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倾听 以爱育人

作者:刘晓敏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一重三小 发布时间:2018-07-07 阅读量:0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无论课上还是课下,我都喜欢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我用心倾听他们的快乐和烦恼,和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和对话,做彼此的朋友,看着他们一天天进步,我心里感到由衷的快乐和幸福,孩子们也亲切地叫我“小米老师”。

一、倾听孩子的无助

我们常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就是说老师不仅仅要教给孩子知识,更要倾听孩子困惑,了解孩子的烦恼。

我班有个小女孩叫琳琳,乖巧文静,平时表现很好,可是有段时间特别烦躁,每科作业都写得乱七八糟,老师都跟我告状,上课也不回答问题,就在那发呆,从来不打人的她还把一个跟他闹着玩的小男孩给打哭了。我看她的反应真的是有点怪,就想跟她聊聊,可还没等我说话呢,她就开始哭了,于是我觉得先暂缓和她沟通。正好那天的中午,我们像往常一样安排午休游戏,大家决定进行朗读课文比赛,可是琳琳却怎么也不参加,就是在那里写作业。我想今天我一定要弄清楚她问题出在哪里。于是轻轻地走过去,拉起她的小手,把她拽到我的怀里问她:“你能不能说说最近是怎么了?不舒服吗?还是有什么烦心事?老师愿意帮你想想办法!”这时她紧绷的心终于松动了,眼泪就像泄了闸的洪水一样倾泻而下。她告诉我:爸爸妈妈要离婚,已经打架好多天了,因为妈妈心情不好,所以她想早点写完作业好陪陪爸爸妈妈。整个下午我都在犹豫,要不要给她妈妈打个电话,最后我终于鼓起勇气给她妈妈打了个电话,把事情的原原委委跟她妈妈学了一遍,她妈妈一听到孩子的反应,好像所有的怨气都烟消云散了,因为孩子在妈妈的心目当中永远是最重要的,所有的苦和累跟孩子的伤心比起来,算得了什么。后来我又给她爸爸打了个电话,两面一撮合,似乎矛盾缓和多了,她的爸爸还说了一句:“真没想到孩子长大了!”没过两天,琳琳满脸幸福地告诉我说:小米儿老师,我爸爸妈妈和好了。他们说改天带咱俩去吃肯德基……

在许多家长的眼中,孩子不过是个不谙世事的顽童,天天只知道吃喝玩乐、背包上学,别的也干不了什么。因此我们往往忽略了孩子的言行举止,可今天我要说:切莫轻视孩子们的声音。

二、倾听孩子的需要

伏尔泰曾经说过:“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那么老师要想走进孩子的心灵,就一定要从倾听开始。以前孩子和我说话,我总是忙着自己认为的正事,对他们的话置若罔闻。“你刚才说什么?你再说一遍,我没听清!”你说孩子得多扫兴:“算了!不告诉你了!”孩子会悻悻走开。学会倾听后我决定把孩子当成真正的人来尊重,尽可能的去听他们说话。每当孩子们听到我要把他们当成是独立的人来看待的时候,他们总会跟上一句:“是呀老师,就得把我们当成人来看,俺们又不是小猫,小狗和小猪啊。” 

其实当孩子主动和我们说话的时候,正是了解他们的最好时机;老师用心的听无疑是在告诉孩子一个信息,那就是:老师关心他,在意他。这样当孩子有了烦恼或者高兴的事才愿意和我们分享啊。而我们借着这种良好的师生沟通,对学生的了解也更细微,更及时。

