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记湖南省湘乡市龙潭八一中学李小龙老师

作者:李小龙 来源:湖南湘乡市第四中学 发布时间:2018-07-03 阅读量:0

坚守如他,守望着山区学校和孩子,安于清苦平淡,17年始终如一;

大爱如他,时时刻刻牵挂着贫寒学子的求学梦想和摇摇欲坠的山村危房;

智慧如他,用先进理念、精湛育人艺术和突出成绩点燃学生希望,成就学生未来;

温暖如他,全国各地义务宣讲,乡村处处助学支教,甘为一点助学星火,引燃志愿者团队的燎原之势;

大气如他,组织义务支教,拓展成长空间,呵护留守儿童……

他,就是用平常心、爱心、恒心和感恩心,感染带动全国各地的爱心朋友,为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寒学子撑起一片成长的天空,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的湖南省湘乡市第四中学教师李小龙。

坚守如他

扎根边远山区学校默默敬业奉献

湘乡市金石镇地处湘乡、韶山、宁乡三地交界处,是一个贫穷而偏远的乡镇,李小龙所在的龙潭八一中学就坐落在这里。2000年大学毕业后,他到北京工作。2001年8月,李小龙放弃高薪带着对教育的梦想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了一名乡村英语教师,用自己的知识树人育德,一干就是16年。16年里,一届届学生成长成才,一个个老师调到城里发展,而李小龙却一直坚守,他说:“我生于斯长于斯,这里需要我,如果年轻老师都走了,这里的孩子怎么办?”

大爱如他

创办叮当网络助学平台助力精准扶贫

2007年,他创办“叮当网络助学”网络平台,旨在通过网络与现实的交流,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自此,他的业余时间基本全部无私地奉献在关爱贫困孩子和留守儿童之中。

“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很难很难,别人都不相信我,认为我是骗子。但我坚信人间自有真情在,只要我坚持,就一定能借助互联网平台,发掘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我相信我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用事实说话的方式打动了众多的网友。”李小龙的爱心和坚持不但打动了无数的网友,而且引起了许多热心于社会公益的志愿者的共鸣。2015年,宋文汉将军对他说:“小龙老师,我的余生只做两件事,一是敬老,二是与你一起助学。”

10年、400余万元善款、900余名获助贫困学子、57批580余人次志愿支教、20000余册爱心图书、10000余件爱心衣物、1所爱心学校、8个爱心图书室、2栋爱心房屋、3间电子教室、14个助学分站、一个教育基金、10间爱心厨房、38次大型的公益活动、70多场义务宣讲、遍及全国各地的志愿者、4万多张照片、带领团队连续3年获国家级大奖……这就是他10年的付出与收获。

智慧如他

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推进快乐教育

山区英语教学是学科教学中的老大难,小学开设英语课却缺少专业的英语老师,造成大部分学生到初中学习英语时没有英语基础。李小龙是学校英语教师和英语教研组组长,他总是从头开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扎实教学。他所教的班级成绩在学区名列前茅,毕业会考在湘乡市连年获奖,他也连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他的课孩子们非常喜欢,课后也喜欢围着他。一个学生在日记中这样描述他的英文课:“他从来就不带烦恼进教室,每次进教室都是开心的,每一节课都是开心的,好像他的一生都没烦恼,我喜欢这样的老师,也喜欢他上的课。”

温暖如他

倾情公益志愿服务点燃智慧梦想

公益不仅看你一个人做了多少,更要看你影响了多少人,唤醒了多少人。从最初的点对点帮助身边的贫困学生;到建立“叮当助学网”帮助遍布全国的成千上万的贫困学生;再到“现身说法”带教出一大批助学志愿者,十年里,他如同一粒种子,种下善良,蓬勃了网络助学的整个春天;他如同一簇火焰,点燃希望,温暖了贫困学子的人生!2007年至2012年,他用5年的时间在金石镇实践。2012年春天,他在网络上招募志愿者,号召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进来,并自己设计网站,制定助学规则,设计培训课件,组织志愿者培训。渐渐的,有500多名志愿者加入叮当网络助学,在全国各地开展助学活动。如在青海和四川成立叮当网络助学分站。2018年4月,他与湖南麓山云科技有限公司一起打造全国性的助学平台“叮当尚学”。

