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播种 一路收获

作者:于永会 来源:河北省辛集市辛集镇东良马小学 发布时间:2018-06-27 阅读量:0

因为迷恋教育,我选择成为一名老师并全情投入;因为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毅然成为一名“超人”,辛苦并快乐着。二十多年来与孩子们相伴,我从孩子们的“知心姐姐”变成了“知心阿姨”。二零一六年,由于工作需要,我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在这一年多里,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一名小学教师工作的劳累与烦琐,艰辛与不易,也正是在这一年里,我深深地爱上了小学教师生活,回首一年的工作,我履行了作为小学教师责任与义务,更感受到了小学教师的自豪与荣耀。

 一、一个也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说“教育者的初心”,即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把他们培养成为完整意义上的人。是一个教育者的职业操守,是我——一名普通教师对自己的要求。

2016年,我和我的孩子们一起踏上了一年级的旅程,开启我的“人生一年级”。在初中教学二十多年,每次接手七年级新生班,总会发现有几个甚至更多学生已经什么也学不会了,我理解这些学生几乎接近零基础的痛苦,即使想学,每一步也会走得艰难,这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启蒙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

步入小学教师生活的第一天起,我便下定决心,“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放弃,我要考虑每一个学生生命的生长与丰盈,这是我为人师者的责任与幸福所在。

“一个也不能少”是关爱、关心、尊重每一个孩子,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孩子的潜在优秀品质,鼓励孩子们个性化发展。我为每个孩子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将孩子们的家庭状况,个人信息记录在册,尤其对单亲,留守,离异家庭的孩子们更给予特殊的关怀,用我的爱心使这些孩子们开心,一首生日歌,一个小礼物,一个生病时的拥抱,……让孩子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一个也不能少”是力争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不使一名孩子影响了下一阶段的学习,成绩可以有高低,名次必然有前后,但要鼓励孩子们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和信心,能享受学习的乐趣,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让他们在校园里的每一天都快乐、积极向上。

二、巧用教材,寓教于学

于漪说: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只为成长自己,成就学生。学习是终生的旅程,从初三毕业班到小学一年级,从一位英语老师到小学语文老师,所有的这些跨越都让我倍感压力,也正是这种压力让我有了学习的动力。我虚心向优秀教师求教,耐心钻研小学生的发展特点,但在建班伊始,我依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挫折。在开学第一周,面对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我的高压政策尚能起到作用,但到第二周的时候,我的情绪和孩子们一样失控了,我的嗓门高了,嗓子哑了,我的声音淹没在孩子们的大呼小叫中,我二十年的教学经验无济于事于那个现状。面对这一群孩子,我手足无措,我对孩子们未来感到惶恐,生怕耽误了孩子们,我也开始怀疑自己,我该如何做好孩子们的启蒙老师?

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重新思考我的教育方式,去教育名著中寻找答案,读《卡尔·威特的教育》,读《于漪教育教学求索》,学习教育家霍懋征……当我读到霍懋征老师的故事,霍老前辈的一句话点醒了迷茫中的我:“离开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离开了育人的大方向,我们的语文课便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我眼前一亮,现成的语文教材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在这个念头启发下,我精研教材,寓教于学。

讲到《小猴子下山》这一课时,文中涉及到很多表示动作的词语,我鼓励孩子们补充更多的动词,并让孩子们讨论哪些动作文明,哪些动作粗鲁,哪些动作在课间活动中安全,哪些动作在课间活动中危险……就这样利用这些词语巧妙地对孩子们的课间活动进行了规范,孩子们在课间少有追逐打闹的现象了。

学习汉字“美”的时候,我引导同学们去发现美,不仅要外表美,还要行为美,更要有美的心灵,“羞”字是由羊字头和丑字构成的,知道羞耻的孩子就可以从丑变美,教育孩子们做错了事,要有羞耻之心,并积极改正,那也是美的。

一次看图写画小组讨论中,在找错字环节,通过让孩子们谈感受,引发了孩子们的深思:

有同学说:“批评别人的时候,语气要委婉,让别人乐于接受。”

受到批评的同学说:“听到别人的批评,我感悟到很羞愧,我以后要认真。”

还有的说:“我还要乐于接受别人的批评并改正。”……孩子们在各抒已见中,他们说话让人舒服了;他们懂得怎样使用礼貌用语了;他们懂得委婉地劝说同学了;他们在面对别人批评的时候,能虚心接受了……

