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怨 事业无悔

作者:邓彬 来源:湖南省邵阳县长阳铺镇初级中学 发布时间:2018-06-30 阅读量:0

邓彬,男,197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历史高级教师。先后荣获过邵阳县教育能手、湖南省邓彬名师工作室(初中历史)首席名师、邵阳市首届学科带头人(初中历史)、邵阳县教学教研能手。从事教育工作21年中,他扎根农村,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他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奉献给了三尺讲台。

一、扎根农村,做一名“山乡史匠”

1997年,邓彬从邵阳师专毕业,听从组织安排,一路颠簸走进了长阳铺镇中学,在这所乡镇初级中学默默耕耘了21年。21年光阴里,邓彬昔日的同窗们变化很大,他们有的在市区事业有成,有的在领导岗位尽显风流,有的在高级学府功成名就,可他,却依然在乡村中学默默奉献。有人经常打听他是否申请了工作调动,邓彬总是笑着说:“确实有许多机会可以走的。”然后他会摇摇头说:“我在长阳铺工作的这些年,走遍了长阳铺的山山水水……我QQ呢称取名‘山乡史匠’,我就是一名山乡里的历史教师,适应不了大城市的工作和生活。” 的确,他对自己所教的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仿佛他的学生就是他的亲人。当地的群众只要一说起邓彬老师,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邓彬每天起早贪黑,全身心的扑在工作中,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他每天早晨6点起,每晚9点才回家,不仅对所有担任过的工作倾注全力,对所有学生也都倾注了自己满腔热情和心血。因为工作,他得了严重的咽喉炎,还患过重型伤寒病和综合性痔疮,留下了后遗症,但是他从未因病耽误过一节课。

二、立足农村,做一名 “合格班主任”

邓彬曾担任班主任工作11年,对待学生,他从生活上、学习上、思想上全方位的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对留守学生和贫寒学子,他主动与他们谈心,解开他们思想上的疙瘩,让他们理解父母的难处,鼓励他们安心学习,虽贫赛去不能失骨气。2000年时,班上家境贫寒的陆熬同学发生意外事故,右手被碾压。当时月工资不足400元的邓彬毫不犹豫送去了500元的慰问金。陆熬回到学校,没有右手无法正常学习。“多么可怜的孩子!”一个强烈的念头在邓彬心里生下了根。每天课余时间,他总把陆熬叫到办公室,手把手地教他用左手写字。工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多月后,陆熬终于提交了用左手写书的作业。

2002年,邓彬班上转学来了一名叫叫李菊阳的学生。他发现李菊阳衣着陈旧,上课下课总一个人蜷缩在座位上,不愿与人多接触。这个特殊的孩子一下子引起了邓彬的注意,他利用休息时间做家访,了解到李菊阳的家庭极度贫困,兄妹三人,父母体弱多病,父亲在外打些零工,母亲没有正常的劳动能力,家庭不能保证李菊阳兄妹正常的生活、学习开支。“我要把李菊阳管起来!”在这个强烈的念头下,邓彬收拾好房子,把她接进了自己的家。从此李菊阳就像邓老师的女儿一样生活在邓彬的家里。李菊阳的父亲逢人就夸:“没想到我家李菊阳这么命好,遇到了这么好的老师。”

三、求质课堂,做一名“教学能手”

邓彬立足于本职工作,积极进取,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他的历史课特别注重课堂艺术、课堂模式灵活以及教学效果,在赢得了学生的信赖和尊重的同时,教学成绩也自然而然地突出。他所带的班级不仅在全镇同年级中遥遥领先,在全县也名列前茅。2012年以来,长阳铺镇中学九年级会考历史科成绩在全县49所初级中学中,连续排名前三名,这与他的付出是密切相关的。

向课堂求质量,在课堂教学中把握重点难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改进教法,这是邓彬对自己教学工作的日常要求,因此也练就了一身教学本领。他参加了省市县各类教学比赛,表现了他一流的教学能力。他获得的奖项有教学录相课省二等奖,历史教学比赛县一等奖,多次镇教学比赛一等奖,开发的教学课件获省一等奖等。其次,他的数篇教学论文也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比如他在参加的省市县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了教学录相课省二等奖,历史教学比赛县一等奖,多次镇教学比赛一等奖,开发的教学课件获省一等奖等。另外,他的教学论文《<孔乙己>几处细节描写解读》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上,辅导学生在各级各类活动中取了很多成绩,如辅导胡冬础等学生获市创新大赛一等奖,卿如冰获得市“雅韵杯”表演一等奖。

