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年班主任自我修养”的思考

作者:封俊琴 来源:山西省太原市第五十六中学校 发布时间:2018-07-10 阅读量:0

转眼间,我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两年了。这期间,曾为了把班主任工作做好,亲力亲为,任劳任怨,却总是事与愿违;也曾放开胆子、迈开步子,把班级管理权交给学生,成效显著。回顾两年来班主任工作中的收获与成长,百般滋味涌上心头,我想这也许是每位青年班主任的必经之路吧。

一、勤于观念反思——智慧起点

初任班主任时,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处处都要争第一,力求完美。一旦结果不如所愿,就会怒气冲冲,心生怨气。有一次,班级一个胆大的孩子问我:“老师,你知道咱们班同学都叫你什么吗?”当我信心满满地自以为会是“姐姐”之类的亲切称呼时,学生边说边笑道:“秦始皇,他们都说你是秦始皇,因为你实行暴政”。当时我一愣,表面强装淡定,内心却很失落和委屈。经常有人问我:“你看上去这么温和,能管得住学生吗?”我这样子不是刚好能“吓”住学生吗?难道我做错了?我开始陷入了自我怀疑中……

后来,一位有经验的班主任告诉我:管理班级不是靠“吓”,当你抱有这种想法时,说明你把学生放在了你的对立面。他们不应该是“被管理”的对象,而应该是协助你管理班级的好助手。一语惊醒梦中人,这段话让我受益至今。一个有智慧的班主任应该具有尊重、平等的学生观,真诚地帮助学生改正缺点、完善自我,时刻关注学生成长发展的过程,并重视这个过程对学生的意义。而我深知,只有时时刻刻反思自己的学生观,才能不断在反思中成长。

现在我们班的学生不会再叫我“秦始皇”“灭绝师太”了,女孩儿们叫我“俊琴姐姐”,男孩儿们总爱装大人似的叫我“老封”,虽然没有之前听起来那么威严与智慧,但也让我尝到了与学生们融洽相处的乐趣与甜头,勤于观念反思,是我初任班主任的智慧起点。

二、敢于行为反思——价值引领

我们班班规中一直都规定值日生早上7:05到校打扫,可有一段时间,经常会有两三位同学磨磨蹭蹭很久才到教室打扫,情况越来越糟糕。卫生委员向我反映此事时,我很生气。当天班会课上点名批评了这些同学,并要求他们写保证书。第二天,我看到有同学在保证书上这样写道:值日小组中的每位同学都有分工,我们只要能按时完成规定的值日任务就好了。为什么大家都要一起来呢?每天早上拖地的同学必须等到扫完地才能开始值日,这不是浪费时间吗?而且老师要求值日生每天7:05到校,为什么你自己却做不到呢?

看到这段话时,我起初很生气。但班主任的直觉和敏锐告诉我,绝不能冲动。冷静思考后,转念一想,我应该多多表扬这位同学,班级管理不就正需要这样有勇气有魄力的学生吗?于是,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和问题,并当众表态自己今后一定严于律己。随后,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这位敢于为班级发展提意见的同学,看到他骄傲的表情,我知道自己的处理没有错。让人惊喜的是,经历过这件事情后,他对班里的事情更加上心,认真负责的态度广受好评,成为了我的好帮手!

班主任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你面对问题的态度与处理问题的方式时刻影响着学生,你为人处世的谦恭和不折不扣的魄力时刻感染着学生,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想这就是班主任的独特魅力吧。

三、乐于角色反思——实践路径

有人曾这么形容班主任的角色:当学生之间剑拔弩张时,你要善于化干戈为玉帛,此时你的最佳角色是民事调解家;当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束手无策时,你要给出易于操作的教子法宝,此时你的最佳角色是教子有方的人父人母;当学生有心理障碍时,你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启发诱导,此时你的最佳角色是心理咨询师;当学生身体不适时,你要嘘寒问暖,此时你的最佳角色是医生;当学生斗志低迷、情绪失落时,这时你的角色摇身一变成为活动家、演说家……

我们班有这样的一个男孩,个头不高,学习成绩也一般,但对篮球特别痴迷。从初一开始我就一直鼓励着他坚持对篮球的热爱,用他最喜欢的篮球明星库里激励他。每次他拿着篮球海报、杂志和我分享故事时,我都会耐心倾听,时不时也会作为“伪球迷”提出几个问题。这时,他就会更加激动地讲给我听。班级篮球比赛时,我特别积极地给他拍了好多帅照。就这样,“篮球”无形之中成为了我俩的联结,也正因如此,他很配合我的工作,也很愿意听我的话。一次公开课上,谈到“师生之间”这个话题时,他埂咽着讲到,小学时没有老师支持我打篮球,他们都说我“不务正业”,直到上了初中,遇到封老师,她从最开始就一直鼓励着我,让我相信自己能做好!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遇到她……事后学生告诉我的时候,感觉很暖。    

其实班主任就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不断引导学生征服一座座高峰,体验人生百态,感受世间真善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样的角色反思,定会贯穿班主任工作的生涯……

如果说,每个人从生到死都是自己精神成长的亲历者,那么班主任恐怕是许许多多精神历程的引导者,更是众多生命的参与者与共享者,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快乐、更有意义的吗?未来长路漫漫,唯愿不忘初心,永葆赤诚善良!

(作者:山西省太原市第五十六中学校  封俊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