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的五项修炼

作者:徐连佳 来源:深圳市福田区莲花中学 发布时间:2018-08-13 阅读量:0

1.对教育事业执着追求。对教育有很深的情怀,有很强的事业心和使命感,立心立命,无论有什么样境遇变故,矢志不渝。

2.具有自然流淌的才情。有扎实的学科知识,丰厚的教育理论知识和广博的科学人文知识。不但有“干才”,还要有“口才”和“文才”,集此“三才”者才是真正的人才。

3.具有独特的视角。看问题有自己的视角,用历史的镜鉴看到时代的变化和未来的趋势。有教育定力,不能人云亦云,不能赶时髦随大流。具有求异性思考,有一双能够看到中西方文化交汇的眼睛。

4.具有跃动的情感。优秀教师不会自以为是、刻舟求剑,他们的跃动的超越常规的思维不断在大脑闪现,并能将碎片化的思绪汇集成理论体系,形成不断扩展延伸的教育思想。

5.具有净而又静的心境。净,干净无杂念,全心全意为学生,诚心诚意为教师,一心一意为教育;静,静心。静下心来读书、思考、做学问,静下心来做教育,努力向名教师、教育家方向迈进。

(作者:深圳市福田区莲花中学校长  徐连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