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的师生、同学、班级人际关系

作者:王凯 来源:四川省仪陇马鞍中学校 发布时间:2018-06-12 阅读量:0

作为一个班集体,构建了平等和谐的班集人际关系,就会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给师生们营造出一个各尽所能、各施所长的环境。班主任作为班集体的领头人,更是重任在肩,丝毫不能懈怠。

一、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教室内,老师的位置的确比学生高,但师生在教学中却不能有高低之分。互联网时代,讲台不是老师权威的体现,没有任何优越可言。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而且现代社会获取知识的途径、方式,多种多样,因而对新知识的认知、理解、接受,学生也许不会落在老师的后面。所以,教师不是万能的。韩愈说得好,“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并且,教师要把知识准确灵活地传授给学生,必须注重双边互动。如果能营造一个融洽、和谐的氛围,师生就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共同探索、漫游,最终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让教学双方的收益最大化。

创建师生间融洽、和谐的氛围,实质上是一个“人格尊重”的问题。学生不是木偶,也不是机器,他们会有不同的思维,也会产生一些奇异的思想火花。可这种火花太微弱,常常是被我们的老师掐灭了。笔者曾作过一次调查,在课堂上,小学生认为自己受到尊重的不足30%,初中生不足50%,高中生不足70%。也难怪我们部分师生在创新教育、素质教育面前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干什么。

班主任与学生相处的时间更长,其言行举止极大地影响着学生,因此要时刻注意尊重学生。班级里的一些小事如班务公开,班集管理民主集中等,如果让学生参与其中,学生就会感到被重视、被尊重,能力才干被承认,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自然而然就建立起来。这样的班集体,是一个让人留恋的充满爱心的家园,不仅影响着学生的学习生涯,更对学生步入社会后的行为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良师,受益终生!

二、构建平等和谐的同学关系

什么样的情感最纯真?我想,珍藏在毕业纪念册里的那份同学情应该是最纯真的,因为它没有掺杂任何功利和尘滓。也许他们之间曾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过,甚至动过手;也许他们为一位女生或男生赌过气,但那都是暂时的。君不见毕业晚会上,他们抱头痛哭,双手又紧紧地握在一起,那是至真至情的倾泻。分别多年后,翻开同学回忆录,参加同学聚会,不知又会勾起多少美好的回忆。作为班主任,应该尊重学生的这份情感,引导学生在这种情感之上建立一种互助、竞争的关系,从而让学生产生巨大的学习动力。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求他们学会彼此尊重,学会宽容。相反,班集体一旦滋生“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习气,对班主任来说,可就是一杯苦酒了。班主任即使事必躬亲,口勤腿勤,也未必见收益。平等和谐的同学关系,就是一堆篝火,需要各位同学的齐心呵护,真心珍惜,才能越烧越旺。

益友,陪伴一生!

三、构建平等和谐的班级人际关系

一个班集体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它与学校的其他班级,一样有着重要的联系,这就与上面所说的内部环境不同,是“外交”关系。作为班主任,不能只盯着自己的那一个集体,而是要协调好班级间的事务,鼓励班级间学生互相交流,比学赶帮。不要问他来自什么地方,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就是学友,就是战友。一个善良的举动,一个会心的微笑,也许会留下一生的记忆。

(作者:四川省仪陇马鞍中学校 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