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守寂寞,情系山区 ——平山镇大塘肚教学点梁秋红老师工作纪实

作者:蒙子好 来源:广西钦州灵山县平山镇中心校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量:0

在灵山第一高峰罗阳山上有一个“最高”学府——灵山县平山镇林场小学大塘肚教学点。林场小学因生源缩减停止招生,大塘肚教学点因太偏远却被保留下来,现在委托山秀小学管理。这个教学点离山秀小学11公里,离镇上17公里。

2017年春,曾经在这个教学点坚守了30多年的苏其惠老师准备退休了,但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偏远的教学点是否还能招到新教师来任教,他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千万不要因我退休学校也退休了啊!”镇中心校也在为这个教学点的去与留而左右为难:不撤吧,分配谁愿意去任教呢?撤吧,那里就有一群学生面临辍学的问题。

2017年3月,平山镇龙垌小学梁秋红老师听说这件事后主动提出愿意去大塘肚教学点任教。当时,她身边的人知道后都很不解:“梁秋红老师是不是疯了?”“她到底是怎么想的?”“梁秋红老师去大塘肚到底图的是什么?”别人的种种猜测和劝说并没有动摇她的念头。她征求丈夫的意见:“我去还是不去好呢?”丈夫问她:“你介意别人的议论吗?”她说:“不介意啊,你支持我吗?”丈夫笑着说:“只要你愿意,我就支持你。”就这样,梁秋红老师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梁老师在龙垌小学的教学成绩一直很优秀。校长极力挽留她,甚至怀疑是不是她对学校领导不满意而申请调离,后来证明是多虑了。镇中心校谢校长怕她是一时冲动,多次问她“想清楚了没有哦?”梁老师一直都坚定地回答:“我想清楚了,我愿意去!”谢校长说:“你要书面申请才行。”她毫不犹豫写了一份书面申请书交给谢校长。

2017年8月,梁秋红老师终于如愿以偿,去大塘肚教学点任教了,一个最偏远的山区教学点终于保留下来了。

8月27日,在梁秋红第一天去报到的时候,车子被拦在离村子还有一个多公里的一条小河边上——这条小河上正在修桥,行人能过,但车子不能过。怎么办?正在这时候,有个大塘肚的村民路过,知道是新来的老师后,他马上回村里,十分钟左右,村里开出来一台皮卡,几个人一起把梁老师的行李搬过小河,装上皮卡,把她接回了村里。第一天就碰上这样热情的村民,更坚定了梁秋红扎根大塘肚的想法。

大塘肚教学点有五年级4人、三年级4人,学前班6人,共14名学生,有两个老师,另一个是本村的代课教师。有人说:学校才几个学生,老师上课就像家里带孩子,一起玩玩聊聊,又过一天了,这工作、生活过得轻松啊,但事实并非如此,大塘肚教学点的课程也和主校一样。梁秋红老师工作非常认真,每天都按照课程表来上课,她每天坚持认真备课、写教案、布置预习、复习、批改作业和辅导等。以前,梁老师没上过英语课,为了上好英语课,她常常在微信上远程向龙垌小学的英语老师高成珍请教。她不满足让学生跟着点读机读,要亲自教学生读,但又怕自己多年不读生疏,读不准而误导学生,所以每周周末回家都带上课本,向丈夫请教,认真重新学习每一个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她的课本上标注满了各种记号。2017年秋期末质量检测,异校教师交叉监考,梁秋红老师任教的三年级语文及格率和优秀都是75%、三年级英语及格率100%,优秀率75%,五年级语文及格率和优秀率都是100%。

2018年春期,由于家庭和年龄原因,本村的那个代课教师辞职不干了,整个教学点的教学任务全部落在梁秋红老师的身上,光统考的语数英就有6门。在征求主校和镇中心校的同意后,梁老师跟家长协商,不再招收学前班。但原来学前班的小朋友来学校习惯了,梁老师就允许他们进教室,让他们在教室里写写画画,有时教几个简单的汉字让小朋友练习。家长看在眼里,觉得过意不去,跟梁老师说:“梁老师,小朋友来上学又不交钱,你又花力气教,要不我们多少给点学费吧。”梁秋红说:“你们千万不要这样,这样我是犯错误的。我不收学前班就是因为我怕一个人顾不来,如果收了学费我又要当正规的学生去教了。”家长只好作罢。

梁秋红老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关心学生的生活。放学后,她经常跟孩子回家,看看每个孩子家里的情况。有个叫刘子欢的孩子家里很穷,还是单亲家庭,住的是老旧的泥砖瓦房。刘子欢缺衣少鞋,换来换去总是那两套旧衣服。梁老师就向亲戚募捐了一大包适合刘子欢穿的衣服送给她,孩子很高兴地接受了。

生活上,梁秋红老师与当地群众关系非常友好,时常有群众拿一些蔬菜、鸡鸭蛋、花生等到学校送给梁老师,有时家里包粽子也要拿两个给她,梁老师推辞不掉,只好收下。不到一个学期,她就认识了村中一半多的群众,包括没有孩子读书的村民。跟群众关系搞好了,群众也支持她的工作。学校的电视接收不到信号了,村民就会主动来帮忙,架梯子爬上房顶调试;教室和房间的灯不亮了,或者一块电插板烧了,就有村民主动来帮忙检修。村民们说:只要你说要干什么就得了,这些活不用你动手。

学校离家只有17公里,梁老师本来可以走教每天往返的。当地群众也说:“梁老师,这里太孤单了,其实你是可以每天回去的,早上来迟一点我们也会理解的。”但她说,这样跑更辛苦,每次早上才去学校,都是看到学生在学校等她,很是愧疚,感觉非常不好。所以,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紧要的事情要回去,她一直住校。

目前,大塘肚教学点没有一个学生辍学。梁秋红老师一个人顶起了一所学校,虽然学生不多,但工作量满满的。有人劝说:“明年申请调出来吧,去一所大一点的学校,以你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成绩,很多学校都抢着要。”梁秋红还是坚定地回答:“不,我要一直在大塘肚教下去,除非那里的所有的学生全部转学了。” 

是啊,山区的孩子需要这样的老师,山区的教育需要这样的老师!虽然在山区做教育,条件是艰苦的,工作是辛苦的, 但梁老师坚信自己一定能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山区教育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作者:广西钦州灵山县平山镇中心校 蒙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