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三立”先生

作者:潘安 来源:福建省福鼎市第六中学 发布时间:2018-04-19 阅读量:0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谓:“豹闻之,‘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王宗德老师就常用这句人生信条与同事共勉,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他一直在践行着他对“三立”精神的全新解读。

如何在实践中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在教育工作中首先要注重为人师表——立德,其次要切实做好教书育人的日常工作——立功,再次要用著书立说来反思总结工作——立言。

立德——为人师表

1.勤劳,可以改变一切

初识王宗德老师大约是十年前,当时我们各自负责一所完中的办公室事务,在一次办公室主任经验交流会上,他作了典型发言。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人到中年的他却早早谢了顶。私聊时,我们调侃起他的“发型”, 他无奈地苦笑道:“没办法,干办公室的就得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驴累,何况我还教初三两个班级的语文,经常熬夜就把头发熬掉了,各位兄弟要引以为戒。”我们一众更是“落井下石”,“谁叫你这么能干,能者多劳”,“我们搞行政的都是兼任一个班级的教学,就你……”后来,有关办公室行政工作我经常向他讨教,在我心里他是我参与学校管理方面的引路人,不过能够得到他的“身教”还是在后来。

五年前我们有幸成为同事,他的头发更少了,只有周遭的一个小圈,中间荡然无物,学生戏谑称之“地中海”;已是学校副校长的他仍兼着办公室主任和两个班的教学任务。见他总是脚步匆匆的,我曾开玩笑地说:“你怎么天天这么忙啊,怎么也不停下脚步跟我侃侃大山,怎么说我们也曾是战友”; 他只是笑而待之,或说:“不好意思,真的有事,真的有事!”

而今“地中海”校长已是全校皆知的“人名”,除了他的头发,学生们告诉我此校长还有个“怪癖”——上下楼梯都用来跑。我猜想,也许他是为了争取多点时间多做点事。我早读下班时,见他也早早到校,曾有老师跟他说:“你真勤劳!天天看你这么早到校的。”他说:“人老不好睡,早起嘛!”我忖度,他早到校也许还是为了争取多点时间!

在大街偶遇王宗德老师,他还是脚步匆匆。我好说歹说终于拖住了他,聊起了一伙儿家常。后来因为评聘职称的问题,我常向他吐苦水,也渐渐地知道了他的忙。长期以来他早出晚归,遭致了家人不少的埋怨。他的女儿总说她的小学阶段,头脑中几乎没有爸爸在家的印象。初中阶段也极少顾及她的学习生活,问个作业总得用电话。父母更是不理解,总说:“当初希望你教书,就是图个清闲,你到底忙什么呢?”妻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什么事情那么多啊!我看头上的两根毛索性掉光就好了!”这时宗德老师总是嬉皮笑脸地回答:“我的壮志是,愿为教育事业,把头顶谢光!”

勤劳可以改变一切,但不是断断续续的、变化无常的勤劳,而是忠诚的、不懈的勤劳,王宗德老师正以他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不懈的追求劳作着,改变着自己,改变着学生,改变着学校。

2.听别人诉说,是一种难得修养

有个资深的同事告诉我,要想让王宗德老师匆匆的脚步停留,你就说有意见向他反馈,绝对百试不爽。有次一个女教师因为职称评聘填错考核表,在楼梯口拦住他,向他喋喋不休地抱怨,他非常认真地听她说,直视着她的眼睛,不打断她的话,只有在觉得有必要时才简要地询问几句。而且我发现一个规律性的现象,宗德老师与教师沟通后,最后总习惯性重复教师反映的问题,如“我知道了,你反映的事是你的职称怎么因为考核表问题而被刷的,是吧?”我见了几次,就嘲笑他“领导嘛,就是善于总结别人的话语。”他忙解释说,“重复一遍是为了确认大家反映的问题,也是为了自己记住这个事情。”

在教师大会上,他多次向全体教师阐述办公室的工作职责,说的最多的一句是,“办公室工作就是服务工作,服务教师的工作”。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他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想的多。去年寒假,已近年关了,他还为那位女教师的考核表事件,四处打探,多方联络。妻子抱怨说:“过年了,还把工作打包回家,真有你的。”他说:“没帮人家解决清楚,人家这个年可不好过……”许多同事们遇到不顺心的事,都愿意跟他说。他也总是耐心地倾听,对他们进行开导,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立功——教书育人

1.人应处于不停的行走中

学校虽小,天地却大。王宗德认为事业不仅能激发自己,也能激励他人。为此他积极组织、策划学校的各项事业规划,他说:“事业应处于不停的行走中,这样才能给每一位教师一个积极的梦想天地。”同时,他常常要学生谈理想,要学生制定实现理想的路线图。要学生把理想图挂在醒目的位置,每天看看自己距离理想近了还是远了。

2.一种花有一种花的美

教师最大的功德,还是在于对学生的影响。我校初中部一直以来都是福鼎市的品牌,多年来优质生源大量涌入,以至人满为患。而近年初中实行电脑随机派位,不少教师每接手新一届学生,总是左看不对劲,右看不顺眼,于是有了“一代不如一代”的苦叹。而王宗德老师总是劝慰大伙说:一种花有一种花的美。

他多年接任“后进班”的教学,却都在中考中能打出“翻身仗”。学校老师向他取经,他只说了一句“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他摸索创设出“共性·个性·情感”教学法,深受学生欢迎。个性得到尊重的学生也喜欢与他谈心,视他为朋友,亲切地称他为“德哥”“德叔”。他也一直都在努力走进孩子尤其是班上“学困生”“后进生”的内心,去感受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了解他们的优点和不足,用真挚的情、浓浓的爱去感染每一个孩子,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立言——著书立说

在教育中要不断反思总结,并把其转化为文字,才能有更深层的提高。

王宗德老师对学校文化建设有不少的思考,也写了不少的文章。我就追问他这几年发表过多少文章,他说:“十几年少说也有五六十万文字,不过基本没有自己的署名。”我揶揄道,原来你干的就是“枪手”的活。实际上是,他把他的文章大多数分享给了大家,让大家汲取养分。当然,他也有不少署名的文章,如《中小学创造型教师成长状况的调查》《谈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等。他认为教师要有思想,教育观、教学观、学生观必须诉诸文字,才能形成自己的思想。我也颇为认同王宗德老师的观点,在他的邀请下我也加入了他的思想理论研究团队,共同制定了精细化制度管理的课题(已由福建教育厅审核确定)。

孔子说君子要“立功、立德、立言”方为不朽,我说想成为一名好老师同样需要“立功、立德、立言”。处处为人师表为立德,时时教书育人为立功,年年著书立说为立言。你想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老师吗,那你做好这些准备了吗?

(作者: 福建省福鼎市第六中学 潘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