求,更换的运动鞋里有我的笑语,有我的伤悲,有我忘不了的一份情意,看着这些存放在角落里的衣物,脑海中闪烁着一张张笑脸,他们是利民山上的留守儿童——我的学生。

2010年是我告别学生时代的一年,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憧憬,准备踏上从教的征程,也正是这一年的8月,通过区政府组织的教师招聘考试,我有幸成为一名在编教师,9月我被分配到利民学校任教。

那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坐着开往利民学校的班车满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学校报到,望着窗外弯弯曲曲的盘山路,看着没有信号的手机,心里感到矛盾和失落。大约一个半小时到了学校,我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走进校园,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操场上的一个小女孩,她穿着一双破洞的鞋,脚丫子的大脚趾露在外面。看到这一场景,我的心一怔,通过和小女孩的对话,我了解到她是一个单亲的孩子,和奶奶相依为命。看着孩子那纯真的笑脸和求知的眼神,我的矛盾和失落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从那一刻开始,我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山乡教育献身的轨迹上,要把全部的爱洒向山乡的孩子们。

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我接任了五年级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听校长说这个班的学生是从不同的学校聚集来的,起点不同,管理起来比较困难。然而,我坚守着自己的那份信念,深信一切幸福都并非没有烦恼,而一切逆境也绝非没有希望。后来我了解到这个班的班风不好,确实是有这样几个学生,经常拿粉笔头砸人,上课吃东西,欺负小同学,抽烟,拽女孩子的头发等等。我深知,这是家庭教育的缺失造成的,作为班主任,我要对他们负责。一个人的一切行为都要受思想支配,于是,我从思想上解决问题,业余时间经常找他们谈心,面对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学习上的疑问、心理上的障碍,我就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真诚地对待、帮助他们。还时不时地给他们灌输一些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慢慢地,孩子们的不良行为被老师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感化,不爱学习的他们也开始学习了,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班风得到了极大改善,班级的一切都搞得井然有序。

六年来,我深切地体会到山乡教育的落后,山乡孩子的自卑、脆弱,缺乏信心,山乡孩子缺失的太多太多了……这里的孩子不是单亲就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给他们带来了严重创伤,让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迷失了自我。他们的生活需要照顾,他们的学习需要辅导,他们的心理需要疏导。所以我不断的告诫自己:我要作为一面旗帜,引领孩子们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因此,我便以校为家,尽自己所能给无数贫困留守儿童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由于利民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作为班主任,每天中午和晚上我准时到孩子们宿舍,为他们送去关爱和问候,性格开朗的我赢得了很多留守儿童的爱戴,我和他们一起谈心、交流,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因此,我与很多留守孩子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情感,每当冬天来临时,我就将自己闲置的衣服送给特别贫困的学生以御寒,看着她们捧着衣服高兴的样子,我的心里无比的温暖。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的努力,2016年5月,我在朔城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中荣获优质课特等奖,荣获朔城区教学能手称号;9月朔城区人民政府授予我“模范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弹指间,已过去了数个春夏秋冬,我有了自己的家庭。那年我怀孕了,挺着肚子,孩子们生怕我摔倒,帮我打水、倒水、晒衣服等等。课间谈心的时候,有时孩子们还调皮地摸摸我鼓鼓的肚子。不经意间,听到孩子们这样的话:真想成为您的孩子。那一刻我已经泪眼婆娑,望着可爱的孩子们,我心中只是感动,那些平时调皮捣蛋的孩子们,此时此刻却变得如此的懂情、懂事、懂理,他们的回报给我的是一片海洋——一片写满纯洁与真诚的海洋!他们让我品尝倒了爱的甜蜜。

是孩子们的爱和真诚让我坚守在这里,为了孩子们能飞出山乡,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蓝天,我不断地武装自己,经常上网查阅有关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知识,不断探索和研究适合山乡孩子的教育教学方法,也经常下载有关道德教育、思想教育的电影让孩子们观看。几年来,在我的努力下唤醒了一颗又一颗沉睡的心灵,用自己的苦心浇开了一朵朵幸福的花儿,把自己的爱洒向大山的每个角落。

(作者: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利民学校 张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