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新时代呼唤“新”教师

作者:陈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9-08 阅读量: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类正在走向以创新创造、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重要特征的智慧新时代。新时代呼唤与时代匹配的伟大教育。这个时代,“人师”的作用更为巨大。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的中国教师,使命崇高、任务艰巨。笔者认为,实现教师时代化升华的本质内涵,是造就引领型、创新型、学习型、专家型的“新型”教师。

造就“引领型”教师

教育现代化决定社会发展的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必须不断提升质量,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这就要求广大教师升华境界、提升担当,建设引领型教师队伍。

引领型教师是有引领抱负、勇气和追求的教师,是将引领作为未来不懈追求的教师,是有引领能力和作为的教师,是具有造时代英才、育祖国栋梁本领的教师。没有引领型教师,培养不出具有引领之志的学生。

广大教师要有与新时代匹配的精神,要从过去低能级的精神状态跃迁到与时代匹配的高能级状态,自觉努力成为有引领之志、引领之力、引领之行和引领之效的教师,自觉将自己的引领转化为激发学生引领之自信、引领之自觉,使激发引领成自然。人杰式教师的精神、情怀、担当、抱负、追求、奋斗、活力,会感染学生,促进学生快速成长。

造就“创新型”教师

随着人工智能的突破式发展,机器和软件将代替人类的绝大多数体力劳动以及部分智力劳动,不能从事创新创造劳动的人将难以适应时代发展。

创新是当今时代最大特征,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应该成为所有国人都必须具有的意识、精神、本领与行动,劳动者也要成为知识、技能、创新三位一体复合型的人才,教育必须实现从培养知识人、实践人向培养知识人、实践人、创新创造人的跃迁,这必然要求教师成为创新型教师。没有创新型的教师,就不可能造就数量庞大的创新型人才,就难以支持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强国。

创新型教师是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教师,是有创新指导之自觉、能力、精神、特色、风格的教师,是能让学生养成创新习惯,并能成批量地培养出创新创造之人的教师,是真正意义上的学生创新创造指导者、协同者、陪伴者、激励者。

当今的教师新增了两项过去无法想象及企及的本领:一是教师可在现实中和网络中同时多地出现的“分身术”,二是教师借助于网络成为“空中教师”的本领。这两项新本领突破了教室空间的束缚,使教师生产力有数倍百倍的提升。一旦有新的开放学分的制度设计,将激发教育的深层次革命:大多数教师由授课转化为研究、开发、设计、指导、协同、帮助。

造就“学习型”教师

当今时代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工艺、新领域、新理论、新观念、新模式层出不穷,在瞬息万变的创新社会,教师不学习,所教的必然与时代格格不入,这就要求教师成为学习型教师、学习的楷模。

学习型教师应是“九学”之师:

1.先学之师。始终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早学,先学,如饥似渴地学。

2.新学之师。在学习方式方法方面不断寻求突破,以无与伦比的高效率学习。

3.深学之师。泛学与精学相结合,去伪存真,求真谛,得精华。

4.化学之师。将学习的内容转化为能深入浅出地交流、讲解以及转化为指导学生的本领。

5.创学之师。在学习中寻求创新创造,践行“知行创合一”,做到“学创贯通”。

6.跨学之师。跨学科学习、跨专业学习、跨领域学习、跨行业学习,达到钱学森倡导的“集大成、得智慧”。

7.协学之师。建立基于现实的和基于虚拟的学习共同体,建构可多感官参与的“学习场”,在“学习势场”中相互激发,互相启发,相互帮助。

8.智学之师。将学习目标提升到创新创造层次,借助于智能化手段学习,不断提升发展智慧。

9.导学之师。用心研究指导学习的方法,具有高超的指导学生的本领。

建设学习资源大平台,创建先进理念方式的传播新渠道,对于造就学习型教师而言显得特别重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具有大德、大爱、大担当、大干劲、大奉献、大作为,具有特别高的境界,因此建构时代化的提升“师魂”的信息化教育新渠道十分必要。

造就“专家型”教师

专家型教师是对教育教学规律和人的培养规律有深入研究和独特见解的教师,是能洞察学习者内心、滋润学习者心灵、对学习者发展进行科学把脉并指引正确前行的教师,是研究型教师。

工业时代的教育更多按照培养大机器的使用者设计,强调的是一律与技能;新时代的教育则应更多要按照造就大智慧的创新创造人进行设计,更强调多元性、个性化、特色化以及创新化。

工业时代教师只要运用教育的一般规律、按照固定的程式就能胜任教学,新时代教师还必须把握好人的个性发展规律、根据学习者的情况随时进行针对性的科学指导。“百人百性、个性各异”,实施对新时代人的个性化指导,既没有现成的理论,也没有现成的方法,一切都需要教师把握对学习者的个性,在此基础之上因人而异地进行指导。

造就专家型教师有助于丰富教育现代化内容。从教书匠至系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发展,再到专家化教师的发展,前者是教师水平和学科专业化的体现,后者是教师功能、作用质的提升,前者是“匠”至“师”的变化,后者是“师”到“家”的升华。我国正在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造就专家型教师、实现教师专家化是很好的抓手。

专家型教师是多元的,相应有学习资源设计专家、学习评价分析专家、信息化教育专家、教学方式方法专家、学生发展指导专家、学习创新指导专家、学科内容专家、教育理论家、教育管理专家等若干类。

专家型教师特别要关注“融”的时代特点,必须具有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将信息空间与实体空间、将传统教与现代教相融通的能力。

(作者:陈琳,系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