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化春泥护花红——记奉新县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闵嗣生

作者:闵嗣生 来源:江西省奉新县第二中学 发布时间:2018-04-17 阅读量:0

1996年,刚大学毕业的闵嗣生,踌躇满志地站在了三尺讲台上。二十多年来,他不忘初心,怀着满腔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任劳任怨,默默耕耘,在漫长的教育征程中,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教坛一线好园丁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这是闵嗣生经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捧着一颗对教育忠诚信仰之心,始终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他先后担任年级组长、政教主任、副校长,直到现在担任主管学校党务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党总支书记,无论自身教学还是学校管理,他都做得非常出色。他多年担任初三数学教学,教学方法深受学生的欢迎,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多次分管初三年级,为初三年级组的管理做出很大贡献;他担任学校的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却从未让自己享受过一点特权,和普通教师一样当班主任,任数学老师,2009-2010学年担任了初三(8)班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全班56名学生全部被省重点高中录取。

2016年8月30日夜晚,奉新二中会议室灯火通明,学校领导班子正在为新学期的教师分工发愁,本来已经做好的课务分工,却因为两位数学教师的身体问题要重新调整,两个毕业班的数学老师空缺,闵嗣生作为学校领导,关键时刻临危受命,主动承担了初三(19)班数学教学工作,并代了初三(1)班一个学期的课,经过一学年的努力,初三(19)班数学成绩由接手时全年级第29名变为了中考第1名,初三(1)班数学成绩也有很大提高。

爱心感化“后进生”

“有爱才有好的教育”,这是闵嗣生始终秉承的一个信念。工作中,他始终热爱着学生,关心着学生,对学生倾注了满腔热情。

他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潜能,特别关注“后进生”的成长。2016年,他班上有个学生陈子桐,父母离异并外出打工,寄住在亲戚家。平时上课纪律散漫,经常扰乱课堂秩序,成绩很差,第一次数学单元测验仅得23分。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闵嗣生发现该生做值日特别卖力,一次放学后特意把他留下,夸奖他劳动积极,做值日认真负责,直夸得他很不好意思,接着因势利导,语重心长地启发他:“你能为班级认真打扫卫生,说明你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孩子,如果你能在每一堂课上,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课堂秩序负责,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大家一定会对你刮目相看的。”之后,闵嗣生经常找他谈心,给他鼓励,并让他担任了班上的卫生委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一个月下来,班上卫生评比年级第一,获得了循环红旗。这时的陈子桐就像换了个人似的,课堂听讲安静认真,课后追着老师同学请教问题,2017年9月升初三时,期末考试数学成绩竟得了65分。

从教多年来,闵嗣生成功转化“后进生”的例子还有很多。因为他始终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只要用心播撒下爱的种子,就一定能收获令人欣悦的果实。

青年教师新标杆

闵嗣生一直在教学一线担任数学教学,虽然他成为了学科带头人和名师,但他并不满足现状,仍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他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他精心钻研、努力更新理念,并结合实际情况,创造出切合学校实际的教学方法,从而使得课堂生动有趣,深受学生欢迎。他精湛的教学业务得到同事们的认可和赞许,许多教师都把他作为成长的标杆。由于校园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每年都要新招二三十名青年教师,年轻教师能否快速成长就成了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闵嗣生勇挑重担,担负起学校青年教师成长工作的重担,他制定了青年教师培训方案,并多次担任指导教师。每学年的新教师培训班他都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进行授课,他耐心讲解每一个环节,他的示范课受到了广大青年教师的欢迎。在他的指导、鼓励下,青年教师黎婷参加2017年宜春市初中数学优质课获得一等奖,一大批青年教师成为了学校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近年来,他还走出奉新,成为了全省知名度较高的教学和教师培训专家,为江西省中小学教师素质的提高做出了贡献,2016年、2017年他两次被江西省教育厅聘为全省“弘扬井冈山精神、推进教育信息化”送培专家并担任专家组长,2017年被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聘为国培计划送培专家,先后到南昌、宜春等15个县市给当地教师讲示范课,做学术报告,2017年12月还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邀请为“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进行了两次课程录制。

“青春奉献结硕果,汗水换来桃李香。”在闵嗣生的荣誉档案里,他的光环一串串:江西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骨干教师、宜春市名师、宜春市政府学科带头人、宜春市数学学会理事、 优秀教师、优秀辅导教师、教学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他还获得了第十一届“苏步青教育教学奖”江西省提名奖,被宜春市政府授予了“学科带头人”称号并获得特殊津贴。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就是他,一位在教坛中默默耕耘的孺子牛。

(作者:江西省奉新县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 闵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