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献教育 赤心永不改

作者:季亚楠 来源: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中学 发布时间:2018-05-04 阅读量:0

记得冰心老人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二十年前,为了朝圣三尺讲台那片纯洁的圣地,我就是怀揣着老人的这句话和对神圣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成了一名山村教师。细细回味二十年的从教经历,微笑过、哭泣过、感动过、彷徨过,从萧瑟的坝上草原到偏僻的北头营山村再到小镇凤山,带过小学生,教过初中生,在不断地总结分析中,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宝典——那就是一颗爱学生的心,一切因爱而生,一切从爱出发。我有责任和义务教弟子知识,更要培养他们做一个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人,当我怀揣爱生如子的心和他们在一起时,我就感到无比轻松和快乐。当他们不经意地犯错时,我会诚恳地指出;当他们情绪低落时,我会用眼神和语言鼓励;当他们身体不适时,我会像妈妈一样去关爱;当他们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时,我会伸出热情的双手去帮助……点石成金的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我把爱镶在他们的举手投足间,嵌在他们的一颦一笑中,洒在他们心灵的每一个角落里。

2003年的冬天,我在北头营中学任教,离学校十五里路的王立春有一天早晨没来上课,同学告诉我说她不想继续上学了,我当时心里的唯一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她找回来。为了不耽误白天上课,第二天凌晨5点钟,我喂正肚子疼的儿子服下2片止痛药,就推上自行车走出家门。迎着满天的星星,瑟瑟的寒风,我顾不上害怕和寒冷,拼命在崎岖的山路上蹬车,到她家时,天才蒙蒙亮,我这么早的出现,使他们一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在我真诚的说服下她放弃了辍学的念头,并和我一起返回学校。当时,他的母亲拉住我的手说:“有你这样好的班主任,再苦再难也要让她念书,将来也让她当像你这样的老师。”那天,当我赶回家时发现爱人和孩子都不在家,我的头立即就大了,飞奔赶到医院,爱人正守在儿子的病床前。看见未满8岁的儿子脸色蜡黄,我像做错事的孩子,泪水夺眶而出,抱着儿子,我的心像翻倒的五味瓶一样,做为母亲,我有太多的不合格,可我无法丢下我的学生,我爱他们,这是我作为班主任的责任。后来学校领导知道了,主任说:“季亚楠做的事与电视报导的模范教师一样,能上电视了!”我和爱人都笑了,当时没想,现在也没想,我尽职尽责留住每一个学生,无愧于心。如今,王立春已走出校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了。

2008年,我担任凤山二中一个特殊班级的班主任,这个班单亲学生15人,且都属于留守儿童。这15个学生中,闫志刚是最偏激的孩子,他结交了社会上不务正业的小青年,还带到学校来捣乱,是个经常光临“政教处”被贴上“坏孩子”标签的学生。一次,他高烧38.5度,我让他去打一针,他一动不动。于是,我亲自带他到校医处看病,并为他付了药费。当时他怯生生地望着我,一言未发。回到办公室,我用自己的杯子给他倒水吃药,孩子虽然没说啥,但是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他都很遵守纪律。可是,孩子毕竟是孩子,后来他抽烟被学校领导发现,一走了之。得到消息后,我马上去找他。数九寒天的晚上八点多钟,街上哪还有人,我推着自行车走在大街上,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生气、着急、委屈,一股脑般地涌了上来,可是我还是没找到他。当我疲倦地回到家时,看见儿子正在写作业,他说爸爸去学校上晚课了,他还没吃饭。我赶紧给孩子煮了一碗方便面,孩子狼吞虎咽地吃着面,突然抬起头对我说:“妈,你别当班主任了,都没人管我,又黑又饿的,我害怕。”看着儿子的可怜相,我哭了。但是,不知去处的闫志刚实在是让我放心不下,晚上九点半,我爱人下晚自习回家,好歹吃了一口饭,便把儿子锁在家,和我一起上街继续找。天上飘着雪花,在一个网吧里,透过沾满雾气的眼镜,我朦朦胧胧地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坐在电脑前,桌上摆着一桶未开封的方便面,终于找到了。我没有责备他,而是如获至宝般的把他带回家,已是深夜十二点多了,我给他煮了饺子,便铺好被子让他睡觉了,看看已经熟睡的儿子腮边还挂着眼泪,我心里内疚极了,好在有爱人的支持和帮助,学生也找到了,才觉得松一口气。经过这件事以后,闫志刚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不但遵守纪律而且班里的活他都往前抢着干,学习成绩也逐步提高。我看到他的变化,心里由衷地高兴,为了鼓励他,我让他担任了班里的纪律委员,他化解了班里的许多小纠纷。有一次,我拿扫帚时把手划了一个小口,他看到了,马上买了一个创可贴给我贴上。我当时心里暖暖的,他学会了感恩。以后,他一直跟别人把我称作“老班”,这个称呼也被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沿用,他跟老师和校长说:“我最佩服我们老班,因为她以诚待人,我会报答她的。”校长告诉他最好的报答方式就是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在转化闫志刚的过程中,我更体会到了真诚的关爱对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帮助。而今,他虽未考上名牌大学,但是已经从事自己喜欢的汽修行业。每年过年回来,他都会到家里看看我,跟我聊聊工作和家里的事。想起他当初的无知和叛逆,看到眼前的孩子已经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对社会有益的人,我心满意足,没有比学生的成长更让老师高兴的事了。

