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愿做教育的守望者——我的教育故事

作者:沈春丽 来源:辽宁省大石桥市第二初级中学 发布时间:2018-05-04 阅读量:0

校园的时光总是匆匆而过,从1998年我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到今天已足足有19个年头。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怀着使命感教书,让每一个孩子保有积极进取的精神、不怕困难的勇气、尽责的态度以及学习的渴望。我默默地耕耘在教育这片沃土上,甘愿做一名教育的守望者,用爱心培育幼苗,静待花开。

2017 级1班是我带的第九个班级,刚刚从九年级回到七年级担任班主任工作,虽然中考的疲惫早已褪去,但是再也没有人和你“心有灵犀”,我面对的是五十多张全新的稚嫩的面孔。他们刚刚告别了生活六年的熟悉的小学校园,离开了朝夕相处六年的老师同学,跨入初中,新的学习环境、陌生的老师同学,学习科目的增多,学习难度的增强,都让他们感到紧张与惶惑。如何让自己尽快转变方法,融入到学生中去,如何才能消除他们在陌生环境中产生的紧张与烦闷,让他们对崭新生活充满期待,勇敢地面对学习中的新挑战,如何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细心周到的关爱,进而接纳自己、信任自己,从而创建一个团结、友善、向上的班集体呢?这是七年级班主任急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我用爱与智慧呈献给孩子们三堂别开生面的教育课,我把爱倾注在孩子们的心田,静待花开。

第一堂课

班主任寄语

多年的班主任经验让我对初一新生的心理有了更多的认知,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初中生活抱有畏难心理,怀念过去的小学生活。他们常常喜欢将现在老师的教学手段、工作方法、人格形象同过去老师相比,总觉得不习惯,不顺眼,从而拒绝接受新老师走进自己的心灵世界。所以班主任在新生面前的第一次亮相,将直接关系到新生心理上是否愿意认可你、接受你。为此,我精心设计了在新生面前的第一次亮相:身上穿着简洁大方而又不失时尚的连衣裙,脸上洋溢着谦和真诚的微笑,力争唤起孩子们“似曾相识”之感,在其心中留下可亲可敬的第一印象。而一张智慧的名片及背后的班主任寄语一下子拉近了我和孩子们的距离。

拿到学生名单的那个晚上,我亲手为每一个孩子设计了一张名片。名片只有胸卡大小,正面上方写着“阳光一班,美丽绽放”字样,正中是三颗镂空的星星图案,那是留给孩子们写名字的,名片的背面则是我根据孩子们各自名字的内涵所写的真情寄语。

【翔淼】你是一个胸怀远大,有搏击长空气魄的女孩,也会是一个阳光开朗、豁达乐观的女孩吧。让我们一起振翅翱翔,创造一路曼妙的风景。

【锦鹏】你一定能够鹏程万里,因为你有远大的目标、奋斗的激情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付出。展翅高飞的梦想让你充满了前进的动力,直到飞往成功的彼岸。

【书宁】“一本书是一个精彩的世界”畅游书海,定会收获宁静的人生,宁静致远的你一定能成为季羡林先生一样的大家。

我给孩子们发放名片,让孩子们猜猜空心星星的用处,聪明的孩子们答出了我的用意:希望他们像星星一样闪亮,像星星一样团结,团结在一起,照亮夜空!接着我让孩子们自我介绍,并说说自己名字的由来及名字的含义。终于到了最期待的一刻,我让孩子们阅读名片背面自己精心为孩子们准备的班主任寄语,我看到孩子们惊喜与感动的脸庞。

最后我深情地告白:亲爱的孩子们,不知你看到2017级一班“因为有你更美好!”的时候,会不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想要在崭新的地方创造更美好的自己?亲爱的孩子们,看到老师的时候,你会不会感到温暖?是的,三年中我是你们的老师,但更是你们的朋友。我们将在一起走过1000多个共同拥有的日子,心手相牵,相亲相爱。亲爱的孩子们,不知你们是否能体会老师的用意:你们每一个人,都是老师的挚爱,你们每一个人都占了老师心中最中间的位置。就像老师把你们的名片端端正正摆放在桌子最中间。我相信:未来三年,你们定会努力绽放。

就这样五十五颗原本陌生的心灵紧紧地贴在了一起。从那一刻起,我的2017级一班就诞生了。我坚信:只要全心全意的付出,用执着的守望,定会看到生命的绽放。

第二堂课

做一名举止优雅的中学生

初一学生正处于小学和初中过渡时期,他们在小学虽已形成一些行为习惯,但还未达到中学教育管理的标准,不少学生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比如:有些学生不珍惜时间,下课后在教室或者水房卫生间吵吵闹闹;有的学生个人生活没有条理,书桌内外乱糟糟;有的学生对教学楼、教室内的垃圾视而不见,教室里大白天开着灯也熟视无睹,有的学生只向本班老师打招呼,见了其他老师目不斜视地擦肩而过……让学生采用表演的方式,编相声、小品,通过这些生动活泼、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明白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个人形象是多么重要,做一个举止优雅、老师同学喜爱的孩子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自豪感的事。

