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慧做幼儿引路人

作者:何娟 来源: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8-06-17 阅读量:0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不忘初心是她最美的风采。这也许是她授课时的激情饱满,也许是她扶起摔倒的孩子时眼底的疼爱,也许是孩子犯错时语重心长的话语,也许是孩子进步时她傲骄的神情……当她从从容容地站在讲台前,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就这样在眼前徐徐展开,引领着孩子们踏入一片高远辉煌的神圣殿堂……

此时此刻,你、我、她,我们都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三尺讲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领着稚嫩的孩子们。

一、锤炼师德,自觉践行“四个相统一”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德树人是坚持“四个相统一”的根本。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严于律己,拥有良好的师德与素养,让孩子最澄澈的目光,看到这世上最美的希望。首先,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要有博大宽容的胸怀、阳光的心态、积极的态度、高度的责任心,爱心、耐心和细心,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工作中要学会换位思考。其次,要围绕《纲要》《指南》,以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为目标,积极为幼儿创设有利于主动探索,动手动脑,亲自体验的区域活动,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活动,让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第三,要多钻研教法学法,还要不断地拓展自己知识经验,不但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专业以外的知识,做一名知识渊博的教师,促进自己的专业化成长。

二、关爱孩子,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四有”好教师。有仁爱之心是“好老师”的核心。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怀着一颗仁爱之心,爱每一个孩子,把爱播洒进每个孩子的心间。每天我们的脚步匆匆,每当孩子们入园的时候,我们总是第一个到来,微笑迎接每一个孩子;每当孩子们上课的时候,我们总是谆谆教导,耐心启发孩子;每当孩子们吃饭的时候,我们总是不辞劳苦,悉心照料孩子;每当孩子们午休的时候,我们总是久坐床前,细心看护孩子;每当孩子们活动的时候,我们总是率先示范,用心鼓励孩子;每当孩子们感到困惑的时候,我们总是不厌其烦,全心帮助孩子;每当孩子们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总是循循善诱,诚心面对孩子;每当孩子们做错事情的时候,我们总是赏罚分明,精心教育孩子;每当孩子们取得成绩的时候,我们总是不吝赞美,真心表扬孩子;每当孩子们回家的时候,我们总是最后一个离开,不舍送走孩子……我想,这平平凡凡就是爱,我们爱孩子,也收获了孩子们的爱。

三、启迪心灵,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老师的样子,藏着孩子的未来;老师的幸福里,栖居着孩子的幸福。我们像一个个点灯的人,照亮了我们自己,也照亮了孩子的成长路。

走进新时代,我们幼儿老师,胸怀梦想,肩负使命——我们将不忘初心,像一株株大树一样,将根深深地扎进泥土里,生长成正直挺拔、枝繁叶茂的蔚然之姿,脚踏实地的在路上,向着光明的那方追梦,让一只只幸福的鸟儿在我们身上栖居,直至有一天,他们去搏击更高远的长空!

走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因此,我们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在深思中不断改进自己,在教学中不断完善自己,在幼教工作中不断丰富自己,做照亮孩子内心、点亮祖国未来的那一束温暖、有力、亘古不变的智慧之光,为幼教事业的发展再做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作者: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幼儿园 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