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守护——记方城县杨楼镇第一中心小学教师李丰勤

作者:李丰勤 来源: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杨楼镇第一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18-04-02 阅读量:0

她叫李丰勤,是方城县杨楼镇第一中心小学数学教师兼教研组长。1998年7月,李丰勤师范毕业,并自愿到家乡一个偏远的山区中学任教。她于2005年取得大学专科文凭,2011年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在家乡任教的十八年里,李丰勤和郭春鹏老师相依相伴、相互扶持。她用实际行动,不仅彰显了她扎实的功底和高超的教学技能,更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真情付出 执着坚守

1998年9月,初登讲台的李丰勤顾全大局、勇挑重担,不仅给两个班的学生上语文课,而且辅导各科作业;同时还带他们唱歌、画画、玩游戏……山里的孩子们也把她当成了偶像,整天粘着她,那时的她,感觉幸福极了!

可是三个月后,在学校的一次升旗仪式上,她的男友摔成了脊柱粉碎性骨折,下身瘫痪。那时,李丰勤和郭春鹏还没有订婚,好多亲朋好友都劝她离开。然而,善良又倔强的她却留在了春鹏身边,细心的照顾着瘫痪在床的男友。刚开始的两年多里,郭春鹏像个婴儿一样,整天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吃饭要一口一口地喂;大小便失禁,需要不停地更换尿湿的被褥。即便这样,19岁的李丰勤依然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一边上课,一边为他端屎擦尿、洗衣做饭、清洗被褥。最难熬的是冬天,弄脏的衣物不是一件,而是多层,没法洗晒,只好用身子暖、用炉子烤、用电扇吹。她为此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烤糊了多少条床单被褥、吹坏了多少台风扇。同时,还要利用节假日,提心吊胆地陪他去南阳、郑州、北京等各大知名医院就诊治疗,担惊受怕地等着春鹏一次次从手术室推出。身体的劳累、外界的舆论和精神上的压力,常常把她折磨得精疲力尽。特别是2002年,郭春鹏再次昏倒讲台,被确诊为双肾重度积水、尿毒症时,她瞬间崩溃,一度有些抑郁,经常长吁短叹,或者痴呆般喃喃自语。

更痛苦的是,在郭春鹏瘫痪以后,因为当年错失了申请工伤的时间,十几年来的治疗费用全部要自己支付。为给丈夫治病,花去了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除了微薄的工资,他们还欠下了十几万的债务。同时,身带造瘘管的丈夫还要天天服用抗排斥的药物,并且定期更换造瘘管,还有他们双方的父母都年迈多病。这些沉重的生活负担和累累债务,一直把她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她从没有因此耽误工作,从没有向组织诉过一次苦。

十八年的治疗中,为了省钱,身单力薄的她只好用自行车带着春鹏,往返30公里去针灸、药敷;为了省钱,每次感染发烧时,她经常无可奈何地陪丈夫在村里的小诊所里输液;为了省钱,必须外出检查治疗时,他们只能投亲靠友,甚至寄宿在同事、学生家里,或者露宿在马路边、涵洞下。那种苦,那种痛,是外人根本想象不到的!即便这样,她也没有离开,她用自己的真情坚守,使丈夫身体和精神的脊梁再次站起,重回讲台。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首届河南最美教师”“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等诸多荣誉,登上了最高领奖台。所以,我们要学习郭春鹏的精神,更要赞扬李丰勤的无私、坚强和伟大!

真心做事 履行使命

十八年的困苦挣扎中,李丰勤始终守护着最初的善良和信仰,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在自己挚爱的教学岗位上,认认真真地履行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使命。       

首先,作为教研组组长,李丰勤对学校的年轻教师,她更是悉心指导。不仅用自己的经历和言行,从思想上进行敬业精神教育,培养他们具有良好的师德;而且还利用“早教研”和周四“业务学习会”等时间,组织他们探讨教学方法,进行课题研究,提高教学水平,把学校的数学教学和课改工作推向了市、县的前列。不仅获得了“南阳市师德师风先进单位”“南阳市基础课程改革先进单位”等荣誉,还被确立为“县级课改示范学校”。

同时,作为一名科任教师和“县级课改标兵”,她除了经常外出“送教下乡”,还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理论,把握学生年龄特点;不断学习新课标,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她的课思路清晰、生动有趣、平实高效,深受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赞赏,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县前列。

尤其是作为一名“寄宿班”的班主任,学生饮食起居都在学校,这不仅增添了许多额外的事务,而且班里70%的留守儿童特别缺乏关爱。所以,她就像妈妈一样真心的爱着孩子们:从学习生活到健康成长,从兴趣爱好到习惯培养,李丰勤每天都在观察着、忙碌着……记不清半夜里被叫醒过几次,记不清打了多少个亲情电话,更不知道挽救了多少个问题孩子!她的成绩能告诉我们她付出了多少!

真诚做人 硕果辉煌

十八年来,李丰勤与郭春鹏同志患难与共、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在自己的岗位上同样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先后获得过“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农村骨干教师”“河南省优秀辅导教师”“河南省优质课二等奖”“南阳市师德先进个人”“南阳市十佳最美家庭”“南阳市巾帼建功标兵”“南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南阳市师德演讲二等奖”“方城县优秀教师”“方城县第四届道德模范”“方城县三八红旗手”“方城县第二届课改标兵”“方城县优秀班主任”“方城县优质课一等奖”;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县前列;同时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撰写论文,并多次获省、市级奖励,撰写的《相依相伴 守护一生》发表于河南教育时报。

李丰勤老师的事迹非常感人,曾受到各界媒体广泛报道,多次在全县巡回报告!她对职业的热爱,她精湛的技术和突出的业绩,更无愧于教学能手的称号!她对责任的担当、对岗位的坚守、对爱人的陪伴更是对人性中善良和大爱的最好诠释,堪称是新时期师德学习的楷模!教师之中的最美!

(作者: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杨楼镇第一中心小学教师 李丰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