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很重要

作者:李倩 来源: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二十五小学校 发布时间:2018-04-12 阅读量:0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亲爱的老师,每当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你对我说过的话:“孩子,一株小草对于繁花似锦的春天来说也许不重要,但是对于这株小草来说,它努力地生长过,曾在春天留下生命的绿色,留下它的欢声笑语,是很重要的生命历程。你要做一株小草,顽强地生长,让自己的生活充满芬芳和快乐,因为你很重要。”每当遇到困难时,我都会对自己说:“孩子,你很重要。”这句话,给予我力量,让我鼓足勇气克服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勇往直前!

看着微信中的这段话,脑海中浮现出一个梳着羊角辫,昂着头走路,脸上带着微笑的小姑娘。翻开毕业留言册,她在留言册中写到:“老师,我会永远记得你说的话——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她哭,它就对你哭;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残疾的是身体,而不是心灵,我是健康的,对于我自己来说,哪怕我只是一棵小草,却依然可以活出自己的那份骄傲,因为我很重要……”

在接班半个月后,学校要举行队列比赛,我在赛前动员时,满含激情地给孩子们打气:“同学们,队列比赛是本学期的第一次大型活动,我们班要一起努力争第一……”一番慷慨激昂地动员后,我让同学们说一说这次比赛要怎样做时,她举起了手,我想她是要表达一下参赛的决心吗?正好给同学们鼓鼓劲。她站起来怯生生地说:“老师,我可以参加吗?”“当然可以。”我的话音刚落,下面就炸开了锅,“老师她的腿有病”“老师,她参加会给班级扣分的”,“老师,不能让她上”……听了同学们的话,我看见她紧抿双唇,泪水无声地滑落。接班十余天,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忙于了解学生,适应班主任的工作,对她并没有太多的关注。我怎么没有发现她腿有毛病?我为自己的粗心而懊恼。

我走到她的身边,她低着头小声说:“老师,我不参加比赛了,我不拖班级后腿……”,看着眼前满脸泪痕的小女孩,我犹豫了:“让她参加比赛,肯定与第一无缘,刚参加工作的我怎能在学校评比中落后,对,不让她参加比赛,是她自己说不参加的,又不是我不让她参加。”我在心里为自己找借口,做了决定刚要开口时,我看见她脸色苍白,双手死死地按着桌面,仿佛对于她来说是世界末日一样。看着这一幕,我的心突然间像被针扎了一样难受,接班半月有余,此时此刻我才读懂她眼中的忧郁,读懂她低着头的原因,她是被人遗忘的角落。一次队列比赛,对四肢健全的孩子来说参不参加无所谓,而对于腿有残疾的小娟来说,意义重大,如果这个集体抛弃了她,那她又怎能在这个集体中感到温暖和快乐?

我双手抬起她的脸,真诚地说:“孩子,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走好的。”我环视了一圈说:“同学们,你们每一位都是集体中的一员,对于我们班集体来说,你们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我们要一起努力争取取得好成绩,但结果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曾用心地努力过……”

比赛那天,当我们班走过主席台时,我听到有人在议论,那个后排的小女孩走得和别人不一样,我知道我们班与第一无缘了,但我更知道,全班走得最好最认真的就是那个和别人走得不一样的小女孩。没有得第一,同学们的脸上没有丝毫地沮丧,大家围着小娟,说:“小娟,你今天走得真棒!”,“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认真地参加比赛了”,“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自己来说都很重要”……听着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我看到小娟含着泪在微笑,第一次我发现她的目光中充满自信。

比赛之后,我经常和她聊天,给她讲一些残疾人身残志坚的故事,和她一起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对她说:“孩子,你能看见这美丽的世界,能表达自己的愿望,还能随意地走动是多么地幸福……” 

当我发现她编织的手链很好看时,就在班级特意表扬了她的心灵手巧。第二天她把自己给布娃娃做的小裙子,编制的幸运结等都带到了学校。我把这些小饰物放在班级展览,有同学说:“小娟,你可以教我吗?”她使劲地点头。从那以后,我经常看到每当下课时,同学们就会围着小娟学习编织,小娟也非常愿意教同学,她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苏联大文豪托尔斯泰说过“如果教师既爱他的职业,又爱他的学生,那么他就是一个十分好的老师了。”是啊,看着变得开朗自信的小娟,我为自己当初没有为了争第一,而让这个折翼的小女孩丧失争第一的信心而欣慰。我深刻地体会到:教师的爱,对于学生来说是多么重要,学生就是一颗颗不同的种子,他们需要不同的方式去栽培,只要我们用博大而深远地师爱去滋润每一颗种子,给每一颗种子信心和希望,他们都有机会去装扮五彩斑斓的大自然。

亲爱的老师们,爱是一种信任,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鞭策,爱是一种责任,拳拳育人心,切切师生情,让我们用博大而深远的师爱,给更多地学生创造阳光,点燃学生的理想,放飞学生的希望,让每一个学生在师爱的沐浴下快乐茁壮地成长!

(作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二十五小学校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