我们班还有个孩子叫淳淳。他是一个特别调皮的小男孩,不爱学习,但聪明,数学思维活跃。他是学体的,经常缺课,可现在成绩还真不错。有段时间他天天跟在我后面,总是老师老师地叫着,我想他一定是有话想说又不好意思,于是就找个时间单独跟他聊天。原来是因为要过父亲节了,他想给爸爸准备一份礼物,可是思来想去也不知道爸爸缺什么,想请我帮助想想办法。于是我们商定了一个计划:改掉自己的小毛病!他的字一直不够漂亮,我们就决定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于是他每天非常认真地写作业,写完后再对照以前的,然后说上一句:“以前的字真有点不漂亮!”那以前的字何止是不漂亮啊,简直是不堪入目,现在那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字迹工整了,成绩也提高了。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他在认真对待这件事!有一天,数学老师跟我说:“敏,你班的淳淳,现在的作业他每天都能按时完成,而且次次都得优,前几天的测试还得了100分。”你看,其实我没有刻意要求孩子必须怎么样学习,必须达到多少分数,也就是在这样的教育熏陶过程中,孩子无形之中就有所收获。

三、倾听孩子的困惑

在生活中,有许多人都会遇到困惑,当然我的孩子们也不例外,我曾经有个学生宁宁,就一直为自己说谎而深深地自责。其实,每个人的做事原则都是“逃避痛苦,追求快乐”。如果孩子发现说实话的结果就是一顿臭骂,或者一顿暴打,他肯定不愿意选择说实话。有时候,我们老师会非常愤怒的抱怨班里的某些孩子经常撒谎,但现在看来,要想让孩子不说谎,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知道说实话没有危险。

这个孩子刚转来的时候,我就发现她很内向,长得文文静静的,字也很漂亮,成绩也不错,就是眼神总是躲闪不敢直视我。一天班会课上,班长说:“老师,她上课吃口香糖。”我没当同学面批评她,过后才找她谈心。晚上就接到了她妈妈的电话,说我偏心冤枉她家孩子,我没解释。第二天宁宁见到我头压得更低了。课间我就发现了她夹在我书里的一封信,她告诉我爸爸妈妈离婚了,妈妈特别爱发火,而且对她要求很高,达不到就挨打,犯错误也会挨打,所以她开始说谎。这次也是这样。因为我没有揭穿她而被妈妈误会,她很内疚,向我保证以后再也不对我说谎了!”

在之后与家长的接触中,我发现她妈妈果然如孩子说的那样,而且非常挑剔,经常无端对我进行指责。就在那年的教师节,她妈妈又发火了,说上学期期末考试,一个孩子在英语班得了二百块钱—是因为考了年组第一,而这孩子分却没宁宁高。她问我为什么?是不是我们卖分卖名次了?后来我了解到,虽然现在学校不排榜,但家长重视,他们会私下里小范围的比较。她妈妈和其他家长几乎不接触,难怪会误会。孩子觉得妈妈做得不对,却不敢说。第二天来到学校抱着我就哭了,请我原谅她的妈妈。其实我不是怕她,只是我听到了孩子内心的呼唤,我那样做对学生没有任何好处,我的目标是把学生教育成充满正能量的人,于是我就劝她:妈妈的世界只有你,她担心别人对你不好,担心你受伤害,老师能理解!我的话让孩子放下了思想包袱,对我更加亲近了,有时还会撒娇叫我“刘妈妈”。 

在教育的百花园中,百花吐艳离不开园丁爱的奉献;在金秋的硕果园里,硕果累累离不开耕耘者用心的浇灌。无论什么样的学生,他们都有绽放的时间。那些不被看好的孩子们的变化真的改变了我们的偏见:淳淳现在已经正式成为国家冰球队队员,杨阳在市重点中学都是数一数二的成绩,佳屹,一璇,黄婧,琳琳......在区重点中学都是名列前茅。你看,阳光心态面对,换来了孩子们别样的人生,这就是做老师最大的幸福!

记得20岁刚走上教坛的时候,我向往的一个词是“优秀”,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我又开始喜欢上了“优雅”一词,向往那种内外兼修、外在美丽、内在智慧的自信和快乐,享受那种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的知性优雅,处理事务、沉着应对的睿智优雅,锅碗瓢盆、油盐酱醋演绎的心智优雅,并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纯净空间和美丽心境。经历有了,故事多了,沉淀在一起,让我感到内敛而饱满,充实而快乐。

(作者: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一重三小 刘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