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传知识

作者:李顺桂 来源:青海西宁城北区朝阳学校 发布时间:2018-05-29 阅读量:0

记忆飞回到2016年8月28日,那个蝉鸣的盛夏,我们乘坐汽车,走过草原,越过高山,带着启程时厚重的责任,在路上摇啊摇,走啊走……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隶属青海的"三江源小江南"——三色班玛。

有人说,班玛是红色的,因为这里曾经是红军走过的地方;班玛是金色的,因为这里演绎着果洛藏民族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民族史诗;班玛是绿色的,因为这里有青海最大的原始森林。感怀着革命先烈,追忆着过去,欣赏着令人惊叹的地域风情、秀美景色,我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更加坚定了我做好支教工作的信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青年一代所寄托的无限期望。

我,是一名青年教师,是文化知识传承的桥梁。

我,仰望星空,寻找中国梦中的青春华彩。

我,深深地感受到,“不忘初心承师风,牢记使命传文化”,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才是我们青年教师的新使命。

倾注爱心,立足岗位

走进班玛民族中学,在学校的安排下,我承担了三至八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虽然缺少没有经验,但我依然努力尝试,勇于挑战。孩子们面对我这个陌生的老师,有些羞涩和拘谨。藏区孩子习惯用藏语进行交流,而我却一句也听不懂。面对这样的现状,我耐心地、慢慢地用普通话跟他们沟通与交流,潜移默化中,这些朴实的孩子们接受了我。

每堂课前,我都认认真真地备好教案,力求做到寓教于乐。当我给他们展示教案中精心设计的小故事、小笑话和短视频时,孩子们眼睛满是新奇与渴望的目光,口中不停地发出惊叹声。这让我更加坚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我要用心去守护每一个藏区孩子的梦想。

我试着把"先学后教"的理念带到课堂,用激励的方式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我运用小组合作、任务驱动的方式,让学生们一起愉快地探索,求知。在信息技术课堂上,我让学生尽量说普通话,循序渐进,最终让学生形成好的语言习惯。

在这里,我让自己慢下来,再慢一点,静待花开。

践行梦想,夯实专业

2013年,本科毕业后我考入西宁市朝阳学校,如愿成为一名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师,承担起教书育人这一平凡而伟大的事业。刚迈入教育的殿堂,我信心十足,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和文化修养。然而在教学初期:课堂上,学生不能及时跟上节奏,课后练习中,学生也不能保证操作的正确率,这让我非常焦虑。通过深入了解,我发现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较为薄弱,学习程度参差不齐,在学习上缺乏信心和动力。在一次信息课上,我以学生作业为切入点批评了学生们粗心大意和懒惰的现象,那一堂课所有的同学都沉默了,眼神中满含着不甘。

 面对残酷的现实,面对这些内心憧憬未来的学生,我知道,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不能退缩,我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我开始自我反思,并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们交流沟通,抽空听其他老师的课,课余夯实自我专业。

在支教期间,我将"教育信息化理念"带到学校,以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作为校园宣传的媒介,不仅做到了以教育导向性为主的思想宣传,更做到了集励志性与服务性为一体的综合运用。在学校领导的指引下,我组织学校老师一起研究课题,进一步挖掘微信新媒体平台服务于教学工作的其他功能。此外,我还教老师们操作、使用电脑的一些其他技巧,分享推荐一些教学中好用的软件等。

从2013到2018,是数字的变迁,是时光的飞逝,是三尺讲台上挥洒的滴滴汗水,是教学服务中追求的精益求精。作为青年教师,我很庆幸自己身处一个科技高速发展、资源无限共享的时代,它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眼光来看教学,教学不再是简单无味的操作、程序化的讲授,而是让学生创造未来的有用工具,同时也是让学生了解世界的有效途径。让我们一起努力,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用丰富的资源,创造多元化的生动课堂。

不畏艰难 ,铭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我也坚信,选择了教师事业,就应承袭优良的师风师德,担当起培育祖国优秀人才的神圣使命,勇于奉献、敢于创新,带领学生在实践中磨炼自己,在奋斗中实现梦想。

在支教的时光中,我看到那里的老师很和睦,那里的孩子很可爱,是大山阻碍了太多太多的声音,遮住了太多太多的脚步……由此,我明白了有一种坚守叫不忘初心。

今天,我们来了,希望我们一起带领勇敢的孩子,踮起脚尖超越自我,获得更多的知识,突破思想,走出落后与无知。贫穷不是你们的命运,山脊更不是你们的阻碍,只要张开勇敢迎风的翅膀,天空就是你们梦想飞翔的地方。没人说那里凄凉,没人说那里清苦,因为有希望的地方,就有花朵绽放。有梦想的地方,就是天堂。

今天,我们来了,与时俱进地走进校园,把优质的资源带给可爱的孩子们,共享给学校的老师,让他们得到优质、公平的资源。面对“互联网+”时代给出的新机遇新挑战,每一个支教教育工作者都必须坚定信心,解放思想,聚精会神,锲而不舍,在支教路上,不畏艰辛,努力前行。

 今天,我们来了,愿做一个真正的麦田守望者,踏踏实实去做。守望麦田,不是为了收获,只是欣赏那一种天地的杰作,乐于把自己融入那无尽的麦浪。在喧嚣的尘世给自己的心留点空间,让那种感恩长存于怀。

教育路上,且思且行

在教育信息化工作路上,我是忙碌的,但又是快乐的。作为北区信息化团队中的一员,学校信息化团队中的引领者,我要且思且行,用工匠精神,将信息化工作当做自己的一个艺术作品不断雕琢,精益求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每一位基层教师党员要充分发挥和实践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实干作风,为建设文明富强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绽放绚丽的青春!我将以“扑下身子,不断学习,多给学生一些信息技术知识的营养,梦想成为一名教育技术的传播者”为目标,践行“两个绝对”具体化标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我的教育梦,就是在一点一滴中慢慢积累,慢慢去实现。

 爱在春天,润物无声。“无论身在何处,心依然是教育的心,人依然是教育的人。”这就是我,一个党员教师永远不变的教育情怀。

(作者:青海西宁城北区朝阳学校 李顺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