三、培养习惯,成就人生

童蒙养正,立德树人。我深知小学生学习习惯对于孩子一生的重要,借辛集学区开展培养学生好习惯的东风,我耐心培养学生一言一行的好习惯,培养学生正确的坐姿,写姿,读姿,下课五件事……每天我早出晚归,手把手的教给孩子如何整理书包,如何执笔,一个一个地纠正孩子们的坐姿,一遍不行两遍,不厌其烦,一周不行一个月,就这样坚持。就是这份坚持,孩子们一天天的改变,让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我有了信心。小孩子们是希望被关注被肯定的,捕捉他们的闪光点,哪怕是一次漂亮的书写,正确的握笔姿势,摆得整整齐齐的学习用品,都会有我对他们的肯定和夸奖,小孩子们真是越夸越有劲,越夸越上进,越夸越优秀……我为孩子们设立成功墙,记录孩们点滴的进步,将一朵朵小红花贴在表现优秀的宝贝们的名字后面。我的QQ签名从“难捱的第一周”到“难捱的第二周”改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句话一直是鞭策我前进的动力。

我利用小组的力量督促孩子们好习惯的养成,小组是每个孩子的心灵之家,孩子们自己商量讨论给自己的小家庭起一个响亮的名字,孩子们自发地为自己建立起来的家而努力,约束并提醒孩子们的习惯养成。孩子们因这个家自豪;我为孩子们树立了各种榜样:坐得直的小战士,握笔姿势正确字写得好的小书法家,回答问题声音响亮的百灵鸟,会讲题的小老师,会表演的小影帝,书包整齐的理家能手……每个响亮的名字的背后都是正能量的传播,每一个响亮的名字都成为同学们要做得更好的驱动力。

慢慢地,慢慢地我不再歇斯底里了,我的嗓门降下来了,我的心静下来,我能读懂孩子了,我的孩子们会和我说悄悄话了,我也愿意听他们的悄悄话了。我能理解孩子每一个行为背后的原因了,我能对“症”下药了,如赵笑夫同学,自卑,不入群,行为怪异,我利用“降低学生的成功抱负增强成功动机”的理论,给他创造展示自己的机会,增强他的自信心,我欣喜地看到,渐渐的,他敢在这个班集体里大声说话了,他抬起头来走路了,现在他已是我们班手语舞的领舞者了……

就是这样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把学生当孩子,真心欣赏每个学生,像爸爸妈妈一样真心为孩子们前途着想;把学生当大人,像尊重大人一样理解尊重孩子,和孩子们站在一样高度,看得见孩子,和孩子一样感同身受,探寻孩子背后的问题和原因,用孩子的方法解决问题,从而更理智有效地解决问题。放假的时候我会想念我的孩子们,我的孩子们也会想念我,我们会视频,会语音,他们会来找我玩,我成为了孩子们内心温暖信赖的港湾。

正是自己对孩子们无私的的爱,真诚地付出,“人生二年级”我和孩子们的面貌全然一新了,我所教的孩子不仅快乐成长,我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因为我的爱,他们也成了懂爱有爱的孩子。今年我和孩子们一起升入二年级了,我的孩子们可以上课坐得笔直了,我的孩子们可以静静地听我讲故事了,我的孩子们可以课间规范地游戏了,我的孩子们会迅速地把地扫干净了,二年级的教室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了,我的孩子们已经成了我得力的小助手了,圣诞节最大最红的苹果是孩子们精心挑选出来送给他们的……我的孩子们真的成了我们的孩子们了。我和孩子们的精神状态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也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

我欣慰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我知足我有一群可爱懂事的孩子!所有的苦,所有的疲惫都弥散在孩子们甜甜的笑容里。我快乐,我的为师生涯充满着温馨和阳光。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小学生活于我是一段全新的旅程,踏上这段旅程,困难重重,但我要做个教育有方法、工作有追求、管理有爱心的快乐智慧型老师,所以,我热爱教育事业并享受这份工作,坚守永远是我的仰望与追求,我必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懈怠,不犹豫,一路播种,一路收获,满怀热情,勇敢前行!

(作者: 河北省辛集市辛集镇东良马小学 于永会) 

作者简介:中小学高级教师,自1996年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小学一线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担任少先队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