这些活动,使学生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有效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极大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孩子行为习惯需要老师、家长、社会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爱心接力。七一班的孩子们在乘坐校车时,在车厢里始终保持着安静,那是因为他们想到,任何叽叽喳喳的声响都可能干扰别人的思路,影响他人的生活;在走廊里,孩子总是自觉站成一排,轻轻地去,轻轻地回,见到老师主动的问一声“老师好”课间休息的时候,提纲不小心掉到地上,总有途经此处的温柔小手将他们默默捡起,用一个文具压在桌角。班级里有一个叫杰的男孩,主动承担教室的清洁与管理。每天放学后,他会细心地关掉多媒体白板,逐一检查电源门窗,最后关闭每一盏灯,锁好门,离开学校。一个男孩子,每天反复把这些不经意的小事做上好几遍,这需要怎样的耐心与责任心,这需要怎样的持之以恒!

第三堂课

不抛弃,不放弃

对于一个刚刚组建的班集体,为师者的一件要务是培养孩子们的团队精神。让孩子们认识到自己对别人的意义,让他们感受到付出爱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感受团队合作的巨大力量,从而打造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我给孩子上的第三堂课是:带领孩子们在集体活动中学习团队合作,培养集体主义思想,增强班级凝聚力。我们的口号是——不抛弃,不放弃。

入校后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就是军训。军训前,我仔细地向学生交代注意事项:吃好早餐和午餐以保持体力;穿舒适的运动鞋;教室里要保证有充足的饮用水等。军训中,我时刻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互相鼓励,一起顶着烈日,不断重复枯燥的动作,每个人都精疲力尽,却没有一个人退缩。有的同学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经过休息后又重新踏上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总有同学牺牲休息时间帮他练习错过的动作。在全班的齐心合力下,我们取得了军训汇演第一名的好成绩,孩子们第一次感到了付出努力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感受到集体合作的力量。军训结束后,我趁热打铁,召开庆功会,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使他们感受到在这个集体的自豪感,从而更爱这个集体。在接下来的“红歌嘹亮、唱响校园”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中,我们选择了难度较高的二部轮唱,对于处于变声期的孩子们来说,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为了展示班级的风采,孩子们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有的孩子嗓子哑了,买来喉宝坚持练习,唱歌从来不在调上的我也跟着孩子们一起练。昂扬的斗志,强大的凝聚力征服了评委,我们班从14个班级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并取得了好成绩。“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响亮的歌声唱出七一班所有同学的心声,这嘹亮的歌声必将激励着我们七一班攻克学习路上的一个个难关。

正是有了这种团结一心、永不言弃的团队精神,才有了同学之间学习上的互相帮助。班级的一个叫森的男孩,因为左膝盖骨折,因治疗耽误了功课,家长怕影响学习,还没有康复,就让孩子坚持上学。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确保他的安全,被大家戏称为瑞哥的班里的一个大个男孩主动承担接送他上下学的任务。为了不让他学习上掉队,学习委员召集班级学习骨干轮流给他补习落下的功课。午餐时总会有同学为他打好可口的饭菜……在同学的友爱中,森度过了艰难的康复期,痛苦焦灼的脸上又绽放了自信的笑容。

曾经,我也和许多老班主任一样,认为班主任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好学生的学习,搞活动只会分散学生的精力,影响学习。可是当我和孩子们投入到其中,我惊奇地发现:班级活动简直就是催化剂,它让每一个孩子都充满了活力和朝气。孩子们身心愉悦,反而能更快地投入到学习中去。集体活动对孩子们心灵的触动,对孩子的快乐成长所起的作用是任何一种教育无可替代的。活动中,孩子的个性特长得到展示,人格得到尊重和完善,孩子们体会到自己所在的集体是幸福的集体、团结的集体、温暖的集体,从而极大地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这样的凝聚力,陶冶了每个孩子的思想、作风、品行,也带动了班级每个成员不断进步。翔淼同学是我们班的班长兼体育委员,也是文艺骨干,我校首届艺术节时她一个人承担了三个任务:既是主持人,又表演诗朗诵,还参加了武术表演,她大方文雅的主持风格,精彩的表演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曾经有一段时间,她在学习上有了畏难情绪,总是抱怨初中学习太累了,这样本来学习上很有潜质的她成绩并不突出。于是,我利用这个有力的契机来激励她,我找她谈话,说:“老师特别欣赏你的才艺,如果你的学习也能像你的才艺这样出众,你一定会是一个让同学仰慕、充满魅力的女孩”。果然,在接下来的期末考试中,她由原来的校榜四五十名,上升到第十八名。新学期伊始,恰逢我校学生会改选,她自信乐观地告诉我,想在学生会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能力,并准备竞选学生会主席。望着她洋溢着朝气与活力的脸庞,我坚信:她一定会成功!正如马卡连柯所说:“活动教育了集体,团结了集体,以后集体自身就能成为很大的教育力量了。”

爱是教育的源泉,教育者是爱的守望者。我的2017级1班的花朵们,虽然还只是一株幼苗,但我相信:只要我不懈地浇灌,修剪和滋育,幼苗们定会绽放如锦,结出饱满的果实。

(作者:辽宁省大石桥市第二初级中学 沈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