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炼志正师德,矢志不渝铸师魂

作者:岳培育 来源:河北省沧州市沧县纸房头中学 发布时间:2018-05-14 阅读量:0

我于1997年参加工作,二十年多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在学生的记忆里,我严厉、慈祥,以身作则;在同事心中,我默默奉献,以校为家;在领导眼中,我吃苦耐劳、勇挑重担。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敬业奉献”之歌,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市级师德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获得县政府嘉奖,2016年被记为三等功。以下是我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我始终认为,用爱点燃生命,生命将灿烂辉煌,爱心是最好的肥料,用它培养的花朵最美也最香。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我总是用“当好一名慈父,做好一名恩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总是接手新初一的班主任,初一入校的新生,大多刚刚十三四岁,且独生子女居多,在家里被父母照顾惯了,初次离开温暖的家,身边没有了父母悉心的照顾,几乎没有独立能力的他们往往显得不知所措。我知道他们缺少的是什么,于是就深入到学生中间,教他们叠被子、整理宿舍,和他们谈心,并要求他们按时作息,不仅让他们体会到家的温暖,还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如果遇到学生有了大的困难,我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记得有一次,当我晚上11点多查完宿舍,拖着一身的疲惫回到家,刚刚进入梦乡时,家门外传来急促的敲门声,一个学生慌里慌张的来告诉我说孔旭突然肚子痛得厉害。我三下五除二穿好衣服,一路小跑着来到了她们宿舍,看着孔旭额头的汗珠和苍白的脸色,我第一时间通知了校领导和家长,之后背起孔旭,把她送往医院。送到医院后,经过医生紧急抢救,孩子脱离了危险。医生对后来赶到的孩子家长说,孩子得的是急性阑尾炎,幸亏及时送来,不然会很危险。面对家长的千恩万谢,我很坦然,因为在我的眼里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是我最大的责任。

二、心系学生、安居学校

沧县纸房头乡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校没有家属院,除值班外,所有教师都不在学校居住。为了工作方便,我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几平米的宿舍中生活。有人问:“岳老师,你为什么闲着市里的楼房,不值班也要在学校住呀?”我笑笑说:“学校住好啊,上班方便呀!”其实,谁不知道学校条件的艰苦,身为学校政教处主任的我是不放心学生啊!在我心里,学校就是家!从早到晚,我的身影从学校门口到校园楼内,关注着学生活动的每一个细节。为了让学生能有一个安定的学习生活环境,我经常半夜里起来巡视学生宿舍,检查学生纪律,解决学生问题。多少次半夜里把生病的学生送进医院,学生家长赶到医院时,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谢谢您,孩子在你们学校上学我们放心!”学校的学生也形成了惯例,只要有事就去找我。在孩子心目中,我既是他们严厉的教师,又是他们慈爱的家长。

三、用爱浇灌每个孩子的心灵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用深厚的爱心浇灌他们的心田。2010年9月,在我接任的新初一班级中,有一名特殊的学生叫高思喜。高思喜家住黄递铺乡前冯村,他的母亲精神失常,父亲年迈多病,生活异常贫困。我把高思喜的情况反映给学校,校长王瑞领当即带领我和学校的几位领导去高思喜家做家访。到了高思喜家后,大家震惊了:坍塌的门楼,勉强能钻进一个人;半截的土墙用玉米杆围着,两间土房的门窗都已腐烂大半,用塑料布蒙着;屋内在昼犹昏,土炕上一片狼藉,都是村里人送的破旧衣服;锅里有一些残剩的玉米粥,灶台上还有几个玉米饼子,这就是他家的主食。屋内有张破桌子和一个少条腿的凳子,那就是高思喜每天用来完成家庭作业的“课桌椅”。院内还有一只大羊领着两只小羊在有气无力地吃草,它们可能是这个家庭的唯一生活来源……眼前的这一切,让在场的每一位教师痛彻心扉。我心酸的泪水早已流到心底,紧紧地搂着小思喜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回到学校,老师们自发地为高思喜捐款,我本来就拥挤的小屋中又多了一名新成员——高思喜。从此,我经常把高思喜叫到家里吃饭。冬天到了,我早已为高思喜买来了棉衣。由于长期生活在极端贫困的家庭中,小思喜小小年龄就患上严重的胃病,我多次到沧州市的医院为高思喜看病。在我的精心呵护下,高思喜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更感受到老师如父母般的疼爱。他发奋努力,在2013年中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沧县中学实验班。在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天,高思喜捧着通知书,激动地对我说:“老师,我该怎么报答您呢?”我抚摸着他的头说:“你现在就是在报答我,你能考上县中实验班是我最高兴的事。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报效社会!”

“立身炼志正师德,矢志不渝铸师魂”,这是我的座右铭。我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我的心中,学生是天使,我就是为天使插上翅膀的人。

(作者:河北省沧州市沧县纸房头中学政教处主任 岳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