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生命谱写奉献之歌——记杨楼镇在地张小学教师刘艳果

作者:郭春鹏 来源: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杨楼镇第一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18-08-24 阅读量:0

刘艳果,1983年1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学二级教师,在杨楼镇在地张小学担任三年级数学老师。从教10多年来,她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在教育教学、教研教改、辅导学生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的赞誉。

她的家中姊妹5个,两个姐姐都是教师,2001年师范毕业的她也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上班后她一直任住宿班的班主任,住宿班学生的吃穿住行,她都时刻关注,处理的妥妥当当,把每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照顾。2008年秋期开学,学校搬迁到新校,当时的住房比较紧,晚自习放学后,查完寝还得回到老学校休息。一天晚上,天下起了蒙蒙细雨,她和同事们一起拖着疲惫的身体往回走,由于天黑路滑,一不留神,摔了一跤,结果摔伤了腿,第二天早上整条腿都肿了,脚疼的无法站立。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第二天,她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来到教室,给同学们上课。就这样她每天忍着疼痛,坚持给学生上完每一节课,晚上坚持改完学生们的当天作业才休息。从清晨到深夜,从教室到宿舍,她坚持比学生要起得早,比学生睡得晚,每天工作一般是十一个小时,繁重的工作虽然很累,但她无怨无悔,因为她爱学校,爱孩子,愿意为可爱的孩子们无私地奉献自己的一切。

然而,正值工作黄金期,不幸的事却降临在她的头上。2009年春,她的母亲查出心脏病,病情已经加重,无法进行手术,只有靠药物进行保守治疗。在母亲住院期间,正是六年级学生最后的冲刺阶段,为了不耽误学生,她只好将照顾母亲的重担交给了在外打工的妹妹,只有到星期天,她才能去医院看望母亲。母亲病情稳定回家后,她白天坚持上班,从未请过一天假,从未耽误学生一节课,每天晚上等学生就寝后,才回家照顾母亲。即便这样,母亲还是在2014年5月,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母亲的去世,让她悲痛欲绝,但想到教室里那几十名学生,她还是在母亲出殡的当天晚上,就赶回学校上课,生怕影响学生。那段时间,学生的成长、进步成了她化解悲痛的良药。

更为不幸的是,2014年2月,她在南阳市中心医院检查出患有心脏二尖瓣中度关闭不严,医生劝说让她马上做二尖瓣成形手术。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她决定放弃手术,只让医生开了一个月的维持药物,就匆匆回到了教室。谁知道,她的“自私”决定,导致给家庭带来了更大的灾难。2014年7月放假后再次去南阳市中心医院复查时,心脏彩超显示患有心脏致密性不严症状,去郑大一附院进一步检查发现,发现她的心脏二尖瓣中重度关闭不严,医生建议她马上住院进行手术。由于错过了最佳手术时间,已经无法进行二尖瓣成形手术,只有进行二尖瓣置换手术,这就意味着她必须终身服用抗血凝的药,这种药需要每周去县医院进行血凝检查。四年来,一直治疗中的她,为了不影响正常上班,每次去方城检查都是利用双休日,从没有因为检查而请假,从未耽误学生一节课。

手术之后,认为生活应该归于平静了。可是,2016年秋期,当看到杨楼镇在地张小学濒临倒闭,学校学生数下降到几名学生时。她的丈夫临危受命,派去负责挽救这所学校,让在地张村的孩子们有地方上学。当接到这个任务后,她的丈夫犹豫了,当看到丈夫的表情后,她坚定地说:“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于是,她的丈夫带着信任和担当来到在地张村,和本村的村组干部协商,挨家挨户了解学生的动态,为了尽快打开局面,他常常吃住在校,这样一来,沉重的家庭负担就又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她拖着病体,带着两个孩子,默默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丈夫的不懈努力,在2017春期全镇质量抽测中,在地张小学由以前的最后几名跃到了全镇的第五名,使这所濒临倒闭的学校一下子走在了全镇的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幕后默默奉献的刘艳果分不开。

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刘艳果老师“逆流”而上,找到领导要求告别从教十几年、条件优越的杨楼镇第一中心小学,带着刚上小学的女儿来到教师严重缺编的杨楼镇在地张小学,夫妻联手,共创佳绩。在2017秋期的全镇质量抽查中,在地张小学再创新高,进入全镇前三名,彻底摆脱了长期处于全镇教育落后的不利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在2017年秋期全镇组织的抽测中,她所教学科荣获全镇第一名。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更有人说:教师是烛炬,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而她就是这样,和广大乡村教师一样,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希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默默谱写一曲“人工瓣膜也有爱”的奉献之歌。

(作者: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杨楼镇第一中心小学 郭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