2014年9月开始,在湖南省教育厅的组织下,他利用周末的时间,在湖南省各地义务宣讲70余场,传播他的公益理念。在他的引领下,叮当网络助学成为公益界的一大知名品牌。2014年12月,叮当网络助学获首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5年12月,叮当网络助学获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2月,叮当网络助学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提名奖;2017年3月,叮当网络助学获全国学雷锋百佳志愿服务项目。

他说:“我想要做的是点燃每个孩子内心的梦想,将善良和爱的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里,让他们感受到快乐,从而感染到身边的每一个人。我要做的不仅是在物质上给与他们帮助,更重要的是关注孩子们的心理成长,让他们学会快乐,学会感恩,将爱心传递下去。”

2008年,他曾帮助一个读六年级的孩子家建好房子,并送这个孩子读完职高,2015年春节,这个孩子打电话跟他说:“李老师,我现在上班了,我每年都会捐一点点钱,请您帮我给有需要的学弟学妹。”

从小就失去父母,现在东山学校读高三,已结对10年的小思信中这样说:“敬爱的小龙老师,时常在想,如果没有遇到您,我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请您不必担心我的未来!我会在自己心中种下一个太阳,像您一样去温暖周围的人。”

大气如他

组织义务支教援教服务乡村教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一直信奉这句话。资助100多个贫困学生,改变的也许只是100多个人的命运;如果能从思想上对一个地方的孩子进行启蒙,引进一些全新的元素让孩子们早一步接触山外那个五彩的世界,改变的也许就是一个地方的命运!想到即行动。从2008年开始,他的志愿者工作,新增添了一项内容——“精神扶贫,启迪心智”。他发动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学生前来他的家乡支教、发动爱心网友前来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在他的号召下,有57个批次580人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偏远乡村义务支教。这些支教活动充实了当地学校尤其是薄弱学校的师资力量,带去了新思想和新理念,增长和丰富了孩子的知识和心灵。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山外的世界是多么精彩;也让更多的孩子有了更多的学习动力,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想法!

2013年3月,在他的努力下,“北京大学公益讲座”落户东山学校,为东山学校的学子连续10年免费授课。2014年,东亚银行宋庆龄基金会负责人对他说:“李老师,以后我们每年都要在湖南捐建一所萤火虫乐园,寻找的任务就交给你啦。”此后,东亚银行宋庆龄基金已相继在湖南捐建价值150万元的“萤火虫乐园”电子教室3所;。2016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确定湘乡市为爱心厨房项目县,并为10所学校捐赠价值65万元的厨房设备……

10年的时间在人生的长河中不长,李老师虽然做了这么多事情,但是他从来就不说苦、不说累、不计得失。他总是说能帮助别人是一种福气,他感到很快乐。这些年,他经手的助学款已高达200万元,但是他从来没有用过其中的一分钱;经过他手的物资价值达200万元,但他从来没有拿过其中一件衣物;他所有的办公经费和接待费都来自他的工资,就连他的奖金,他也是分文不少地捐出来。他说这些钱不属于自己的,是属于志愿者、爱心朋友和孩子们的。每年春节,李老师都会收到各级政府的慰问金,他均悉数转赠孩子们。也许,他从来就没有想到过要通过各类表彰来为自己谋取名利。他只想平淡踏实地为孩子们做点事情,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到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

志愿者们说:“这些年,李老师的白发越来越多,每一根白发都代表着他关爱过的每一个孩子。”

持续获助7年,现就读大一的凤湘说:“李老师,虽然您没有教过我的课程,但是您却教会了我怎么做人。让我知道陌生人之间也有温暖。我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李小龙说:“不是我在帮助孩子们,而是孩子们在成全我。我只是在制造快乐,传播快乐……”

李小龙,乡村教育麦田的守望者!他幸福地守望着乡村教育的星空,静待每一朵花儿的美丽绽放!

(作者:湖南湘乡市第四中学 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