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追梦人 牢记使命再出发 ——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发言

作者:李百艳 来源: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18-05-09 阅读量:0

经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层层的推荐与选拔,经过教育部国培办周密的计划与安排,今天,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129位教师与121位校长与培养基地的老师们济济一堂,共襄“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启动仪式的盛典。放眼全国,领航班的学员可谓是“凤毛麟角”,我们在座的各位能有份于其中,更可谓是何其有幸,与有荣焉!幸运来自于新时代的呼召,殊荣伴随着教育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三年的培养期就在今天拉开序幕,怎样在这三年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怎样在三年后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怎样实现这个项目培养教育家型卓越教师和校长的美好初衷,都需要我们每一位学员认真思考、积极回应。作为学员代表,以下谈三点拙见,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

李百艳.jpg

图为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校长李百艳

  一、要明确教育家型教师与校长的特质与使命

本次培训明确提出“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家型卓越教师与校长”的目标。毫无疑问,“教育家”“教育家型”是关键词,如果我们不弄清楚教育家型卓越教师与校长的特质与内涵,三年的培训就可能会走调变味,要么敷衍了事、蹉跎时光,要么沽名钓誉,名不副实。我所理解的教育家不是一个权威机构命名的荣誉称号,乃是人们对高层次杰出教育人才的一种描述。真正的教育家是在长期的亲力亲为的教育实践中,形成了系统的、成熟的、独特的教育思想,取得了影响广泛、深远的重大教育成果。教育家以教育为天职,具有深厚的文化知识底蕴和高尚的人格操守,拥有悲悯之心与家国情怀。教育家的使命是对教育理想的自觉选择,是对教育价值的责任担当。教育家执着追求教育真谛,深刻理解教育本质、虔诚遵循教育规律,永远坚守教育初心,拥有广阔的教育境界。在种种的价值失范、行为失当的社会问题与教育困境面前,教育家型教师与校长不盲从、不跟风、不误导,不急功近利,不抱残守缺,不剑走偏锋,能够以自己的洞见与勇力抵抗教育的虚无化、功利化、工具化,能够直面问题,切中肯綮,解决弊病、救治教育。教育家终生都是一个追梦人、筑梦人,我们每一位学员都要努力使自己具有教育家的特质,我们要主动自觉地把中国梦化为“教育梦”,变成“我之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教育的基础工作,为祖国的未来做好奠基工程。

二、要增值名师领航工程培训的过程与结果

本次培训可谓精心设计、精致实施,目的是最终能够打造精品,培育精英。作为学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本次培训的“高大上”“高精尖”,如果我们仅仅把这个项目看成是一次教师培训,那么所得必然有限。为期三年的培训,不仅是我们专业发展的加速器、动力源,更是我们教育人生的盛放期与结实季,我们必须以饱满的激情,强大的内驱力投入到学习的全过程。无论是开展深度学习、领受基地导师指导,还是自身示范提升,协作帮扶带动,我们既要把培训结果当成任务高质量完成,更要把培训过程当成使命来勇于担当。在组织重点培养的同时,辅之以自我栽培自觉更新,本着“理实相融,知行合一”的方法论,“德才兼备,成事成人”的发展目标,在“立魂、立德、立业、立人、立言”等方面进行多向度、立体化的探索。“嘉会难再遇,三载为千秋”,三年影响一生,一生影响众生,让我们尽自己所能汇聚起推动教育改革与进步的力量,在优秀自己的同时,去优秀一支教师队伍,优化一处教育生态。如此,增值的不仅是培训过程,更是每位学员完整的教育人生,更是我们所能影响到的每一个美好的生命。

三 、要永葆一名普通人民教师的本色与初心

真正的教育家要经过时间的沉淀与岁月的检验,孔子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民主教育”“教学做合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苏格拉底的“产婆术”,卢梭的“回归自然、尊重天性”……他们的探索与主张产生于自身所处的那个特定时代,也贯穿于更为久远的人类历史长河。他们的教育思想既为本国人民所认同,也为世界人民所接受,具有极强的影响力、生命力。然而,他们有生之年并没想过要成名成家,流芳百世,他们共同的特质都是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真理。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教育者的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是每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的必备品格。培训“高精尖”,为师“真善美”,我们每个学员既要有踌躇满志、意气风发、舍我其谁的勇气与信心走进新时代,也要有谦卑自己、虚怀若谷、返璞归真的本色与初心回归教育的日常。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教育家型卓越教师、卓越校长”与教育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教育家是社会对教育工作者教育境界的一种期盼,更是我们每一位学员的终生努力方向。我们终其一生都未必能成名成家,但是对待事业,我们要有心栽花,花不开也要栽;对待名利,我们要无心插柳,柳成荫也无心。

同学们,被选为领航名师名校长,是对我们过去业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作为的期待。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兴衰在于教师。“春去夏犹清,名师会京城”,我们这一群人是中华大地千万教师中的宠儿,更是新时代的弄潮儿,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不忘初心追梦人,牢记使命再出发,让我们乘风破浪,扬帆领航。 

(作者: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校长  李百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