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等教师”的解读

作者:徐连佳 来源:深圳市福田区莲花中学 发布时间:2018-08-21 阅读量:0

教师可分为五等:误人子弟者、以师谋生者、教书匠、好教师、大教师,何谓也,解读如下。

五等教师:误人子弟者。工作态度恶劣,知识储备不足,教育能力低下,教育效果零效甚至负效,制造“负能量场”,学生因烦其师而厌其道。

四等教师:以师谋生者。学识水平尚可,责任心不强,工作出力不出心,上课时哪怕学生睡倒一片,其依然熟视无睹,照讲不误;见学生违纪,绕行避事,不尽教育引导之责。

三等教师:教书匠。知识的搬运工。只是将教科书上的文字照搬给学生,不会灵活处理。死教书,教死书。学生成了死知识的容器,并没有教会孩子掌握科学探索的工具。简而言之,就是“带着教材走向学生”。

二等教师:好教师。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掌握厚实的教育科学理论,践行先进的教育理念。具有教育定力,形成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既是学生文化学习的指导者,又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既是“经师”又是“人师”。能够“带着学生走向教材”,进而引导“学生带着教材走向老师”。

一等教师:大教师。教育家型教师。教育理论的研究者,教育思想的引领者,教育思潮的推动者。对教育有深度思考,形成自己的独特理论思想体系,并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作者:深圳市福田区莲花中学校长 徐连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