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四有”好老师 当好学生引路人 ——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班学员致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倡议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5-17 阅读量:0

全国教师同仁们: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和您一样,在万千职业门类中,我们选择了“教师”作为终身职业。这样一种选择,于个人,是职业;于国家,是使命。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教师群体提出了新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是对“好老师”形象的准确描述,是对广大教师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

教师,以教书育人为本。一位好老师,要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成为青少年学生人生航船的优秀领航人。今天,300多位教育部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班学员齐聚北京,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中华文化涵养师德”专题培训。在此,我们向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发出倡议并率先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做师德表率。理想信念是指路明灯。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我们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将远大的理想追求与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在平时工作中,一言一行,都要遵循师德规范;一举一动,都要做好学生榜样。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做有教育情怀、有道德情操、有理想追求、受人尊重的精神文化传播者。

第二,提升专业能力,做育人能手。教师学养厚实、育人得法、教艺精湛,是担当教书育人重任的基本前提。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教师要勤勉奋进,海纳百川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实践中丰富教育智慧,潜心钻研,在研究中成就专业精彩。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己任,以新理念新要求倾情打造魅力课堂,全力投身教学改革。在实践中锻炼能力,走好专业发展之路。

第三,满怀博大爱心,做心灵使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任何知识的传播、德行的熏习,都需要通过我们为人师者一颗博大的爱心,传递到学生心灵,成为他们人生成长的精神养分。在教书育人中,我们要时刻牢记“育人育心”的基本方法,给受教者抵达心灵的教育、砥砺精神的滋养。

教师同仁们,为祖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远大的理想,光荣的使命,重大的责任,都需要落实到我们每一堂课的教学,每一次的师生互动,每一项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去。我们要“从大处想,从小处做”,在三尺讲台上,为指引学生前进领航导向;在一方校园里,为培养祖国人才尽心尽力。我们立志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师道,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北京师范大学

  全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班全体学员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