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教育 一切从心出发

作者:席全明 来源:山西省新绛县希望学校 发布时间:2018-04-17 阅读量:0

作为一个名教育管理工作者,我认为教育的本真应该使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体验成长的快乐。为实现师生的幸福教育,近年来,我不断地思索,从心出发、用心工作、用情动人、用爱耕耘,结合教学管理实践,在此,谈谈如何打造幸福教育的一些做法。

一、幸福的教育要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教师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中之重,一个学校的师资队伍直接影响着一个学校的整体办学质量,而幸福快乐的老师才更容易教出幸福快乐的孩子。我认为,教师幸福工作前提是管人用人制度合理、环境氛围轻松和谐、专业成长前景明朗。

在工作中,首先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注重过程、关注细节,在规范和特色上下功夫,努力创设利于教师进步和成长的环境,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制定人文性、激励性较强的师生评价细则和考核办法,让老师们在工作育人中有公平感、追求感。

其次,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和生活问题。老师们只有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后勤保障有力的情况下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主动关心老师们的身心,经常与老师们在一起聊生活、谈工作,请老师们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让老师们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关心老师们的生活,尽力解决其后顾之忧,经常组织教师召开民主座谈会,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心理健康讲座,重要节日、教师生日通过微信、短信送问候、送祝福,让教师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怀、集体的温暖,精心构筑人文关怀的心灵港湾,让老师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团队感、幸福感。

另外,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给教师创造各种条件,让教师走出去参加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培训,通过开展各种演讲、教学比赛等活动,给教师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鼓励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让老师们在教学成长的路上有快乐感、成就感。

二、幸福的教育要实现学生的全面终身发展

幸福快乐的学校生活是学生成长中有身体心灵成长的空间、与大自然亲近的时间、与社会接触的时机、有丰富的情感体验、德智体美劳全方位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为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对于每个孩子来讲,老师都是心中的太阳,学生如同一株株向日葵扬着笑脸沐浴阳光。教师对学生的关怀就是这和煦的阳光,照亮了学生的脸庞,也温暖了学生的心,让学生感受到师爱无言,爱的种子便播进了学生的心灵,让学生体会到成长途中的温暖。

在小学阶段,尤其是小学低段,学校应在学科作业上做“减法”,在实践类作业上做“加法”。在周末和假期,学校应为学生设计一些实践性、创新性和体验性作业,如家务劳动、课外阅读、游戏活动、体育运动、社区活动、亲子交流、社会调查,学校还应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润物无声的教育,让学生体验学习过程的快乐。

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课,从小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通过举办校园艺术节、体育运动会,给所有学生提供充分的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校园“乐”起来,让教育“活”起来,让学生感受全面发展的愉悦。

学校进行各种守法、礼仪、感恩、孝老敬亲、环保节约等活动,促使学生从小就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合理利用周边教育资源,让学生走进养老院、体育场、艺术馆进行实践活动,走进社区、体验生活,让学生领略融入社会的幸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总之,我认为,在教师眼中,幸福就是舒心优美的校园环境;是和谐关爱的人文情怀;是阳光进取的团队力量;是不断成长的自信满满。在学生心里,幸福是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是轻松愉悦的学习过程;是健康广泛的兴趣爱好;是多姿多彩的成长经历。

幸福创造力量,快乐铸就魂魄,师生们的幸福就掌握在教育管理人的手中,作为教育管理者,我将一如既往的反思、实践、改进、求索,在打造幸福教育的征途中从心出发、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作者:山西省新绛县希望学校校长 席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