这样的孩子还有许多,这样的事也说不尽,二十年里看到孩子们在爱的感化下不断进步时,这苦尽甘来的别样幸福总让我无比欣慰。我满脑子里装的都是学生,我愿意把所有的爱都倾注给他们。凤山二中的孩子大部分都住校,所以帮助学生理财也成了自己一份业余工作,我要让他们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学生钱确实不够用时,我会自己借给他们。记得去年冬天天降大雪交通受阻,计划上5天课却临时改为11天,为了防止家长送钱路滑出危险,我从家里拿出2000多元钱发放到学生手中,而我的手机也成为学生和家长联系的免费公用电话,我还每天买些水果带到宿舍给他们吃,他们心存感激,发水果时学生第一个发给我,我拒绝,学生异口同声地说:“季妈妈领着我们吃。”那些日子,我们一起度过难关,让我们师生的关系更亲密了,只要孩子们能安心上课,我的心也就踏实了。

孩子住校难免有个头疼脑热的,而父母又不在身边,我自然就当起了他们的“妈妈”。除了带他们看病,每个生病的孩子都会得到特殊的照顾,那就是和我一起回家,我给他们熬姜汤、煮面条、做他们喜欢吃的饭菜,给他们添衣服。孩子们都说在我家和自己家一样,季妈妈比亲妈妈还亲。这些年我还一直坚持用心记住班里每一个孩子的生日,过生日时给他们做好吃的,在教室带领全班同学唱生日歌送祝福。有的学生说:“老班的最大特点就是记性好。”我会对他们说:“你们每个人的生日都会给我们班带来好运。”虽然是过生日一件小事,却让我们班越来越团结和谐,师生关系融洽。孩子们亲其师则信其道,所以我所任教班级的学生成绩自然不断提升。

除了在生活上对学生关心外,我认真对待学校安排的每一项工作,从不马虎。特别在备、讲、批、辅、考上,严格按照领导的要求去做。为了备好一节课,广泛查阅资料,尽心做好教学设计,力求课堂内容充实恰当。对待学生作业,除认真批改外,还适当加入鼓励的话语,让学生感到老师真诚的关怀。每次考试之后,我都逐一去分析每份试卷,找出每个人的得失,帮助他们确定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在我的耐心指导下,许多学困生找到了学习方法,找回了学习的信心。学习成绩显著提高。从教以来,一直受到各级领导和学生家长的好评,自2004年我一直担任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成绩始终在全县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模范教师”和县政府嘉奖,被评为骨干教师。2002和2003年我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而在分配为此享受奖励工资待遇的名额时,我却主动让了出来。许多人为我惋惜,也有人为我不平。然而我不这样认为,因为我爱我的工作,我爱我的学生,我找到了属于我的位置,我体验到了无比的快乐,那是金钱所无法替代的。

二十年如弹指一挥间,如今,每逢节假日,弟子们或三或两或更多,他们会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你的身边,一声声甜甜的“季妈妈”,一句句诚挚的问候,有的说当时吃你烙的饼好香啊,有的说你当初做我们班主任仅一天就能记下几十人的名字,太让我们佩服了,得花费多少精力啊。是啊,时光流逝,许多记忆都已模糊,但在他们眼里仿佛就在昨天,每到这时,我便收获了满满的幸福,眼泪总是在眼眶里打转转,是感动的泪水、欣慰的泪水,让我更加懂得作为一个老师,不仅要传播知识,更要传递爱心,要让爱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扎根开花结果。我欣慰地看到,我的学生们一天天地长大了,他们学会了正直、诚信、坚强、上进,学会了感恩和奉献。我欣慰自己当初选择了为人师,我更愿意在余下的教育生涯里做春蚕吐丝丝不断,化蜡烛滴泪泪永不干。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我将永不懈怠我的追求,永不停歇我的爱,终有一天,我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作者: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中学 季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