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康亚芳 来源: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第二中学 发布时间:2018-07-01 阅读量:0

我于2007年毕业于陇南师专英语专业,被分配到青海省乐都县中坝中心学校任教,2012年因学校布局调整,到乐都二中任教,担任初中英语教学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努力学习其他优秀教师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及课堂管理技巧,并时刻根据所学知识反思自己的教学。经过长期的坚持,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实践运用,不管是内在还是外在,我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第一,转变思想,以言传身教感染学生。时间飞快地流逝,转眼间我已经工作快11年了,偶尔我也会觉得有点职业倦怠感,工作没有激情和热情,觉得工作就像白开水一样,淡然无味,每天的生活无非就是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这样简单的重复。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我开始站在新的高度,重新审视教师这一职业。我开始明白,教师的工作不是单纯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这么简单,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教师教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做人。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会在潜移默化中从正面影响学生的言谈举止。在课堂上,我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通常是四至五人被分成一个小组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活动过程中,有些同学移动座位时总是把凳子拉得很响,这种噪声不仅干扰了在本班教室上课的学生,甚至对于楼下上课的班级造成困扰。自从发现这一现象后,每次进教室上课时我都轻轻地开关门,在小组活动时,我也提醒同学们轻挪板凳,要做到胸中有他人。就这样过了几周,即使我不再提醒,同学们也会很自觉地轻轻挪动板凳,偶尔一两次某个调皮鬼忘了,便会抬头害羞地看看老师,下次便轻柔多了。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也算是教学中的小插曲,可足以说明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行为的深远影响。

第二,转变心态,勇于担当工作重担。在平时的工作中,难免有同事因病因事请假需要别的老师代课。我曾先后整整两学期担任三个班的英语教学。如果说带两个班是满负荷的工作量,那带三个班无疑是超负荷运转。每天上三个班的英语课,至少有四节,无课时还得批改三个班厚厚的作业本和课后练习题,说实话,不累是假的。有时上完课,同事会帮我晾好开水。对同事的关心,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心存感恩。即使每天任务很重,时间很紧,我也毫无怨言,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折不扣地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

第三,转变观念,在课堂上大胆尝试新方法、新理念。我清楚地意识到,在英语教学中,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还能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自觉投入这些课堂活动,正是基于此理念,我在培训期间所学的各种各样有趣又实用的课堂活动在课堂上有了用武之地。我在每节课上都会尝试运用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再像以前一成不变,而是充满了“变数”,我将这理解为创新。我认为,只有让课堂活起来,让课堂充满新鲜感和神秘感,学生才会有探索新知识的欲望。英语新目标八年级下册Unit 9有一篇题为Singapore——A Place You Will Never Forget!的文章,这篇阅读是专门介绍新加坡的。要是在以前,我讲这篇课文时,肯定会针对文章内容先设计一些问题,再讲一些语法知识和一些单词短语的用法,然后再让学生熟读课文理解大意任务就算完成了。可自从决定转变观念、创新课堂,再讲授这一节课时,我心里有特别多的想法想在课堂上一一付诸实践。备课时我设计了几个切合文章内容的活动,授课时先将学生分组,让学生初读课文,猜测生词的意义。然后要求学生带着布置的两个任务细读课文:1.动手找出重点单词和短语的用法(即找出课文中出现的常用固定搭配)。2.请找出你想去新加坡旅游的几条理由(找的越多越好,最好添加自己的意见或看法)。最后单独读课文,找出不理解的单词和句子,选出优秀学生或由教师答疑解惑。在整堂课上,学生是主体,是课堂的主人,教师充其量只是课堂的辅助者,是整堂课的“导演”。通过设计的这几个活动,学生在课堂上是一步步以完成布置的任务为目的,体验到了类似于“闯关”的惊喜,既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潜能。在课堂上学生发言积极,思维活跃,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不仅让他们通过自己的探索学到了知识,还让他们体会到参与课堂活动的成就感,他们真正成为了课堂上的小主人翁。

第四,洗涤心灵,关爱学生。不管是社会还是学校,都提倡把学生当朋友,作为教师,应该放下身份,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可事实有时候未必如此,有些学生身上总是被冠以“学困生”“问题生”“差生”等称号。我认为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教师应该平等的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中途接手六班时,班里有一个藏族学生,他的成绩属于中下,性格比较沉闷,平时不喜欢与他人交流,上课几乎从不举手发言。后来我了解到:他自幼在单亲家庭长大,四、五岁时妈妈便离开了他,他和奶奶、爸爸、哥哥生活在一起。他从小便缺失了母爱,父亲为了供他们上学,外出打工。这是一个没有体会到家庭温暖的可怜孩子。为此,我多次找他谈心,开导他,在生活上关心他,在学习上帮助辅导他。渐渐的,他脸上开始露出笑容,学习成绩不断提高!

我坚信“越努力,越幸运”,我在平时不断学习,争做工作和生活中的有心人。在读大学时“身正为师,学高为范”一直深深地融入我的血液里,我也一直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用爱工作,用心生活。

(作者: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第二中学 康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