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关爱占领学生的心灵

作者:朱永青 来源: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潞灌中学 发布时间:2018-04-15 阅读量:0

关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品德,是师德的精髓,并且是师德培养的核心。它包括宽容之爱、信任之爱、赏识之爱等基本内容。关爱是教师的基本素质,也是师生沟通的桥梁。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应该带着一颗关爱之心去关爱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教师的温暖。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教师,我深刻地认识到,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教师的关爱教育对学生的成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装满宽容上路

宽容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当你的一只脚踩在了紫罗兰的花瓣上时,它却把芳香留在了你的脚上。”由此看来,土地宽容了孕育它的种子,才拥有了收获;大海宽容了“江河的激流”,才拥有了浩瀚;天空宽容了云霞,才拥有了神采,宽容是无边的蔚蓝,很晴朗也很美丽。作为人民教师要懂得宽容学生的过错,“不要紧”“没什么”“这不全怪你”等简单的言语不仅能改变学生的人生,而且有利于学生事业的成功。

(一)给学生一个宽容的环境,让学生感受到关爱

宽容的环境不仅仅包括学生学习的课堂,还包括学生校园生活的环境。在课堂和校园生活中营造一个宽容的环境,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学生感受到校园生活的幸福。我的课堂学生做主,还给学生自我学习的权利,营造一个宽容的课堂学习环境。我的课堂实行自主教育,即为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锻炼、自我教育、自我评价。让学生们感受到他就是课堂的主人。课下在学生的班级学习上,我为学生们建立了学习评价部,制定出评价部制度,对学生课堂上的预习案、展示、自主探究和表现做出评价,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学习和生活的环境是宽松的。

(二)在解决问题前,教师应该先学会宽容

我认为教育学生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要懂得宽容学生,只有这样才能用心关心学生、引导学生,使他们感受到宽容世界带给他们的温暖。潘凯达是初三班里非常棘手的一个学生,他聪明却顽皮固执。按道理来讲,初三的学生应该安稳的学习,但是他的性格决定了他上课时常会与同学嬉闹,对班级影响很不好。课下与他沟通,他不但拒绝接受,而且还替百般狡辩。这使我很生气,他见我生气,他低下了头。可是换位思考一下他毕竟还是个孩子,控制不住自己也是情理之中的,一种宽容的心情油然而发,想到他有时热心投身于班集体劳动,心头的气愤也就消了,趁热打铁抛开他的个人行为,我开始从学习和未来的人生入手进行思想教育,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我和科任老师认错。自那以后,他发奋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在我的工作中,我逐渐意识到宽容乃是教师的职业魅力,也是教师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

二、用信任接近学生

信任教育是一种心贴心的教育。“在品格以及整个人的教育领域中,一条途径可以接近学生,这就是对他的信任。”作为教师面对正在成长的中学生,我们应该用正确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学生在人格上与老师是平等的,他们需要关心,更需要信任,这就需要我们教师用自己真诚的信任,敞开怀抱,主动接近他们。

(一)信任是对学生最特殊的鼓励

关爱学生就要信任他们。信任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教师对他爱,这种爱能增强学生的上进心,他们就会慢慢地开始信任教师。每年中考前两个月,学生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还要接受各种模拟考试的检验。有好多中等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导致成绩下滑,丧失信心。对于此在每一次模拟考试后,我会找这些学生进行座谈,首先对他们持信任态度,相信他们一定行,并鼓励他们,用简练自信的语言感染他们,并采取实际行动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成绩。用这种似“小爱”却胜于“大爱”去关注、呵护学生,就是关爱学生。这不仅令学生增强了信心,而且成了推动学生前进的动力。信任对我们来讲,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举动,有时候只是一句简短的“我相信”“你能行”“你最棒”的话语,但是带给学生的却是特殊的强劲的鼓励,难以忘记。

(二)让信任之爱带上尊严

教师做的一些富有温情的细微小事在学生的心目中多么珍贵。因为,我们教师懂得了真正信任之爱的教育效果,懂得了怎样向他人传递自己的温暖与爱心,并相信通过这些给学生的是信心和力量。我带的这个班是一个重分班级,学生来自不同的班级,刚开始生活难免有分歧,第一次发书让我很失望。在分书处我让一名同学回到班里叫十名学生来搬书,十分钟过去了,没有一个学生下来,当时我也很生气,心想:“学生这是不信任我这个新老师。稳定班级,先要让学生相信自己。”于是,我就提起100本书上楼进了教室,放下书什么也没有说,回头又去搬书,当第二次回来的时候,班里的男生不见了,有个女同学说:“老师您辛苦了。您休息一下,这事男生能做到。”这句话说的我心里暖洋洋的。班级很快稳定下来。事后过了一个月,我再找学生谈心的时候,提起此事时,学生告诉我说:“老师,本来我们来自不同的班级,学生刚到班级后,内心失落,怨气很重,可是我们被你的实际行动所感动,您给了我们莫大的信任。”爱的信任是双方面的,信任与被信任同样重要。

信任是一种爱,也是一座桥梁,能帮助教师渡过学生的心河,直至学生的内心深处。

三、释放赏识之爱

赞赏是美的享受,是灿烂的阳光,是甘美的雨露,赞赏能使学生愉快,拥有自信,是对学生一种美的心灵净化。赏识之爱要求教师用赏识的眼光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一)善于发现学生的亮点

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亮点,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应该头疼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应该问一问自己,我们为什么不从学生的其他优点和特长去培养呢?学习仅是学生在学校综合表现的一个方面,不代表着一切。我们很多教师把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学生优秀的指挥棒。这把许多优秀的学生拒之门外,其实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身上有很多的亮点,如善于微笑、朴实肯干、诚实可信。因此在与学生沟通的时候,善于去发现学生除了学习之外的优点,会让你心情愉悦,对学生的前途充满信心。善于发现学生的亮点能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潜力,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

(二)在赏识中指出学生的不足

赏识学生也不是万能的,要做到恰到好处,用的好能够推动学生进步。如若滥用,不指出学生的不足,那就视为纵容。英语课上,大家齐读课文,刘颖同学低下头不知在干什么,我轻轻地走过去发现她在喝水,我没有当堂制止他而是大家读完后,我单独叫她做示范领读文章,并在课堂上表扬她的“美音”,大家投去赞许的目光,同时我在刘颖同学旁边小声地告诉她:“刚才你喝水的行为,影响了你的学习的进度,因此我才让你给大家示范领读。”我的话刚落,她低下了头,脸上变红。学生需要教师的肯定,它带给学生愉悦和自信。同时教师也要把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顺带指出,使学生在一个良好、愉快的、催人奋进的育人环境中健康成长。

师爱的表现方式多样,我们要注重自己作为教师的责任,努力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不对自己不满意的学生急于下结论,用关爱去接近学生的心灵,时刻关注学生,给以空间,相信学生会感受到教师对他的爱和希望,进而将之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作者: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潞灌中学 朱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