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适时地“爱”

作者:马丽 来源: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放路第三小学 发布时间:2018-06-18 阅读量:0

教师是每个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应像朋友一样适时地把“爱”送给每一位学生。

1.主动接近学生,关爱学生。

教师要主动接近学生,与学生交心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面对老师那热情洋溢、暖意融融的关爱时,学生怎么会无动于衷?他一定会被感动、被感化,从而对教师产生亲近和仰慕之情。这时的学生会将老师作为学习的榜样,学习起来就会劲头十足,潜能就会慢慢地发挥出来。因此,教师亲近学生的举动不仅会增进师生的情感,而且也是培养学生学习的“敲门砖”。

2.班级管理中既要有爱又要有责任。

为了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老师和学生的参与非常重要。第一,老师和蔼可亲是最重要的。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要保持着一颗诚挚的心,对学生的思想、学习、身体、生活要全面关怀,处处为学生着想,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第二,合理制定班规,培养小干部,给他们分好工,要求小干部各负其责。第三,号召每个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当好老师的小助手。渐渐地,班级工作就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纪律也就会越来越好,良好的班风也就逐渐形成了。

3.鼓励、鞭策差生,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老师的“爱”。

教师喜欢优秀学生这是司空见惯的事。然而,对于差生,教师应给予更多的爱。教师要做到一视同仁,决不能对这类学生存有偏见,要随时抓住教育的切入点,在充分了解他们的前提下,一方面开展一系列人际情感沟通活动,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集体的温暖;另一方面是关注“差生”的学习成绩的转变。在辅导中主动亲近他们,注意树立他们的信心,解决他们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工作中,教师还要用“显微镜”和“放大镜”看问题,尽力寻求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而加以鼓励和表扬。因此,对这类学生,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思想上,要重点进行有耐心地个别辅导,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用爱去抚慰,时刻马虎不得。平时多抽时间与他们交心谈心,切不能居高临下,经常多鼓励,少批评,多给他们关心和爱护,把爱融入到他们的心田,让他们感到老师时时地在关心着他、帮助着他。如此无微不至地关怀、引导,这些学生就会慢慢地接受老师的教诲和劝告,积极主动向上,成绩也会逐步上升,管住自己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

总之,学生需要教师无私的爱,而爱源于教师那和蔼、亲切的话语和细致入微的体贴关怀。爱学生,学生也会回报爱,教师工作起来也就得心应手,事半倍功了。

(作者: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放路第三小学 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