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铸就精彩人生——运城市盐湖区解放路第三小学优秀教师吴绒霞侧记

作者:周红霞 来源: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放路第三小学 发布时间:2018-06-22 阅读量:0

运城市盐湖区解放路第三小学是盐湖区新样态学校之一,是一所紧跟教育步伐的老校。校里的每个老师都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书写着关于教育的理想,其中有一个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平淡的岁月里演绎着数学老师的精彩!每一个学生对于她而言都是一件作品,她精雕细琢,用童心、爱心、耐心赢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亲近、感激和尊重,她就是我校一年级组的数学教师——吴绒霞老师。      

吴绒霞,女,1982年8月出生,2001年12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中小学二级教师。2006年2月调入解放路第三小学教学,担任我校数学学科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并担任学科教研组长。在教育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了十六载,她用爱谱写了一曲教育的华章。

一、教育情为本,育人先育己,为学生付出痴情无悔

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坚持出满勤,干满点,从不迟到早退。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在教学中她从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请教,并认真写心得体会。工作期间,她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责任心。经常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二、教育活为本,遵循规律,激发学生主动性、积极性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坚持经常翻阅《吴正宪给小学教师的建议》《听吴正宪老师评课》《黄爱华与智慧课堂》《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等书籍。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她明白了面对学生的错误,教师要有智慧,更要宽容。错误是伴随学生的成长才出现的。当老师开始努力读懂学生的错误、把错误作为新的课堂资源加以开发运用时,教育者对师生共同成长才会有更深刻的体验与解读。为了提升教学水平,吴绒霞多次参加各种培训活动,2017年5月份赴古都西安参加黄爱华名师工作坊培训,2017年7月份赴西昌参加第三届中小学数学创造力课程实验研究课题研讨会。她能做到学以致用,在平时备课时,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经常会做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她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让学生的学习效果最大化。她经常说,应该感谢教师工作,让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一颗真诚、善良的童心相伴;教师工作让她远离浮躁,用纯净的心做专业的事。正是这份神圣的教育工作,让她能静下心来寻找渐渐被遗忘的童趣,倾听学生原生态的、充满生机的智慧心声,体验学生创造的精彩,分享学生克服困难后的喜悦。

三、教育心为本,潜心钻研,用心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学生上,她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她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抓好学生的小组学习活动,选拔优秀的小组长,带领小组成员一起进步。学生对她的信任,让她更加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让她能够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数年来她所带毕业班学生的数学成绩一直遥遥领先,受到了家长的好评、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赞许!

作为班主任她更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她相信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她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她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不让后进生成为掉队的孤雁。课间时,她经常留在班级,主动找学生聊天,谈他们的爱好及学习情况。渐渐的,课下她成为了学生的知心朋友,每当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问题时,他们会第一时间找到她帮忙。

“亲其师,信其教”,当她亲近学生,研究学生,找到了适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时,大家都发现她的教育起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在制定班规的过程中,她遵守“民主、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与此同时,她还努力培养一支高效的班委队伍。定时召开班委会,就班级出现的集中问题进行讨论和解决。她注重增强班干的责任意识和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为维护班级稳定和创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道德品质和激励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素质。另外,她积极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娱表演等形式的主题队会,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优化了班级文化环境,丰富了学生精神生活,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在少先队工作方面,她用心组织队员参加各项活动,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使少先队员的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四、硕果满枝头,笑看桃李闹春风

吴绒霞老师在方方面面,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循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地做好领导安排的每一项任务。注重自身的师德修养,时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时时处处注意自我的言行举止,在同事及学生面前做出表率,力争成为一名大家公认的合格乃至优秀的青年教师。 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渴望有更多锻炼自我的机会,不断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从进入解放路第三小学起,就用心参加各种讲课、评课活动,多次担任观摩课、公开课任务。她先后荣获各种奖项:

2015年8月, 荣获第八期教师奖励基金“梦想领路人”晨曦之光奖。

2015年9月, 荣获盐湖区教育科技局“四有”好老师称号。

2016年8月, 赴山东淄博参加梦想种子培训成为“二星梦想教师”。

2016年9月, 荣获“昂立杯”《我是文明小使者》主题征文活动优秀辅导奖。

2017年9月, 评选为盐湖区优秀教师。

在一个个荣誉接踵而至的时候,她并没有迷失在荣誉的光环之下,而是依然不改往日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作风,把“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篇作业”当成她日常的工作准则,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在解三小学这片沃土上,她只是一株平凡无奇的小草,在她的身边,还绽放着无数绚丽的玫瑰,她会和老师们一道用心去成就事业,用爱去铸就希望,用不平凡的业绩来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者: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放路第三小学 周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