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唤醒孩子的心灵——班主任教育故事

作者:徐梅 来源:辽宁省铁岭市调兵山市第三小学 发布时间:2018-04-20 阅读量:0

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工作15年来,我努力实践着,用爱唤醒孩子的心灵。

2013年9月,我接了一届新的学生,这一次与以往接待新学生的心情不大一样。因为他们只比我的宝贝女儿小一岁,我想:我要用呵护女儿的心来培育他们。

一、“孤雁”不再单飞

我们班有个叫明明的男同学,单亲家庭,由爸爸带着,他性格有些内向,学习成绩也不是很好。由于爸爸工作忙,他从二年级开始就自己坐车回远在十几里之外大明镇的奶奶家。有时候早饭都来不及吃就上学了,我发现后,就让他放学和我一起走,路上给他买点吃的,再把他送到去奶奶家的公共汽车上。每次我早上做包子或饺子都给他带一份,看他吃得狼吞虎咽的样子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同龄的孩子都生活在蜜罐里,可他早早的开始经历生活艰辛的考验,要自己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多不容易呀。每天,他的爸爸不是出差就是加班,他的生活起居也就没了规律,班级的孩子个子都长了许多,他却长了一点点。夏天到了,其他的同学都穿上夏季的运动鞋或凉鞋了,可他还穿着厚厚的运动鞋,我悄悄给他买了一双凉鞋。当我把新凉鞋交到他的手上时,他高兴坏了,立刻换上新鞋,嘴里还不停地说着:谢谢老师!谢谢老师!看他高兴的样子,我把他搂过来,轻声告诉他:“以后你需要啥告诉我,我给你买!”他点了点头,眼里闪动着泪花!冬天到了,我怕他还是最后一个穿棉鞋的,就早早给他买了一双,他放在班级的桌堂里,一直没舍得穿。有一天下雪了,我说快穿上吧,要不冻坏了!他小心翼翼地把鞋穿上,在月考的作文上还写着:“我的老师像妈妈一样关心我,她买的鞋我十分喜欢,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希望!”渐渐的,他的成绩慢慢提高了,性格也开朗了许多,看到他不断进步,逐渐融入集体,我的内心说不出的高兴。

二、新来的“小兵”赶上了队伍

2015年我们班转来一位叫玄冰的同学,来时头部受伤。家长担心孩子的身体状况嘱咐了很多,我就把她安排在讲桌前的第一桌,以便能更好地照顾她。由于换了新环境,课堂上她基本不举手,我就直接点名叫她,发现她回答问题的声音还很响亮,我就借机表扬她,渐渐地,课堂上她主动举起了小手!由于生病落下很多课程,我就利用中午时间给她讲解落下的知识,慢慢她学习赶上来了。可这些还是不能让她很快适应新环境,我发现,她嘴里开始起泡,嗓子肿了,饭都咽不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于是课间经常找她聊天,每天最后一节课同学们享受战果的时候特意给她切一大块,(期末复习每天最后一节课我都给孩子们切苹果,让他们享受自己付出的战果)。渐渐的,她脸上的笑容多了,嗓子也消肿了,课堂上也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了!她妈妈非常激动,晚上发短信告诉我:“老师,是你的爱心让孩子又重新找回自信,你不仅传授她知识,更是她的心灵导师!”

三、以自我为中心的“小嘎子”学会了宽容

2016年,我们班又从铁岭转来一位男同学叫王胤百,他要比同龄的孩子长得高,由于班级人多,刚开学几天我就把他安排在最后一桌。前两天还好,过了一周问题就来了,不是同桌碰他了,就是前桌挤他了,总是有矛盾,我就耐心讲解同学要和睦相处,彼此包容。他不但没听进去,反而小脸变了颜色,不搭理我了!我一看这可不行,我把他调到了第一桌。渐渐地他适应了班级的环境,但发现他和同学还是相处不到一块儿,他犯了错误,不准别人说,跟同学在一起,更不许别人触碰他。刚开始我也是很生气,懒得管他了,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他还是能改变的。那天中午,多数同学出去玩了,我有点感冒趴在讲桌前睡着了,隐约听到他说:“你们别说话了,看老师都累得睡着了,让她睡一会儿吧!”我醒后,把他叫过来,问他是不是刚才你告诉同学安静的,他不好意思地脸红了。我借机引导,“老师都听到了,心里十分感动,你还是很心疼老师的。那你能不能在行动上让老师更省心呢?”我这么一说,他立刻低下了头,轻轻地说:“老师,我以后一定改。”这之后,我看到他的一点进步就在同学面前表扬他,他的缺点越来越少,和同学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

每一个孩子都有独特的脾气秉性,他们中的一些因为家庭或成长环境的原因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甚至有一些孩子会飞扬跋扈,不能融入集体,但他们的本质并不坏,更不是什么所谓的“坏分子”,他们只是还不知道对错,不知道怎样与人相处。面对这样的问题孩子,我们有时生气是难免的,但是生气归生气,绝不能放任不管,更不能把他们隔离在集体之外。换种方式,让他们在自省中逐步自我改变,用“好”逐步置换出他们身上的“差”,就如同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植入了一棵心向美好的树,这棵树一天一天的长大,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它已是花开满树、瓜果飘香。

教育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功夫渗透于每一分、每一秒,渗透于教育生活中的每一件细微的小事中。参天大树始于小苗,满园花开源于冰雪中的那一粒深埋的种子,只要我们常存一颗爱心、用一颗包容心、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那么,终有一日,会收获快乐,收获成长,收获一颗颗籽粒饱满的幸福果实!

(作者:辽宁省铁岭市调兵山市第三小学 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