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专业成长:亲近家人

作者:张忠宝 来源:辽宁省锦州市第八中学 发布时间:2018-08-28 阅读量:0

把“亲近家人”也列入到教师专业成长里,其实是有原因的。我们常常看到一些教育大家呕心沥血、终生投入教育事业,自己的孩子却没教育好,甚至有些教育大家的子女对社会造成了危害。

“亲近家人”有着丰富的内涵,它至少包含四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教师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给家长做示范;二是教师要妥善处理好教育人家的孩子和经营自己的幸福人生两者的辩证关系;三是教师应该扮演好自己的家庭角色;四是教师要有理想信念。

一是教师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给家长做示范。现代社会与以往任何时代都不同,如果教师在教育自己的子女时屡犯错误,就会失去家长的信任,我们当今社会的家庭教育讲习教师,都应该是教育孩子成功典范,所以,教师无论如何都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

二是教师要妥善处理好教育别人的孩子和自己经营幸福人生的辩证关系。A老师初三毕业班主任,眼看离中考还有30天,他却请长假15天参加同学国外旅行,校长没办法,只好找别的老师给他带班。家长们、孩子们对此意见很大,他本来是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教师,这一个中考前的长假彻底改变了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回来后孩子们对他爱答不理的。A老师追求幸福生活没有错,但带初三毕业班这样任性,就没办法交代了。

三是教师要扮演好自己的家庭角色。教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一定要扮演好自己的家庭角色。孝敬父母、抚养子女、惠顾亲朋都是教师要做好的事情,都是教师不可回避的家庭责任。B老师工作很忙,没有多少时间照顾父母,都是姐姐一个人照顾,父母去世后,姐姐觉得妹妹没有赡养父母,遗产可以不给妹妹或只给妹妹一小部分,妹妹很生气,事情闹到法院,导致姐妹不合,传到家长耳朵里,严重影响了教师的形象。妹妹很委屈,自己本来是因为照顾学生没尽到赡养父母义务,为啥家长还跟着起哄呢?这里的微妙之处不再赘述,但应该引起教师们的注意。

四是教师要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人格基石。“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梦想要以梦想去点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唤醒。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有可能在孩子、青年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在价值取向多元的时代,我们要以理想信念为基,让每一个教师都有远大的志向、纯粹的心灵、高尚的节操。古人讲:“贤希圣,士希贤。”广大教师只有树立崇高的职业信念,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伟大使命,我们的教育才会灿烂,我们的学生才有希望。

教师的专业成长,不可忽视亲近家人。

(作者:辽宁省锦州市第八中学校长 张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