四、探索教研,做一名“省级名师”

邓彬喜欢教研,愿做一名“教研工作者”。2012年,他参与的“学校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研究”市级课题荣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16年,他作为副主持人的“初中历史活动课教学实践探究”省级课题荣获湖南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他制作的课件先后在获省多媒体教育大奖赛一、三等奖,他的教学比赛录相课获省二等奖,并于2012荣获全县初中历史教学比赛一等奖。他撰写的教学论文10多篇发表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其中《基于“课堂魔方”的初中历史教学应用研究》发表在《发明与创新•教育信息化》上。2016年秋——2017年初,由他编辑的《学法大视野·信息技术》(初中七八年级共四册)由湖南教育出版社陆续出版发行。除此之外,他还在空间建设和应用上进行了有益探索。2013年,他夺得了湖南省个人空间建设大赛一等奖。2014年,他领衔的团队湖南省邓彬网络名师工作室获中期评估优秀等级。2015年,他领衔的团队荣获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优秀团队奖、个人一等奖。2016年,他领衔的团队湖南省邓彬优质空间课堂获终期评估优秀等级。2017年,他领衔的团队荣获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团队二等奖。自从邓彬名师工作室网络平台运行三年以来,他引领全省同仁自主研发和二次深度加工资源并分享6400多条。其中教材重难点分析分享等文字类资源500多条;名师示范课、自主研发微课、微视频分享300多条;工作室总访问量近25300次,文章访问34100多次,相册访问数12400多次,资源访问数83800多次,视频访问数14000多次,诗论交流主题近220个,讨论访问数10200多次,教学答疑留言数5000多次。他凭借扎实的学科专业素养在教研教改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年来他先后被聘为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评审专家、邵阳县初中历史教学比赛评委、邵阳市市直中小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授课专家、省培和国培辅导员、湖南省和教育部‘一师一优课’活动的评审专家等。

五、指导教师,做一名“辅导专家”

作为学校的教导主任、教学副校长,他亲自担任辅导教师,每年2-3次培训学校教师的教育信息化技术、教材教法等课程。他的细心引领,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年年攀升。近5年来长阳铺镇中学的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前五名,连续被评为“邵阳县信息化教学先进单位”,多个教研组也先后荣获了“省市优秀教研组”称号,2017年建制班合唱大赛获得县一等奖,多个课题荣获省市一、二等奖,出刊了校本教材《杨柳风》共23期。另外,在他的辅导下,学校涌现了一批公开课、录相课、竞赛课的能手。

作为湖南省邓彬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湖南省邓彬优质空间课堂的首席教师,他积极发挥自己扎实专业素养的优势和“省级名师”“培训专家”的影响力,努力促进了当地初中教师的专业成长。他先后担任了邵阳县初中历史教学比赛主讲评委和“一师一优课”活动培训教师、邵阳市和邵阳县两级微课制作培训教师、国培省培辅导员、邵阳市直学校教师信息技术提升工程项目的培训教师、部编历史教材县级培训教师等。2015年以来,他现场培训教师40多场次、网络直播培训4场次,现场培训教师达到10000多人次。他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高超的信息化技能,不仅对受训教师教育思想的转变、专业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还进一步加快了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进程,有效推动了初中历史教学工作的提升发展。他通过线下、线上多种平台,经常指导其他教师,鼓励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平时,如果老师们特别是青年教师在教学中遇到一些困惑,他会主动与他们商讨,给他们以点拨。他不但多次被为评国培、省培优秀辅导员,而且他培训、指导教师的事迹多次被邵阳县电视台、红网、新浪网等媒体报道。

21个春夏秋冬悄然更替,21载教书生涯已然走过。邓彬老师常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没学到。我们坚信,他一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山乡的孩子们散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作者: 湖南省邵阳县长阳铺镇初级中学 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